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的聖盃
2005/05/09 20:12:49瀏覽384|回應1|推薦2

圖片說明:相信我,夢就會實現!

論壇
A32 明報 蔡子強

台獨的聖盃

納粹第二號戰犯戈林,在戰後的紐倫堡大審判中曾如此說:「我一早就預了上絞刑台,但一切我所做的,都 是為了祖國。」

在 現代文明社會,一切暴政,都有一隻聖盃在前面,令一切不光采的勾當以至暴虐,都變得可以原諒。於是納粹的虐殺與侵略,是為了雅利安民族的復興;共產主義的「無產階級專政」,則是為了實現解放人類的終極歷史夢想。

港人對阿扁弱勢一廂情願

香港人對台灣常常有很多wishfulthinking(一廂情願),沒有多少香港人喜歡陳水扁,因此在今次大選中,大都希望見到連宋選贏,又或者在槍擊後,都覺得阿扁出「陰招」,於是推論其政權在未來幾年將苦於欠缺公信力,成了一個弱勢政府。

不錯,阿扁今次確是出了很多並不光采的招數:例如公投為名,造勢為實,以政府的龐大行政資源宣傳公投,間接為民進黨助選;又或槍擊發生後千方百計操控整個操作,令自己贏盡好處等。但我相信,不單是阿扁自己,就是更多的台灣人最後都會自行合理化和原諒這些不義,因為一切的不義,最後都服膺於一個他們心目中更神聖的目標:就是台獨的聖盃。

過去幾年,幾乎每隔一兩年自己便有到台灣觀選,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到「台灣第一」,再到「相信台灣」等,這些民進黨競選口號中,都洋溢濃得化不開的本土意識。今次到台灣,在民進黨選舉造勢晚會中,聽到如雷貫耳的「台灣國」喊聲。朋友馬嶽和陳健民說,他們坐的一架的士,司機可以N種角度及N個層次,和你討論為什麼要在2008年台灣獨立,水平隨時高過我們的學生;再加上充斥滿街頭巷尾的書籍、歌曲和流行文化,大家開始領略到,台獨的意識形態機器,在一般公眾中操作順暢到一個什麼地步。

事物發展 不以旁人主觀意志所轉移

絕大多數香港人(包括筆者),都不希望見到台灣獨立,但容我稍為修改恩格斯的名言來表達我的感慨:「事物的發展,往往不是以旁人的主觀意志所轉移的。」

香港人和祖國同胞,都有很多wishfulthinking,都不情願聽到很多事實,但我想我有責任講出我的一些觀察,就算那些不是我的立場,但這是身為知識分子的責任。

港人另一個wishfulthinking,就是國親聯盟落敗,連宋無可避免要退出舞台,這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4年後,就可以由馬英九「待從頭,收拾舊山河」云云。但只要你與當地人多談話,哪怕是一位的士司機,也會告訴你,4年後,對馬英九難表樂觀,連王金平(國民黨內的本省人、李登輝本土路線的繼承人)的機會,反而可能也要再大一些。

馬英九有一項「原罪」,就是他並不是在台灣出世,在當前台灣的政治氣候下,這是他終身也不能洗脫的。

我有一些NGO(非政府組織)朋友今次組成另一個團去觀選,他們探訪了當地的NGO,以及那個提出「『爛蘋果』和『毒蘋果』」理論、因此叫人投廢票的「泛紫聯盟」,他們最先在交流中咬牙切齒地批評阿扁如何由未上台之前的戰友,到上台之後變成出賣基層,勾結權貴財團,因此必須在今次選舉中盃葛他。但投票天,朋友見到聯盟中的一些年輕弟兄姊妹,最後還是一身綠色打扮的到了民進黨的祝捷會,明天問起,他們都承認最終還是投了阿扁票。

原因只有一個:「台灣人投台灣人」。

在台灣「本土主義」這隻聖盃當前,什麼都可以被原諒。

馬英九的政治原罪

台灣政論家、陳水扁《台灣之子》的「影子作者」胡忠信,曾經以二千五百年前的一段歷史來比喻2008年建國論:「當希臘人面對比她強50倍軍力的波斯人,希臘人以自由民主體制做為核心價值,希臘人民有『正義感』,為自己的城邦與生活方式而奮戰。」

胡忠信又愛引述史詩英雄Parzival的一句話:「他非天使,亦非聖人,而是一個追求行動活生生的人,天生具有勇氣、慈悲和忠誠的美德。因為對這些內在特質堅定不移的信念,而不是超自然的恩典,他終於贏得了聖盃。」

台灣踏上不歸路

看完這些文字,相信讀者或許會多一點明白,什麼是台獨的「聖盃之旅」。無論你喜不喜歡,台灣已經踏上一條不歸路,這也是中國人最大的感傷。

武力攻台,血的代價,或許能夠阻慢台獨的步伐,但只會加強這方面的決心,結下恍如「二二八」一般的傷口,永遠無法彌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29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xx大學講師-鬍子強
2005/05/12 03:58

打工仔的命運掌握在資本傢手裏,人民的命運掌握在社會精英手裏,小國的命運掌握在大國手裏,就象一個金字塔一樣。

臺灣島內的獨立意識猛衝猛撞,能衝過世界大國的五指山嗎? 何況臺獨還用騙的,他們真的行嗎?

作者還要舉例納粹和共産黨的例子,簡直是詛咒他們失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