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510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台海周邊有事 解放軍演訓不單純(陸文浩)
2022/05/10 11:34:06瀏覽96|回應0|推薦3

59日共軍東部戰區微博指出,「56日至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島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雖然看似解放軍快速揭露近日演訓概況,然仔細觀察,已進階「紅藍軍對抗」戰術,實不單純。

 

首先,從共軍東部戰區所述演練區域,在台灣以東與西南等國際海空域,不是僅有中共東部戰區海空軍機艦在上述海空域。仔細從共軍隸屬的單位,與在台灣以東(正確應在台灣東南處)至日本沖繩以南(約170150公里)之海空域,另有隸屬中共北部戰區海軍的「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總計6艘艦船(另有2艘艦船屬東部戰區),參與演練。因此,真實地演練單位,含跨中共「東部戰區」,以及「北部戰區」。

 

其次,從此次東部戰區近日在台灣西南至台灣以東,進行多軍種、兵種、聯合作戰實兵演練,係驗證「戰區主戰」政策。但有關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近期均未有新聞報導,對此我方需嚴密監偵,其部隊的支援角色與演練模式為何?以及是否有常規導彈部隊模擬機動部署?此舉如20208月解放軍曾分別從大陸青海與浙江,分別發射東風-26B和東風-21D中程導彈擊中海南島東南方及西沙群島附近區域目標,演練想定推練打擊介入區域事務的美國航母群的方式。

 

另北部戰區海軍38日在台灣以東海空域進行以航母編隊聯合協同、以及艦載機起降、反潛、防空、反艦等科目演練,3日大陸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海軍大校表示,「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日前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實戰化訓練。」係驗證「軍種主建」。以遼寧號做為中共首艘航母、試驗艦、研擬航母及編隊戰術戰法等。

 

最後,由於前項演練兵力,如本文觀察跨及兩個戰區,活動區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紅藍軍對抗」等,雖然比對以往中共在西太平洋進行「機動系列」演習、兵力規模小。但其實,整體的演練涉及組織,不僅只有共軍東部戰區。對近期共軍在上述海空域進行聯合作戰之實戰化演練與說明,應該由「中共中央軍委」層級,出來說明,才是符合「軍委管總」的政策。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510001904-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410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