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陸軍集團軍進行「脖子以下」的組織調整
2017/05/31 05:00:31瀏覽354|回應0|推薦1

新聞摘要:

  2013年4月,《大陸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首度公開中共陸軍全部18個集團軍番號。瀋陽軍區下轄3個集團軍,分別為16、39、40集團軍;北京軍區下轄27、38、65集團軍;蘭州軍區下轄21、47集團軍;濟南軍區下轄20、26、54集團軍;南京軍區下轄1、12、31集團軍;廣州軍區下轄41、42集團軍;成都軍區下轄13、14集團軍。 2015年宣佈裁軍30萬, 2016年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正式由七大軍區,轉為五大戰區。

  自2016年解放軍軍改開啟以來,中共中央軍委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並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七大軍區調整劃設為五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成立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這些都屬於解放軍領導層「脖子之上」的改革。 報導指出,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使解放軍突破長期實行的四總部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2017年4月27日,中共國防部公佈此次軍改的重頭戲,中共陸軍集團軍的改革內容以原有的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全新的集團軍, 其意涵為何?分述如後。

簡析:

一、2017年4月27日,中共國防部公佈了本次軍改的重頭戲,中共陸軍集團軍的改革內容以原有的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全新 的集團軍, 啟用新番號,分別是:軍陸軍第71、72、73、74、75、76、77、78、79、80、81、82和83集團軍。

二、重新賦予新集團軍番號,有三點寓意,一是從71開始的番號,寓意著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二是回避保留從中共1949年組政起由第1到70,哪個番號的問題,消除各集團軍爭相保留自己番號的想法。三是此前的18個集團軍番號,是建軍以來經過歷次戰爭洗禮,戰功赫赫的雄獅勁旅,如果重新組建,新番號只能從數字71以上開始排起,這就避免了與過去老番號的重疊。

三、摒棄「陸戰過時」的錯誤認識,摒棄「大陸軍」思維。 傳統兵種如步兵不會消失,但一定會合成、轉型與提高;重火力力量、機動突擊力量、裝甲力量、陸航和特種力量一定會加強;「區域陸軍」向「全域陸軍」轉變,陸軍作為地面的核心力量,拓展戰略投送地域,增強戰場機動能力,既能使作戰對手感知實在的威脅,又能以連續作戰銳勢達成作戰目的。

四、中共陸軍集團軍內部編成同時將進行改革,原有的「集團軍─師─團─營」結構將逐步壓縮為「集團軍─旅─營」,縮短指揮鏈和管理鏈。 此次調整組建新的集團軍,是中共對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的整體性重塑,是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邁出的關鍵一步,對於推動其陸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集團軍的設立使得陸軍人數不再像單純步兵軍時那樣龐大,集團軍使得陸軍更加「精兵、高效、全能」,使得陸軍由數量向品質轉變、由人海戰術向高精尖機械化作戰部隊轉型。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357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