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602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沖繩海空域緊張 共軍機艦接近美雙航母
2022/06/02 23:44:45瀏覽116|回應0|推薦2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61日晚間公佈,當天早上9時發現中共海軍計有052D型驅逐艦/154054A型護衛艦/515903A型綜合補給艦/904071型登陸艦/9864艘作戰艦船,由東海經日本奄美大島往西太平洋活動,欲往何方、任務為何?再度引發台日高度關注與軍事反應。

 

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Tammy Duckworth, D-IL)於530日率團訪問台灣,當天中共東部戰區也出動海空軍戰機與作戰支援機種,進行多波次多管道襲擾演練,兵力總計30架次,其中首次發現中共向俄羅斯採購,具有遠程、多用途、空優、打擊等特性的蘇愷35戰機。31日譚美獲總統蔡英文接見時表示「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時值共機3架現台灣西南國際空域。

 

就在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離台之際,61日東部戰區微博發布,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近日,該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這是針對美台勾連採取的必要行動。近來美方頻頻在台灣問題上搞動作,說一套、做一套,明裡暗裡慫恿支持「台獨」勢力。戰區部隊持續加強練兵備戰,不斷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堅決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事實上528日美海軍第7艦隊已公布「林肯」號與「雷根」號雙航母打擊群正於日本沖繩東南海域演練。解放軍東部戰區4艦編隊行動劍指何方?或可能與美國雙航母「偶遇」?

 

首先,查證日方公布中共海軍4艘作戰艦船,均為東部戰區海軍駐紮浙江舟山第6支隊所屬052D型導彈驅逐艦廈門號/154054A型護衛艦濱州號/515、作戰支援艦支隊903A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904與上海第5登陸艦支隊071型船塢登陸艦四明山號/986,編隊中並無北部或南部戰區海軍加入。

 

其次,檢索052D/154,曾於去(2021)年12月中共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演訓;054A/515,去年10月曾在日本海參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5月初曾出現在宮古海峽、20206月底往返東海─西太平洋;期間轟6機群往來宮古海峽空域、另3月份與一架運9情報蒐集機往返日本海。

 

此外,綜合補給艦/904曾於去年參加亞丁灣護航編隊。就以往這段夏季期間,適逢中共各艦隊組2艘作戰艦、1艘遠洋綜合補給艦之遠海編隊,分別從駐地進入西太平洋等遠海海域,進行所屬艦隊例行性之「遠海訓練」;此次特別發現增列071型船塢登陸艦,四明山號/986也首現參與「遠海兩棲載具航渡」活動日本周邊海域。

 

對此,比對今年23月南部戰區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071型船塢登陸艦、903A型綜合補給艦由南海南行經澳大利亞北部海域北上,由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返廣東湛江「遠洋兩棲突擊」模式雷同。

 

最後,查詢東部戰區海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活動發現,今年4071型船1艘曾與東部戰區作戰艦1艘往來東海與西太平洋、去年11月有媒體報導,東海艦隊組織071型船塢登陸艦、052D型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通過台灣和與那國島間航道進入花蓮外海,由東部外海往南行進。對此,我方須嚴加關注上述編隊於遠海訓練任務期間或任務結束返航前,是否會抵進花東地區外海活動。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02005530-262114?ctrack=pc_opinion_headl_p03&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478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