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卡的徬徨
2017/03/16 01:03:26瀏覽137|回應0|推薦0
這次返台,見了不少綠卡和美國公民網友,有的住台灣已經優游自在,有的很想再來美國住。每次返台都會見網友和老朋友,老友相見只會感覺彼此,越來越老,和網友見面素眛平生,不會有這種感覺。好啦,老友、新友我都很喜歡見。住美國天氣、環境舒服,但朋友少。或許有人見我太平洋,兩邊游走,好不逍遙。其實我是掙扎過的。我1987留美,一心想學成歸國。後來陸續生了三個小孩後,修正為拿公民,讓小孩學些英文後再返台。1999年公民一拿到手,我就按計劃,把美國房子、車子賣了,攜一家五口返台。

1999年底美國的寒假,我先攜兩個兒子回台,妻子帶女兒交屋殿後。不久全家在台北重逢,妻子訴說房子交屋前Garage Sale種種痛苦,我記得她說,人家要來拿妹妹的娃娃屋時,妹妹在哭,她心裏也很難受。 開學後,念五年級和三年級的兒子,不適應,上學出門就給你拖,上學會遲到,起先老媽或妻子會送他們上學,後來我上班也會送他們去上學,我再去上班。一回我把他們送到校們口後,沒有把他們送到教室,我就溜了,那天他們也是遲到。老二回家說,他不知道升旗典禮唱國歌不能走路,他被一個老師逮到,罵他,要他立正站好。美國就是對小孩特別好,不要說沒有升旗典禮了,連放學回家也幾乎都不會有功課。

美國是多元種族國家,為避免種族歧視,好學生不會獎勵,沒有班長、沒有模範生,要有的話,那不就都是亞裔和白人在當了?那不就種族歧視了?壞學生也不會打你,頂多叫你坐一旁遠一點。這樣美國小學會不會好壞不分?我曾很好奇的問我小孩?不會啊,我小孩回答,誰聰明,誰功課好,我們還是會知道啊。我想這就是心照不宣。種族歧視這種東西也是心照不宣,只能默默做,不能講,否則會丟官,連NBA快艇隊的老闆位子也會不保。 種族歧視這種東西,也跟我們自信心、習慣住美國也有關係,住久習慣了,有自信了,也就沒事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kink1&aid=9652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