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特專欄】獨中九億樂透 假如我是真的?
2009/06/17 14:36:41瀏覽262|回應0|推薦0

 
  上週樂透彩開出了有史以來一人獨得的最高金額9.37億,同時也有則新聞報導指出,前幾年有位中年男子中了頭彩一千多萬元,經過幾年之後已經花費殆盡,回到原本的生活方式。


  看到這新聞大部分人的反應一定是「如果我中了頭獎,我才不會像他一樣,一定會好好的規劃,不會亂花錢」,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根據國外媒體的調查,有相當高比例的人中了大獎之後,10年之內又恢復到中獎之前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這樣?


  每次看別人中頭彩,心理都會想光是利息就夠用了,怎會把本金花光?這是一種很奇妙的狀況,回想自己剛出社會的時候,一個月賺2萬多,那時候心中也會想「如果一個月讓我賺5、6萬,生活就衣食無缺了!」。


  多年過去了,自己的收入也達到當初心中預想的目標,可是仍然沒有衣食無缺,反而發現有越來越多地方需要花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大部分都是因為物質慾望無法滿足所引起,但是「環境因素」也是造成人們錢越花越多的重要原因。


  當我們月薪只有兩萬多時,跟同儕們出入的場所,多是百元以內就可搞定的小餐館、路邊攤,當自己爬上小主管位子的時候,跟其它小主管開始出入的場所,變成了要價幾百元商業午餐,當自己爬上高階主管位階的時候,開始出入五星級飯店、高檔牛排館,收入增加花費卻更多。


  同理可證,當一個人有了好幾千萬的橫財時,將會開始看豪宅、名車,而且通常人都會有種心理「我可以負擔的起」,所以年薪百萬的人會貸款買千萬的房子,有了幾千萬在身上的人,會想要貸款買上億的房子,如此循環之下,不管你目前有多少的錢,都會覺得不夠用。


  不管是國內或國外,中獎之後又恢復原來生活的,在媒體曝光的很多都是原本從事社會中低階層工作,這族群會比較願意花大錢簽注,所以中獎機率相對也高。


  但是這些人對於金錢的觀念,相較中產階級也較薄弱,所以媒體報導中很快把彩金花光的案例,幾乎都是這群人。不管怎麼說,能夠中獎就是件好事,就算中獎人在短短時間之內把錢都花光,那又如何?至少他們已經嘗過千萬富翁的滋味,而我們仍要繼續等待幸運之神,有一天降臨在我們身上。

859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fohankao&aid=30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