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1211轉載風傳媒觀點投書:美反潛巡邏機大膽貼近當面大陸沿海領空所謂何事?
2022/12/11 06:59:46瀏覽138|回應0|推薦2

我國防部於129日早上公布共軍8日軍事即時動態,當日計有殲-112架、BZK-005無人偵察機1架,在接近浙江與福建交界處之台灣海峽中線越線;另在台灣海峽南端在接近福建與廣東交界處之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有殲-112架、運-8反潛機1架、運-8遠干機1架、BZK-007無人偵察機1架、殲-102架、殲-165架。空警-5001架,在接近東沙島東北活動;餘轟-62架由台灣西南國際空域經巴士海峽往西太平洋飛行至台灣東南國際空域後折返。前者,空中兵力調動之大,引發台灣高度警覺。

大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網站,128日中午公布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952分位於福建三都澳東南空域、957分位南日島以東空域、108分位於我金門以東空域、1048分抵我鵝鑾鼻南南西空域轉向西太平洋飛行、1052分過巴士海峽後進入西太平洋空域。此航跡由北沿著台灣海峽南行,最近時距離大陸領海基線近不到13海里,實屬罕見。

雖大陸智庫有揭露,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型各1架次,曾於125日、624日二度航經台灣海峽,先後由南沿台灣海峽向北飛。然詭異的是,卻未透露美軍方目的。由於,美機鄰近大陸沿海貼近飛行,情況特殊,深獲兩岸高度關注其所謂何事?

回顧8月初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造成共軍環台軍演,中美火藥味易增。雖中美雙方有意克制軍事衝突,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網站從8月份後,均以每個月匯報當月美機在南海空域活動。然事隔3個月後,該智庫罕見以單一事件立即公布當日早上美海軍反潛巡邏機抵近大陸沿海上空活動,可見中國大陸對此開啟全程監偵模式,並高度關注。

從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機上的偵蒐裝備與機型特性,其主要可進行沿岸監視測繪、水面蒐索、以及追蹤水下目標。

回溯,去(2021)年11月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曾沿著台灣海峽由南而北,貼近大陸沿海往上監視中共094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北上。故推斷此次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出現台海之舉動,有可能在追蹤中共海軍艦船(含水面重要目標、或浮航之潛艦)由北向南航行。

共軍基於在台灣海峽由北而南一路之海空域掩護己方重要目標,故大肆派遣眾多空中兵力警戒;並派遣反潛機、遠干機、以及無人機對美海軍反潛巡邏機,予以進行空中干擾其偵蒐與因應等戰術舉措。

由於,共軍轟-6機群也曾在125日在空中兵力伴護之下,與空警-500機協同至台灣東南國際空域,可能跟中共海軍2艘作戰艦(155599),1223日由東海經宮古海峽往西太平洋進行紅藍軍對抗,與模擬共軍打擊美軍水面艦任務。

在上述時機、與美海軍P-8A反潛巡邏機由台灣海峽從北自南、繞過巴士海峽往西太平洋飛行、及轟-6機群航向等,也更令人遐想共軍對美特種機型展示威懾力度更加強硬。

 

https://www.storm.mg/article/465171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769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