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2005/05/11 00:47:48瀏覽1779|回應0|推薦2

圖片說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相信你們會做出最好的選擇﹝手指自己﹞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實這是溢美之辭。老天常瞎眼,這是事實。

在封建帝王時代君主都有聖賢愚劣之分,若遇聖君則世道太平,若君主生而愚劣但有賢臣輔佐卻也不會差到那裡去,最怕的是君主愚劣而好自用或任由奸佞把持政事則必定釀成禍害。

在民主時代「人民就是主人」,但人民是誰?是聖賢還是愚劣?我必需說聖賢不過是金字塔頂端的少數,絕大多數人民都屬於平庸愚劣之類。在多數決的遊戲規則之下,如果頂端的菁英份子不能有效的引導大多數的民眾,你想我們會有甚麼樣的政府甚麼樣的國家。

聽到這樣的話可能很多人會不服氣,不過你看看最近這麼多的詐騙案,受害人不乏政府官員與大學教授,你就可瞭解我所言非虛。現下的人民有許多的劣根性:愚、貪、頑固、懶、衝動、盲從、自私、得過且過、自以為是、喜歡被奉承,以上的劣根性只要有一樣發生在封建帝王身上就足以亡國了,更何況這是人民的普遍的「德行」。

說了這麼多只為了點出為甚麼綠黨可以這樣「操弄」人民且有半數人民甘於為其擺佈;為何泛藍端出了牛肉人民卻視若無睹?到底這中間有甚麼問題?

孔老二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知識份子痛斥之為愚民政策,但事實上歷史上搞權術的﹝包括知識份子﹞對此一教條可說是奉行不孛。是故「悼民伐罪」是用來說給少數菁英份子聽的,「賞千金封萬戶侯」才是說給廣大的底層民眾聽的。紂桀無道如果影響不了我的生活,那麼有道無道干我屁事,我只問參加你的湯武革命有無好處。

明白了嗎?民進黨之所以能把人民耍得團團轉是它摸順了人性,而汎藍的論述不討好是因為他忽略了人性,尤其是底層的人性。「五年五千億」訴求人民的貪,汎藍的「連續性的公共工程支出」云云拜託懶人沒人聽得懂;「相信人民、相信台灣」訴求的是人民的自以為是與好被奉承,汎藍的「大選綁公投」云云拜訪也是沒人聽得懂其中的邏輯關係。

所以汎藍該怎樣鋪陳他的主軸論述?「本土化」與「在地化」是否夠直接、夠簡單、夠明瞭,懶惰又不求甚解的人民是否真的分得清兩者的差異?不管提出甚麼論述如果不能迎合人民的劣根性絕對會徒勞無功的。最後,忘了我前面的逆耳忠言,「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類話要多講,「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類言論要多痛斥,如能身體力行,則可算是已邁出登堂入室的一步了。新新聞週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