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懂慈濟專案募款破除謠言
2015/04/08 09:37:35瀏覽511|回應1|推薦3

http://piggy0320.pixnet.net/blog/post/335026798 

近日以來,慈濟相關新聞議題的爭議,很大一部份集中在慈善工作的財務管理,慈善是我的本業,但財務方面,坦白說,部份出自信任,更大部份出自以信任為藉口的懶惰懈怠,這麼多年來只懂自己的業務,對業務背後相關的財務報表,從來沒有用心去看過....。

新聞爭議發生,才知道這種懶惰的致命,....面對整個社會排山倒海甚至已經開始根深蒂固的誤解,一直有著明知實際狀況不是如此,卻不知如何說起、百口莫辯的鬱悶.....

寫這篇文章,跟之前寫"慈濟辦理土地變更的"內慕"??"一文一樣,就是決定先做好功課,接著希望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所有的慈濟人一起了解....

希望我們不只是"相信" 上人,"相信"慈濟,因為只有我們自己在內心的信念上相信是不夠的,只有相信沒有辦法對外說明,硬著頭皮堅持去說,反而會讓人誤會我們迷信盲從,要讓社會大眾、會眾了解,只有自己先深入了解以後,才能入眾說法。

同樣,我們從最基礎的、最重要的觀念談起

※慈濟所有慈善專案的支出報告、明細資料,早已依規定製作完成,並陸續在衛福部網站公佈,從未隱匿資料,黑箱作業

衛福部查詢專案資料的網頁

◎公益勸募管理系統:http://donate.mohw.gov.tw(103年之前專案)

◎新公益勸募管理系統:http://sasw.mohw.gov.tw/app39/(104年以後專案)

為了讓大家更便於了解,幫大家查詢幾個專案,直接把連結貼在下面

◎日本311:http://donate.mohw.gov.tw/news/apply_all.asp?num_id=1823&num=5

◎緬甸風災:http://donate.mohw.gov.tw/news/apply_all.asp?num_id=1351&num=5

◎四川地震:http://donate.mohw.gov.tw/news/apply_all.asp?num_id=1344&num=5

◎八八莫拉克:http://donate.mohw.gov.tw/news/apply_all3.asp?num_id=1527

坦言,一般社會大眾,包括我個人在以前,根本沒有想過要查詢這些資料,更完全不熟悉要怎麼查詢,但事實只要有心,媒體工作者的資料也是從衛福部網站上下載的,不是甚麼獨家祕件,各位媒體工作者取得的時候,其實也心知肚明這些資料,是慈濟早已報衛福部上網公佈的,因此.....

在此誠懇的希望所有媒體工作者,不要再因社會大眾對資料查詢不熟悉,引導大眾有認為慈濟隱匿相關財報、黑箱作業的印象!

接著跟大家分享,怎麼看這些資料,首先,我們要了解:

※專案成果報告、財務報告、支出明細,是各不相同類型的資料

慈濟所製作的專案相關資料,不僅早已交衛福部上網公告,之前有人傳言慈濟的財務報表只有一頁,不知為什麼,竟然就傳成一種大家都相信的印象......頓時再次升起百口莫辯的感覺,這要看哪一個專案的哪一種資料,有些資料是製作時目的就是要簡要說明,有些資料,是厚到可以出書的成果報告,但是傳言到最後,大家早忘了最早說這句話的人是誰,說的是哪一個專案的哪一份資料,只是所有人都記得"只有一頁",這個讓很多人以為慈濟專案財報草率敷衍的印象。

無暇去追究當時的流言起源了,在這裡整理分析一下,單就衛福部的網站,我們可以看到甚麼資料

衛福部報部資料說明圖

1.成果報告資料(最完整的專案說明)

以日本311專案的報部資料為例,日本賑災的成果報告就有38頁,加上賸餘款轉用在菲律賓海燕風災的部分,有58頁,歡迎大家深入了解。

2.收支運用一覽表(簡要的財務報表說明)

如果只單純想了解財務的支出狀況,可以看收支運用一覽表,簡單的用三頁的篇幅與表格列舉的方式,說明整個專案的財務支出狀況。

3.支出明細

至於支出明細,坦言,那是我最難以接受的衛福部政策作業,看似全面公開,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呈現完整的單據和支出說明,列出了所有細項金額,但是說明欄位的部分卻因為程式設計和作業要求,僅只呈現詞不達意的摘要(那只有業務窗口才看得懂的),那就是後來無數至今仍難解的誤會來源!!!!

就因為這些資料容易被操作、曲解,不禁要在這裡,不只是為了慈濟,更為台灣所有非營利組織請命:

誠懇期望衛福部與立法院修法,參考柯文哲市長選舉期間MG149一案前例,只開放具有會計師專業執照的民眾查閱細部支出會計資料

從這一陣子慈濟的新聞爭議可以證明,這已經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不論你支持慈濟或反對慈濟,請讓我們平心靜氣的想一想,如果這件事情發展到變成一種慣例通則,那所有的非營利組織都要開始擔心,....明明合法合理的運作,但是繁雜的支出明細資料,就是會被拿出來吹毛求疵,甚至惡意操作的時候,怎麼辦?

尤其...我們生活在一個網路民粹的社會裡,必須開始接受適應這個文化的同時.....?

就以這次慈濟日本311專案後,許多非常令人遺憾的誤解,都是從支出明細的資料裡被放大做文章的,這些議題不論是哪一個,慈濟都完全坦蕩的可以面對與說明,甚至根本也不是祕密。

(如果還有體力,已經計畫下一篇談311後,包括職工薪資、儲存療癒音樂檔的隨身碟、專書....等,並由此探討,台灣非營利組織投入募款和國際賑災專案運作,會因為這些工作規範和社會效應,對組織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未來,每一個非營利組織都要面對這種可能被凌遲的恐慌嗎?已經全心力投入在各種公益工作的非營利組織,還有多少能量來面對這樣的潑墨扭曲?就以慈濟311專案的後續爭議中,我本來覺得講都不想講,但又無法避免,只好勉力談到的,就是付給魏先生代墊的點心費......只是單純一筆支付代墊點心費的款項,竟然也能沸沸揚揚的被放大著墨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不管是哪一位志工,採購點心的時候代墊了費用,當然都是要事後支付給他本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摘要中只寫"支付志工代墊點心費",也有合法收據確認,請問與事實有任何違背嗎?沒有!!只不過當時填寫資料的工作人員,如實的把支付對象填進去,整個機構就要面對龐大的流言蜚語攻擊,我們能去責怪當時負責作業的同仁嗎(我不知道是誰,他肯定很內疚,但是,親愛的朋友,不是你的錯!!)?所有非營利機構未來的行政作業,都必須要在這種擔心受怕中,付出龐大的行政成本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現在衛福部公告支出細目的模式,會對所有非營利組織的發展造成重大危害的原因。

其實從內政部到衛福部,憑良心說,都有在致力平衡公平正義與非營利組織志願正常的發展與運用資源,這兩個都很重要,但難免相互衝突的面向,我們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發現,不管是政府或慈濟,就會計師查核、各種報部的程序資料等,都已經具備有基本的原素,只是要怎麼樣再把這些原素更標準化、系統化,以符合社會期待,就更能有典範法規可以依循。

只差這一步而以,各位,我們就真的一定要抹殺一切的努力,歸零到只能從民粹批鬥的方式,來尋求我們以為的公平正義嗎?如果我們執著如此,不但找不到公平正義,反而會急速的扼殺非營利組織良性的、重要的社會角色與力量。

※慈濟有話要說--專案報告上網

三月十六日基金會三位副總執行長與醫療執行長,所主持的記者會上告訴大家,三月二十五日起,將陸續在網路上公佈近年募款專案報告,目前已經有日本震災和緬甸風災兩個專案完成。

http://tw.tzuchi.org/financial/

專案畫面.JPG

要請大家了解的是,就像前面所說,這些專案的階段性報告,甚至支出細目,早在更早之前就已經在衛福部的網站上公告了,所以當記者會後,基金會的網頁準備要做專案報告時,....果不其然,有人說慈濟要作帳,有人說慈濟要造假,種種說法出來了....殊不知,既然這些專案的財報甚至支出明細早就公告了,慈濟又怎麼可能作帳或造假呢?聽到這些說法一開始生氣,最後真的....也忍不住好笑......這,想像力也太豐富了。

其實真相是,基金會聽到民眾認為專案資料不好查閱,難以一窺全貌的感受,決定用更有系統的財報,把專案的收支狀況與執行成果講得更清楚而已...............

我本來想花一些時間,分析介紹這一次專案報告的結構,後來我再看、三看,這一次的專案報告,真的是結構清晰,內容完整!!充分達到原來想要讓大家更了解全貌的目標,就請大家直接上網了解即可。

而專案報告上網後,所有後續的爭議,也跟我原來的預測完全相符....

絕大部分的爭議,與這一次重新上網的專案報告沒有關係,所有的媒體都是拿著收支明細在找議題的,沒甚麼人討論專案報告內容,所以,為了節省寶貴的時間與體力,就在這裡先打住。

不論在哪個時刻,即使心裡有過鬱悶,但信心不曾動搖,因為在這裡二十幾年了,朝夕與所有的團隊相處,包括志工與同仁,包括外界想像的高層與基層,其實我們都清清楚楚的知道,對於在慈濟的每個人來說

誠正信實、將每一份善款發揮到最大的效益,是慈濟自始至今乃至未來不變的信念

不諱言,過往確實有些作法過於保守,或是不夠專業有條理,缺乏如何跟外界對話的準備,而我們也都無法相信,竟然整個輿論震盪可以嚴重到我們誠信的形象受損,這種匪夷所思的程度,真的很痛!..........很痛!

沒關係,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做好功課,彼此提醒,雖然代價實在太高,雖然有形的會員與捐款退轉,會員與捐款背後無形無價的愛與信任痛失,....沒關係,當經歷過這一切,準備好,再次走出去,我們會懷抱著比過去更強大、更堅定的信念與力量,在人群中深入,兼具著更包容天地萬物的慈悲與智慧。

加油!!!!我所有親愛的慈濟家人們!!!!!!!!!!!!!

慈濟, 專案, 非營利組織, 報告, 311, 財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2208649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8 10:25
比例!比例!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