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律人的國考悲歌
2010/10/12 23:09:02瀏覽595|回應0|推薦1

幾個月前,我毅然的辭去了一份法務助理的工作,只因為老闆對我說:「你還年輕,去拚拚國考吧!」

當時,家人極力反對我辭職,希望我繼續工作。只因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能在退伍後馬上就有一份還算不錯的工作相當難得,一旦辭掉,萬一國考沒上榜,想再找到相同的工作可就難上加難了!但最後,我還是選擇離開。

我一直在想,除非法律人能夠瀟灑的轉行,否則這輩子永遠都逃不開國考的折磨。即使沒有參加國考而找到一份和所學相關的工作,也難逃被「調查」與「比較」的命運,而這就是法律人的現實與無奈。

如之前在法律事務所工作,同事總會出自「關心」的問我:「有去參加國考或律師特考嗎?結果還可以嗎?打算再繼續考嗎?」面對這類問題,我只能強顏歡笑的回答:「還沒考上,會再繼續努力。」事務所內瀰漫著一股「國考至上」的氛圍,考上律師等相關證照的人就是「人生勝利組」,而「一無所有」的人就是低人一階,註定失敗。這種價值觀讓我在事務所內過得很不快樂,也在最後選擇離開。

現在,我和畢業已兩年還在和國考纏鬥的大學朋友們繼續為理想奮戰。我的停損點設在今年,假設再沒上榜,便考慮轉行當記者,因為那樣的人生或許會讓自己過得開心些吧!

作者:翁偉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449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