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531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共軍登陸艦隊現蹤我東部海域意涵
2023/05/31 10:14:14瀏覽29|回應0|推薦1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529日公布中國海軍1艘現代級驅逐艦、1艘江凱級護衛艦、以及2艘「071型」登陸艦,26日下午4點左右,由台灣東部海域、經日本與那國嶼以南130公里北行,再過我釣魚台以西約80公里北行。情況罕見,引發台日高度關注!

525日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立委陳以信質詢表示,台海「假如有狀況,沒有前方、後方、東部、西部的問題,(我方)每個部隊都要強化戰力保存」。並指稱共艦從去年8月開始,到去年底就固定出現在東部外海。中共最起碼保持5艘左右的軍艦在台灣周邊,台海北端若有狀況的話會加派,東邊也有中共軍艦巡弋,已出現一陣子。

日前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中國海警船隊從3月以來於尖閣諸島(我釣魚台)周邊海域,同時會開啟船舶識別(AIS)。日方研判,向國際宣示中國對釣魚台列嶼「實際控制」。近期,共軍蘇愷-30戰機與殲轟-7戰機也頻密飛近我釣魚台西北空域,可能隨時作為中國海警船隊空中支援兵力。

首先,從我國防部近日公布共艦數量,524日總數7艘、2511艘、2610艘、2711艘、28日降至3艘,可見平時共艦在台灣周邊海域約34艘。前陣子增至57艘。可能是針對美雙航母從美軍駐日本海軍基地出港活動訊息增加(參考0526美雙航母出港 共軍雙艦齊出緊盯),並附加上述東部戰區海軍登陸艦隊4艘。整體於526日形成更完整的戰場態勢,為共軍東部戰區海空兵力,先後應對與模擬打擊美方機艦兵力,保障共軍登陸艦群航渡,或覓尋登陸點等科目聯合綜合演練。

其次,從上述日方資料查詢,目前中國海軍配備有滿載排水量8500噸之俄製現代級驅逐艦者,僅有東部戰區海軍。均隸屬東部戰區海軍駐浙江舟山第3驅逐艦支隊,計有956EM型驅逐艦2艘寧波/139、泰州/138,均服役於2006 年以及956E型驅逐艦2艘福州/137服役於2001年、杭州/136服役於2000年,東部戰區海軍總共部署4艘,其他南部與北部戰區所屬海軍單位,均無配備俄製現代級驅逐艦。

依據中國東部戰區海軍目前在台海周邊海域警巡或常態巡弋,多數以第6驅逐艦支隊所屬作戰艦為主;第3驅逐艦支隊所屬乃擔任其他任務支援為輔。再者,上述現代級驅逐艦為第3驅逐艦支隊作戰主力,並以同艦隊驅、護協同執行任務等,推測日方所稱之共軍054A型護衛艦,也可能是東部戰區第3驅逐艦支隊所派遣。目前共計5艘舟山/529、徐州/530、湘潭/531、荊州/532、南通/533,前3艘為台海常態性兵力。

綜合前二者現代級、054A型共軍驅護艦型協同遠訓者,發現今年3月初東部戰區海軍第3驅逐艦支隊956EM型驅逐艦寧波/139054A型護衛艦湘潭/531協同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另第3驅逐艦支隊956E型驅逐艦杭州/136、搭配052D型驅逐艦蘇州/132由東海進入西太平洋。

其中據聞杭州號現代級,曾經換裝雷達與電戰系統、加裝拖曳陣列聲納。並拆除原俄製SA-N-7中程防空導彈系統與83M80SS-N-22「日炙」)反艦導彈,改為自製216聯裝的紅旗16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及鷹擊12型反艦導彈,另外加裝1座紅旗10近迫防空導彈系統,整體與其自製作戰艦戰力同級。因此,現代級驅逐艦可能擔任2071型船塢登陸艦登陸群遠距防空反艦防禦,並與054A型護衛艦、直-9艦載反潛直升機等協同執行艦隊反潛警戒任務。

至於,日方所稱共軍2071型船塢登陸艦,同理可證,也隸屬於中國東部戰區海軍駐上海海軍基地登陸艦第5支隊,該支隊共計有3071型綜合登陸艦,分別為龍虎山號/980,服役於2018年、四明山號/986,服役於2020年、沂蒙山號/988,服役於2016年。071型船塢登陸艦主要可裝在一個陸戰隊加強營,4艘氣墊登陸艇和6架直升機進行登陸。此次航訓,071型船塢登陸艦由1艘增至2艘的態勢發展觀之,海空兩棲登陸力度增強,未來不排除將持續增加。

回顧,前(2021)年111416日我國軍濟陽級巡防艦與海上民眾曾發現中國東部戰區海軍071型船塢登陸艦與052D型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由東海通過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航道,進入花蓮外海,並於該海域進行演習南行。去年4月份071型綜合登陸艦沂蒙山/988054A型護衛艦舟山/529,由西太平洋經宮古海峽往東海海域返航。6月份071型綜合登陸艦四明山號/986與大中型作戰艦船3艘,由東海經日本奄美大島往西太平洋活動。從以往中國東部戰區海軍執行登陸艦編隊動態,推斷可能執行單純登陸艦編隊遠海訓練,我國人無須擔心。

對此,提醒相關單位者須觀察未來是否將擴及整個071型船塢登陸艦3艘編形,或提升納入075型兩棲攻擊艦、以及航渡期間是否有演練氣墊登陸艇,執行「遠海兩棲載具航渡」、「遠洋兩棲突擊」登陸科目。也須注意,前者演練地點是在我花東外海,亦向日方與那國嶼等西南諸島、我釣魚台領土主權爭議等兵力展示,恐須持續嚴密關注。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531001458-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927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