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綠卡?
2017/03/16 04:20:12瀏覽947|回應0|推薦0
最近有人為了不想繳美國所得稅,放棄綠卡。有人辛辛苦苦辦到綠卡,還要每年來米囯報到,好像坐移民監一樣,每年不來美國入境一下,綠卡會被取消。那你就兩年不要來美國就好啦,綠卡就會被註銷。而且綠卡不是都有有效日期嗎?就像護照、駕照都有有效期限,就讓他過期,不要續辦,不就放棄了嗎?放不放棄綠卡的決定因素是:你要不要住美國?不住美國的人,就不要申請綠卡,綠卡申請不易,要放棄也是必須費一番工夫。問題就卡在你是不是富人?有沒有欠稅?

一般市井小民,沒什麼錢的,你的綠卡是否依然有效,有沒有真正放棄?米囯國稅局(IRS)大概也不會管你。有錢人,有一大堆股票,銀行有一大堆存款的,IRS可能就沒那麼容易就放過你。只要你有美國的收入,股票,銀行有存款的,我曾有客戶,從來沒有綠卡的,只是曾經來美國買賣過股票,人在台灣多年了,都還被IRS寄通知,要她補稅。台灣某前委員也是一樣,她認為她已經很久沒用那綠卡了,應該已經就算放棄了,結果並非如此。所以有人就親自去移民局(Immigration Office) 填表放棄,或找律師辦理。你填表放棄綠卡,是有自投羅網的味道,那IRS絕對是會把你的稅查個一清二楚,才會讓你放棄綠卡。要放棄綠卡不繳米囯稅,應該也不要有米囯收入,不要有米囯股票、存款、房地產,也不要再來米囯了,這樣才會斷的乾淨,永絕被IRS追稅的後患。

我寫文章多年,盡寫一些日常瑣事,是為了讓大家了解美國生活的真貌。我住米囯20餘年,期間曾產生懷疑,反感,搬回台灣住,但又懷念美式生活又搬了回來。搬來搬去,房子車子,買來賣去,勞神又傷財,究竟何處是我家?新移民來美國充滿新鮮與好奇,是蜜月期。住久了以後,會跟我一樣進入討厭期,千萬要耐得住,有人是參加教會活動。我是看美式職業球賽和參加登山活動,念書拿學位也不錯,我就念了很多年,拿了兩個。新移民會問我要不要把財產拿來報?自然是不要,所得稅的觀念是你一年的薪水所得或你做生意的所得扣掉你的營業費用後的利潤。一年總結一次,報一次,是一種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的觀念。你的財產是你的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的概念,是不屬於所得稅(Income Tax)的範圍的。其實上班族每次薪水都已經被扣稅了,開公司做生意的,也必須每個月繳稅。一年再總結一次,多退少補。報稅是一定要報,但是只要報你這個年度就可以,所以新移民只要從你拿到綠卡以後賺到的錢,一年報一次就可以。問題就出在老移民,已經都很多年了,都不報稅,潛在風險,都不知道何時會爆發?因為你移民多年,你的海外財產,已經難以解釋說,你是拿到綠卡之前就已經賺到的了,沒被IRS查到都沒事,一旦被查到,IRS可能會把你的海外財產都當成是你拿到綠卡以後賺到,都沒向美國繳過稅的。這是為何他要美國人和老移民自首報稅的原因,新移民都不必理會這自首條款。新移民匯多少錢來米囯置產都不是問題,那些錢可以解釋成是你拿到綠卡之前就已經賺到了,在他國繳過稅了。老移民在美國有收入,每年都有報稅的,問題也不大,一般超過6年,IRS就不會再查,有惡意逃稅的,沒有年限,還是都可以查。問題出在老移民不報稅,又一直靠海外匯錢來過活的,你能叫IRS相信你沒有海外收入嗎?拿到綠卡那一刻起,你有合法住米囯的權利,但是你也有了報稅的義務,你的海內外所得都要拿來報。拿綠卡只是暫時,想永久住下來,就申請公民;不想住了就放棄。千萬不要拿綠卡又不來住,美式的舒適生活沒享受到,卻要把每年的世界所得,都拿來報,很不划算。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ink1&aid=9655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