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大利現代詩人諸塞培 翁佳雷蒂 (Giuseppe Ungaretti 1888 - 1970) :思友等3首
2016/05/02 02:51:00瀏覽317|回應0|推薦39

詩人被稱為意大利現代詩歌之父。出生於埃及的亞歷山大城,沙哈拉沙漠對他的詩歌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力。24歲時到巴黎索爾邦大學念書,結交Apollinaire 和其他等法國詩人,並玩弄達達主義。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參加意大利步兵團,體驗到戰爭的殘酷,開始寫下死亡的面目,191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被埋葬的港口》,對意大利傳統的詩歌起了革命。


思友

他的名字

叫穆罕默德 色阿伯斯

游牧民族王侯的

後代

因為失去國家

而自殺

他熱愛法蘭西

把他的名

改為馬賽爾

但不是法國人

也不再知道

如何生活在他家族的

帳篷里

聽可蘭經詠唱

並啜飲咖啡

而他無法

脫離他的

放逐之歌

我跟著他

和旅館老闆娘

從我們的地方

巴黎卡梅街5號

傾斜腐朽的巷子

他躺在

象牙郊區的墓園

那裡總是

好像

不曾有過一天的

市集會

也許只有我

仍知道

他活著。

守夜

整整一夜

我偎靠在一個被殺的

戰友身旁

他的嘴向著圓滿的

月亮大大開著

他的雙手

淤血

穿入

我的靜默中


我寫了充滿摯愛的

書信

我從來沒有

如此眷戀

生命。



又一個夜晚

在這冰凍雙手的

黑暗里

我看出

我的臉面

我看到自己

被棄在無限的空間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5531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