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鳥送飯 蕭之華
2011/06/29 15:54:48瀏覽387|回應0|推薦12

          

            母鳥送飯    蕭之華

昨天下午北投下雨,我循例到公園慢跑,幾圈跑完,正往回家走,突然,在我三五歩前,「啪」地一聲,樹上掉下來一隻小鳥。

小鳥全身溼透,不能飛,根本也還不會飛。但見它不斷抖動翅膀,「吱!呷!」連聲尖叫,在溼地上掙扎。

鳥叫聲和抖動的鳥身,隨即引來了樹下躲雨的兩隻流浪狗,搶著爭食小鳥。我一見,忙上前把狗斥退,撿起地上溼漉漉又全身發抖的小鳥,掏出手帕,擦乾它全身,把它包了起來,捧在手上。

迎著雨我抬頭往大樹頂察看,不見有鳥窩,逡巡了附近,也不見有母鳥來救。此時,雨越下越大,既無法讓小鳥歸巢,又不能棄之不顧,遂決定先把它帶回家,再做定奪。

回到家,顧不了半溼的衣褲,先想法把小鳥安置好。

因無現成的鳥籠,我找出了捕鼠鐵籠暫代,把籠子安放在陽台的花架間,好讓小鳥與花木相依,有仍在林中的感覺。

小鳥安置好了,卻煩惱不知如何餵食,也不知道小鳥的口味。想著明天可攜小鳥到鳥店請教老板,或者乾脆就把小鳥送給老板省事,如果可以的話。

我家位於大樓七樓,居高臨下,可遙望公園。我家陽台與公園的直線距離,約只三、五百公尺。小鳥到了新環境並不適應,在籠裡焦躁不安,「吱!呷!」尖聲哀叫不停,聲傳四方。

正煩惱間,但見母鳥聞聲自公園聒叫著朝小鳥快速飛來,停在陽台欄杆上,忽又跳上鐵籠,用嘴啄鑿,分明是前來搭救。小鳥見母鳥現身,「喳!喳!」歡叫,又蓬鬆全身,狀至興奮,如見救星。

母鳥繞花架鐵籠或飛或跳,盤桓啄鑿再三,似知徒勞無功,救援無效,稍事逗留後旋即飛走。

不想隔不了幾分鐘,又見母鳥飛回,盤桓啄鑿,復又飛走。如此,飛去又來,飛來又去,五、十分鐘一次。

大約一個鐘頭後,一幅令人難以置信的情景,出現在我的眼前。

想必是母鳥也通人性,明白無從搭救,聽幼鳥哀鳴,知其肚餓,竟雨中覓得小菓,急急用嘴叨來,隔著鐵籠,前來餵食小鳥,有如家人之送牢飯。

此後,或小菓,或小蟲,來回十幾二十分鐘一次,風雨無阻,直餵到入夜。

這就是昨天我所經歷的「母鳥送飯」,而且,今天仍在進行中。

這故事,朋友,您相信嗎?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37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