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729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中共情蒐漢光演習 電子熱戰見招拆招
2022/07/29 00:40:51瀏覽141|回應0|推薦1

就在我漢光演習期間,中共偵蒐機、艦、無人偵察機、海測船頻密出現台灣東部海域,我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嚴密監控發現,共軍活動較以往漢光演習情蒐活躍,極不尋常,兩岸電子戰或已無聲無息接戰交手了。

72728日我漢光38號演習第三、四天,晚間我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公布,共機每天計有殲轟-72架與運-8技偵機1架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活動;其中運8技偵機今年首次單機,二次突穿第一島鏈經巴士海峽往台灣東南空域,進入西太平洋後折返。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8日公布共軍護衛艦61522日及27日經台灣與日本與那國嶼往來東海與西太平洋海域。

另媒體揭露725日共軍護衛艦「黃崗」號在綠島東南方41浬,往南航行;水聲監聽船「天璣星」在綠島東北方45浬,往東南航行。27日清晨4時復又出現在綠島東北45浬,往東北方向航行。根據中共機艦動態,分享以下觀察:

首先,共軍「運-8技偵機」,具有電子電信情報偵蒐特性。回顧,近年,該機型在台灣周邊空域活動時機,僅發現在去(2021)年9月份曾與運-8反潛機協同經巴士海峽往西太平洋,共同執行空中航跡水面/水下電子情報蒐集與海面觀察警戒任務。對此,依據共機特性、活動空域、與我漢光演習時程以及區域推斷,中共「運-8技偵機」首次單機出第一島鏈在台灣東南國際空域活動,是對我海空軍兵力在此區域進行雷達、通信、射控系統等等情報蒐集任務。

其次,水聲監聽船「天璣星」(舷號781),隸屬中共南部戰區海軍。由於,其船特性與美國海軍「無瑕」號海洋監視船相似,具有海洋海底水文探測、水面艦船與潛艦聲紋蒐集。依據媒體報導,25日當天在台灣東部海域,有美國運輸船及日本護衛艦活動,加上此時程正逢我漢光38號海上兵力亦在前述海域。推斷,共軍水聲監聽船,對我與美日等國艦船(含潛艦)進行聲紋蒐集任務。

此外,由於該船隸屬南部戰區海軍,有可能對南海、巴士海峽至台灣東南之西太平洋戰略海上通道,順勢進行水文探測任務。另東部戰區海軍「黃崗」號(舷號577054A型護衛艦活動區域推斷,有可能執行伴護共軍情報偵測船與水聲監聽船任務。

最後,依據先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與我方公布,2023日共軍東部戰區海軍情報偵測船/795由釣魚台經台灣與日本與那國嶼海域南下;24日運-8反潛機經巴士海峽往西太平洋折返;25日中共無人偵察TB-001型抵近台灣東部空域等情況觀之,共軍今年特別對我漢光演習,台灣東部進行全盤海空與水下情報蒐集任務,我方必須謹慎小心進行電磁波發射管制,以防止共軍蒐集後利於爾後進行電子作戰與反制之用。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防衛省,720日發現共軍海測船出現在日本種子島周邊海域活動;728日公布共軍海測船2艘(海測23、海測25)由東海經前述海域,往西太平洋活動。依據往例中共北海艦隊與東海艦隊所屬潛艦,曾航經此海域水下航道進入西太平洋進行遠航訓練,與前述2艘海測船分別隸屬南艦、北艦、海測船性質為海洋測量等,推斷前者將進行日本周邊海域與水下海洋測量任務,所蒐集的水文資料將提供共軍潛艦部隊遠航、潛航活動與部署之用。

(作者為中共軍事觀察家,博士)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729000048-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605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