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空汙問題談民主制度的未來
2019/11/13 17:37:32瀏覽1726|回應13|推薦96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兩張衛星照片,可看出北京的空氣汙染已好轉,而印度德里的空汙依舊嚴重:儘管中印兩國皆限制農民秋後焚燒稻草,但中國大陸執法較徹底,印度卻難收效。華郵指出,不過是幾年前,北京和德里的空汙程度差不多,然而如今德里的空汙仍嚴重到危險等級;相對地,北京空汙持續改善。

瑞士公司IQAir的研究團隊AirVisual指出,北京曾有10多年時間,被稱為「世界汙染之都」,但現在可能將從200個世界汙染最嚴重城市中除名;且北京目前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已降到2008年首度觀測以來的最低程度。

造成德里空汙的主因之一,是農民焚燒稻草,這種作法秋天尤其頻繁。北京同樣有秋收後燒稻草習慣,但當局從2015年起開始加強執法。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從2015到2017年,中國大陸各地秋天燒稻草的火點大幅減少。此外,北京還有些預防措施,例如關閉附近空汙源工廠,及取締柴油卡車。

相較之下,印度民選政府在因應這個問題上,不如中國威權政府那麼有效率。農民人口在印度許多省份居多數,這批選民延緩了政府對空汙的回應。在印度,許多罰則很少貫徹執行,一些宣傳計畫或政府資助農民買機器處理稻草計畫,都尚未得出預期成效。儘管印度政府去年已關閉德里附近一座火力發電廠,其他像禁止卡車之類措施,只在空汙嚴重時才實施。

台灣目前受到的教育,就是「民主制度」有多好多不容易、投票權是人民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力、是底層人民不被菁英侵犯的保障......等等。不只是台灣,全球對於民主制度,都曾經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期待。1991 年冷戰結束後,代表「民主制度」的美國,打敗了代表「獨裁專制」的蘇聯。

日裔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寫了一本非常著名的書,叫做《歷史的終結》。福山認為,「美式民主制度」就是人類最好的制度──美國走在世界之前,最終人類的歷史,將會終結在全球實施民主制度,從此再無戰亂紛爭,人人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隨著美國霸權的崛起和冷戰勝利的傲慢情緒,讓美國人加倍興奮地在全球推銷自己的政治制度。美國的眾多次殖民地,諸如台灣、日本、南韓、菲律賓、拉丁美洲各國,長期以來都是美國「制度輸出」的地區國家。

但採用民主制度,真的為所有國家帶來了富裕跟繁榮嗎?且不說別的國家,光是美國自身內部的階級、種族、地域對立就按壓不著了。而領導國家的人物與其說是「政治家」,更像是「實境秀明星」。總統的權力不是治理國家,而是娛樂民眾。這就是所謂「人類最好的制度」嗎?

這些年來,對於民主制度的質疑越演越烈。老牌的民主國家英國脫離了歐盟,德國難民問題失控,美國選出了個拼命「搞仇恨」的民粹主義者,日本的經濟衰落仍然看不見頭,俄國從冷戰後的民主化,又再次走回了獨裁,台灣綠營執政黨為選舉,無所不用其極的潑糞抹黑在野黨、動用國家機器大搞東廠復辟......。

我們普遍認為,經濟富裕和民主制度是相伴相生的,比如北歐的富裕國家。然而,在「專制國家」的行列中,偏偏又出現了中國和新加坡兩個經濟強盛的「異類」,這又如何解釋呢?民主制度是人類最優越的政治制度嗎?或者它盛極而衰,正走向敗亡?

中印兩國不同政治制度與其處理空汙的態度與成效,或許可提供我們一個省思與參考的方向。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307263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茅像 仍 高掛天安门﹐ 超英趕美 四十年。
2019/11/14 07:56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0695034

短短 四十年﹐中国 超英趕美﹐ 跌破 許多人 眼鏡。

三條線哦

民粹 (populism)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6683207   哭哭Fox好冷ROES冷冷
懇請不吝賜教?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9-11-14 13:04 回覆:

民主制度的確很容易為討好選民而流入民粹,這正是此制度最大的缺點。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好
2019/11/14 07:55

民主制度本來是無效的制度﹐美國藉以控制世界的手段之一﹐威力強大的武器﹐頂著不斷地生產的美元﹐加上美式的娛樂文化輸出﹐貨物就在落後國家生產廉價生產﹐人工和污染就留在他們的地方﹔這樣就讓美人賺大錢﹐印大錢﹐然後享受廉價成本的好貨。過一會還說這些國家賺了他們很多錢﹗要加稅。他們對世界毫無付出﹐特別是環保問題上﹐但奴材國還覺得美人是爸﹗

所以當人民幣能超越美元時﹐美國立刻就破產﹐什麼都買不到。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9-11-14 13:01 回覆:

上大人道出美國假借美式民主制度與價值,以達控制世界的目的。

相信愈來愈多的人已逐漸瞭解美國的野心所在,但其超強國力讓很多國家不得不順服。台灣如此,日本、韓國--,也是如此。

台灣其實還有選擇餘地,可以不像日韓被美國吃得死死的,但民進黨卻選擇了一條最危險愚蠢的路----。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9/11/13 23:51

您提到的例子非常發人深省.

" 比如北歐的富裕國家。然而,在「專制國家」的行列中,偏偏又出現了中國和新加坡兩個經濟強盛的「異類」,這又如何解釋呢?" 

我認為, 那是因為, 如同另一個格友"福到"所提及的, 手段與目的錯置. 民主制度, 或任何政治制度, 本身只是達到終極目的, 也就是讓人民過更好生活的手段. 其本身並無優劣高下可言. 就像一把槍, 拿在恐怖份子或無知孩童手裏, 是害人的東西; 但遇到野獸攻擊時, 則是自保的工具(我可是愛護動物人士). 但在西方特別是美國為首的國家強力洗腦下, 民主變成一種價值, 還是普世價值 !! 這就是莫名其妙了.

回到北歐的民主與新加坡式的"民主",同樣創造富裕. 我認為 跟民主沒有必然的關係,  而是他們行政能力和法治制度. 而這個, 很大一部份與公民的整體素質以及價值取向有關. 北歐的民主, 其實是社會主義式的民主, 和英美那種資本主義民主是不一樣的. 我常覺得, 北歐是個比中國更貼近共產主義的社會.  也是最貼近孔子"不患寡而患不均"精神的社會. 以稅負來講, 其實跟新加坡是天差地別的, 但是, 以政府的行政效能, 廉潔度(否則誰還願意繳稅讓政府去共產掉), 以及法治健全來說, 又是非常接近的. 所以我會說, 創富的條件跟民主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在於行政能力與法治. 至於哪一種政治制度最好, 適合當地民情文化的就是最好的. 

我忘了在哪本書裏看到, 但我很認同的一句話, 現在我們說的民主法治, 其實是資本法治. 以法律制度創造出的分配不均, 本身就是一種暴政.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9-11-14 12:49 回覆:

謝謝也很贊同波音精闢的觀點:

1.在西方特別是美國為首的國家強力洗腦下, 民主變成一種價值, 還是普世價值 !! 這就是莫名其妙了.

2.富裕跟民主沒有必然的關係, 而是他們行政能力和法治制度. 而這個, 很大一部份與公民的整體素質以及價值取向有關.

其實,這正是本文要闡述的看法,只是寫得彎七拐八,沒有直指問題重心,而顯得有點冗長。

建議波音可將此回應,寫成一篇文章分享,相信會引起更多回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