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705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中共海警船抵釣島 解放軍尾隨撐腰?
2022/07/05 22:03:48瀏覽99|回應0|推薦2

74日日本防衛省透過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向國際媒體公布,1艘中共海軍護衛艦在尖閣諸島(中共稱釣魚島、我稱釣魚台)附近日本12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防衛省認為,中國軍艦可能是在採取監視俄軍艦等某種措施。早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72日晚間公布,俄羅斯海軍的驅逐艦、護衛艦和補給艦各1艘,於71日沿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嶼和西表島之間海域北上,進入東海。

 

日本政府向中共表示嚴重關切並抗議,要求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對此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無權說三道四。

 

首先,俄羅斯3艘艦船,係隸屬於太平洋艦隊所屬。依據日本提供俄羅斯艦船圖片與資料分析,為1155型無畏級大型反潛艦1艘(543)、20385型守護級護衛艦1艘(337)以及杜布納級補給油船(滿載約1萬噸)。

 

2艘作戰艦曾於69日與同艦隊之51155型無畏級大型反潛艦1艘(548)、20380型守護級護衛艦3艘(333335339)、內德林元帥級導彈跟蹤船1艘(331),繞行日本以東海域南下,617日抵近菲律賓海進行模擬對美海軍執行防空與反潛科目訓練。

 

619日後者6艘艦船由菲律賓海北上經宮古海峽進入東海,21日往對馬海峽,23日駛返俄羅斯太平洋駐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歸建。另1155型無畏級大型反潛艦1艘(543)、20385型守護級護衛艦1艘(337)未跟隨前者遠洋編隊歸建,可能與23日俄太平洋艦隊艦艇編隊到訪馬尼拉新聞有關。71日日方於與那國嶼和西表島之間海域發現俄艦3艘北上,係結束訪問菲律賓外交任務歸建。

 

其次,依據日本共同社提供中共海軍艦型、圖片等分析,74日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活動的中共護衛艦,係隸屬中共東部戰區海軍駐福建三都澳護衛艦支隊所屬053H3型護衛艦(北約稱「江衛」II級)懷化號/566、排水量2千多噸,防禦介於「近岸」與「近海」,目前數量僅2艘。從本世紀起,近岸防禦艦型已逐漸由056型護衛艦取代;近海防禦艦型已由054A型護衛艦取代。

 

最後,日方研判中共海軍出現在尖閣諸島係反應俄羅斯艦隊北上,但從中俄近年軍事合作升高、今年俄中先後在日本周邊海空域,進行空中聯合巡航以及俄中軍艦艦隊「繞日」舉措、75日中共海警船2艘在「釣魚島」領海內阻止日本漁船進入等情況,個人不以為然。中共護衛艦怎可能監視俄羅斯艦隊北上活動,而不是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與自衛隊在「釣魚島」周邊海域確保日本漁船安全及欲想守護「尖閣諸島」領土活動的反應?

 

近年隨著美日主導「印太戰略」以及「亞太事務」、日本與歐洲國家頻密軍事互動,並且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與卸任首相安倍晉三,意有所指「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實主要是2012年日本將我「釣魚台」國有化後,台灣無力反抗。中共為維護領土主權的完整派遣海警船編隊在「釣魚島」12浬領海外圍常態巡弋,防止日本漁船與保安廳艦艇進入。

 

然隨著民進黨執政,為討好美日軍事同盟勢力,原本據有「釣魚台」地籍資料的台灣,看似也無心維護主權;加上20215月,日本在野黨向國會提交「自衛隊法修正案」,明確規定自衛隊有義務承擔警戒和監視中共海警船的責任。且強調執行任務期間,如果自衛隊隊員的生命遭受威脅,有權使用武器進行自衛。

 

因此,除了中共東海艦隊從2014年起就有作戰艦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巡弋外,2018年更有一艘「江衛II型」護衛艦與一艘潛艦在前述海域周邊活動。再者從上個月起,中共海警船陸續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在上述海域競逐情事,到近日逐漸升高態勢。

 

74日日方發現「釣魚島」周邊海域活動,有距離前者最近的中共海軍「三都澳」海軍基地所屬作戰艦抵近,相信此舉有支援中共海警船編隊的作用,並向日方示警。相信,中共東部戰區海軍所屬作戰艦於東海近「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數量,應該會隨著中日雙方海上執法單位船隻的數量增加而提高。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705004120-262114?ctrack=pc_opinion_headl_p02&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557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