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黑學
2006/03/15 02:07:28瀏覽340|回應0|推薦11

「喜怒哀樂皆不發謂之厚,發而無顧忌,謂之黑!

厚也者,天下之大本也,黑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至厚黑,天地畏焉,鬼神懼焉。」

以上是《厚黑學》的內容,套用在台灣就只有兩人適用。

一、厚臉皮:宋主席,因為「他的江山是哭出來的。」

二、黑心眼:陳總統,因為他說過二句話:「難道,阿扁有錯嗎?」

還有說過:「民進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當然,還有兩顆子彈。

《厚黑學》作者李宗吾曰:「不薄謂之厚,不白謂之黑,厚者天下之厚臉皮,黑者天下之黑心眼。放之則彌六合,卷之則退藏於面與心。」

宗吾曰:「厚黑之人,能得千乘之國,茍不厚黑,簡食豆羹不可得。」

上面這段話其實是說要得國家就要厚黑,若不厚黑,連豆腐渣都吃不到。

宗吾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厚黑者而從之,其不厚黑者而改之。」

個人感想:所以我們要向陳總統學習。

宗吾曰:「厚黑之道,高矣善矣,宜若登天然,而未嘗不可幾及也。譬如行遠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身不厚黑不行於妻子,使人不以厚黑不能行於妻子。」

註解:這段的意思是,你和妻子行房時,一定要厚著臉皮求她和你嘿咻,她說停時你要黑著心腸不要停。

有人問說:「你把厚黑學說得神神秘祕,你自己怎麼沒有做一件轟轟烈烈的事來?」我說道:「我試問:我們的孔夫子,究竟做出了多少轟轟烈烈的事?他講的為政為邦,道千乘之國,究竟實行了幾件?曾子著一部大學,專講治國平天下,請問他治的國在哪裡?平的天下在哪裡?你不去問他們,反來質問我,明師難遇,至道難聞,這種『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你聽了還要懷疑,未免自誤。」以上為《厚黑學》書中內容。

個人感想:原來我的臉皮還不夠厚,心眼也不夠黑,難怪還是個無權無財的老百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2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