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道這些古早話嗎?
2022/08/19 12:03:36瀏覽2621|回應31|推薦118

這陣子常想到一些童年往事,猛然間,察覺到一些早期常用語似乎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果然語言是活的、有壽命的,既有新生的當代用語,就有過往的古早話。當然,也有經過千捶百鍊仍然沿用至今的金句如一枝草一點露---。

早期煮湯,若料少湯多,淡而無味,會被笑或自嘲說:一粒田螺九碗湯,亦可引伸為譏諷愛膨風吹牛不實在。

一暝全頭路,天光無半步:晚上點子多,白天無影蹤。一堆計畫構思說得口沫橫飛,卻又光說不練,罵個人更暗諷政府的紙上談兵、毫無用處。

一隻虱母,講甲水牛大:一丁點事被吹成天下大事,這--是在說媒體?政客?

一聲唔知,百項無代:裝不知,就無事,一皮天下無難事。

一錢二緣,三水四少年:女孩擇偶的最佳條件,帶有俏皮味。心上人當然是要有錢、人緣好、還要英俊瀟灑又年輕囉!!!

笑破人的嘴:長輩看見晚輩衣著不整就出門,或煮飯的看(碰)到(猜想)老猴仔不正經,就指責諷罵道,按ㄟ不見臊(羞),會笑破人的嘴。當然有可能是笑(嘻)罵(情節輕微者),更有可能是痛罵,如老猴仔的老風流。

當然還有很多古早語,一時也想不起,年紀大,記性就差,還望格友們分享各地古早話,共襄盛舉讓它們再復活,謝謝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7690224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9 15:42

有些古早話普遍被引用

自然得以廣為流傳

老成凋零後已越來越少人會引用祖先的古早話_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8-20 09:45 回覆:

早期的社交互動,都是實體性,也就是要靠見面、靠語言。

這樣的語言經長期激盪口耳相傳、活用,更顯活潑、有生命力。

一些合潮流、受喜愛的話語就漸漸流傳下來。

現在溝通因電話、郵電、視頻--興起,見面、說話的機會逐漸少,

加上環境變遷,以前的語言逐漸被新興話語代替,或不合潮流--,

漸漸就沒落而被遺忘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