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924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中共航艦滯留日本島鏈海域 也是新常態?
2022/09/24 01:17:10瀏覽174|回應0|推薦2

日前台灣媒體引述日本防衛省訊息,中共海軍艦船自8月下旬「共軍圍台」軍演後,固定派遣艦船盤踞日本西南列嶼突出第一島鏈的水域,由一艘054A飛彈巡防艦或052D飛彈驅逐艦,長期滯留於東北部,以「站衛兵」形式換班,對我抵近壓迫,試圖製造台海新的常態。

大陸媒體於921日報導,「上午9時出發,淮南艦、日照艦、可可西里湖艦,海軍第42批護航編隊,從山東青島解纜啟航。」依照慣例,有可能循以往經由日本竊據我領土之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中共稱釣魚島)附近海域,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屆時,又將掀起日本高度關注。

首先,長期關注中共軍事動態,應對周邊亞洲局勢發展,尤其是日本藉兩岸之間政治分歧之際,與台灣少數欲急於借殼上市,利用「中華民國」國號,以漸進式「中華民國台灣」之稱謂,拉攏美日軍事同盟支持「台灣獨立」。由於,現在執政者,欲取得日本政府支持,故寧可放棄與日本在釣魚台主權對抗上,換取日本支持正名台灣。

對此,中共為維護領土主權,也正值其整體全球經濟與軍事實力,可與日本較勁。2012年日本將我「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共立即先後整頓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東部分局所屬艦船在上述海域部署,以實際兵力抵禦日本竊奪他人國土之國際違法事件。接續,中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實際海空軍空中兵力應對美日軍事同盟介入中日台島礁爭端。這也是近期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等訪問團抵台交流,其稱:「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被侵犯不會與台灣共同應對」說法。面對,號稱日本友台訪問團,卻在我方主場,侵門踏戶,挑戰我領土主權的惡意行徑,我方卻故作冷靜。

其次,隨著日本海上保安廳加速對我釣魚台周邊海空域的兵力部署數量、艦艇噸位提高、日本自衛隊陸海空兵力持續加強,以及日本西南諸島部署與國防預算。中共基於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共軍東部戰區執行前述海軍艦船活動在「共軍圍台」軍演前,早在2012年起,隨著日本海上保安廳與海上自衛隊的軍事力量擴張,逐步將海軍海上兵力的部署,繞過台灣海峽中線,2016年起中共護衛艦兵力配置即往「釣魚島」海域周邊12海里領海部署,以抵禦日本艦船抵近其所謂「尖閣諸島」。也就是中共東部戰區海軍艦船,從傳統海域的固定巡弋,由東海往外推,至美國冷戰時所設立的第一島鏈海上戰略通道內、外。

直至「共軍圍台」軍演後,也就更順理成章,連台灣東部海域都實際的納入。所以,此刻日方刻意宣洩上述情況,感覺日方有意將問題的根源甩鍋給我方,製造兩岸敵意螺旋升高。

最後,921日中共北部戰區海軍向國際媒體公布,中共海軍執行亞丁灣第42批護航編隊。經查詢,該批編隊輪到中共海軍北部戰區組織,計有隸屬遼寧大連第10驅逐艦支隊所屬052D型驅逐艦淮南號/123054A型護衛艦日照號/598、駐山東青島第1作戰支援支隊所屬903A型綜合補給艦可可西里湖/968,統經由山東青島宣示啟航。

依據航程與以往慣例、以及訓練遠海編隊遠航作戰能力,近日可能將航經宮古海峽,抑或走台灣海峽以西南下,提醒日方要嚴密注意,並備好中共「御用」照相官隨艦監控。此批海軍遠海任務編隊,預計花費1015天間航程將抵近,接替6月初在亞丁灣執行反索馬利亞海盜的中共東部戰區海軍第41批護航編隊。到時,東部戰區海軍遠海編隊解除任務後,有可能返航途中技術性停靠友中國家進行油水等後勤物資補給,或直接經西太平洋過宮古海峽北上返回駐地浙江舟山。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924000062-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7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