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地板破裂修補價格公道】 新竹壁磚隆起破裂修繕推薦 桃園浴室整修磁磚工程
2022/09/24 01:06:09瀏覽75|回應0|推薦0

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凸起爆裂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外牆瓷磚脫落翻修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外牆磁磚脫落修繕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破裂收費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貼牆壁瓷磚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瓷磚膨拱翻新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磁磚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磁磚凸起修補推薦

幸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文/劉儀偉    我是幸福的。    我堅信自己是幸福的,一向如此。為什么不幸福呢?我實在找不到不幸福的理由。    我真的無法解釋什么叫做幸福,我也從來沒有試圖去理解到底什么叫做幸福,不是我沒有求知欲,實在是因為我擔心,害怕當我明白什么叫做幸福以后,當我知道人家如何來定義幸福的時候,我就會不由自主的跟隨了別人的方向,走向我自己幸福的反面。    我猜,所有的不幸福都是通過比較得出的荒唐結論,當一種幸福非得和另一種幸福比較、而且要死要活一定要分出個高下的時候,不幸福便產生了。但是,幸福真的只是自己的事情,每一個人的幸福均各自不同,無從類比。我不愿意相信托爾斯泰老先生說過的那一句著名的語錄:幸福的家庭都一樣,不幸的家庭卻各有不同。    我的幸福怎么可能和別人的幸福一樣或者相似呢?是否幸福,需要一個標準,我的關于幸福的標準怎么可能和別人的幸福標準一樣或者相似呢?一旦你采用了別人的標準來丈量自己的幸福,那么,你的不幸福便開始了。    為了完成這篇文章,我不得不在四十四歲這一年,去學習幸福的意義。    查閱了一些資料,倫理學給幸福的標準概念是:人在創造生活條件的社會實踐中,由于感受和理解到個人、集體乃至人類的目標、理想和正義公益之事業的實現而得到人格上的滿足,叫做幸福。    麻煩了吧,本來很自在很幸福的我,一看到這個定義,頓時惶恐起來,發現了自己的渺小,原來幸福的意義那么宏大啊,甚至有些高不可攀。突然面對鏡中的我,捫心自問:    你真的幸福嗎?    不行,我還得查查。    中國幸福學(當然,我不太了解咱們中國什么時候有了這么一門學問,沒聽說過)認為:幸福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    這個解釋簡單多了,至少他告訴我幸福是一種精神的愉悅,換言之,只要我精神愉悅了,你管我干了什么呢,反正我就幸福了。只不過,這個定義強調了“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我要是沒渴求呢?我今天一整天呆在家里無所事事,就不幸福了?多幸福啊!還有,渴求沒得到滿足或沒有得到部分的滿足就不幸福了?只要你不那么在乎結果,不一樣可以幸福嗎?    于是,查閱一番資料以后,我一頭霧水,突然間有了一種不那么幸福的感覺。    出問題了。    不行,我不能被理論,別人的理論牽著鼻子走,還是好好想想自己的幸福吧。    我清晰的記得五歲那年,我有一塊二毛錢,那個時代那個年紀,巨款啊,全是毛票加分幣,揣在兜里,鼓鼓囊囊一堆呢。得意得緊。出去玩,回來,錢丟了,丟得只剩兩分,好似晴天霹靂,自然嚎啕大哭。我外公見狀,問我:    “哭,能把錢哭回來嗎?”    我愣住。    外公:“如果能把錢哭回來,我陪你一起哭。”    我搖搖頭,我當然知道錢是哭不回來的。    外公:“那你哭個什么勁。”    我瞪大眼睛望著外公。    外公:“丟錢已經很慘了,哭一場,豈不更慘。”    我不哭了,終于明白,我的確丟了錢,但是,我不能丟掉我的幸福。    我就是在外公這樣的熏陶之下成長的。于是,我有時候會很不理解別人的一些行為。    我不理解,考第10名有什么好沮喪的,誰也不能證明第1名一定擁有比第10名更多知識;    我不理解,考上普通大學有什么好慚愧的,誰也不能保證重點大學的學生畢業后一定比普通大學的學生混得好;    我不理解,開10萬元的車有什么好悲哀的,城里面限速都是80公里;    我不理解,職位低有什么好難過的,當大官的責任還大呢;    我不理解,存款少有什么好痛苦的,至少我見過一個小伙子花掉自己所有的六萬元為心上人買了一只戒指,億萬富翁做得到嗎?我指的是傾囊而出。    不是我自欺欺人,在我所查閱的資料里,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幸福都是暫時的。沒有一種幸福是永恒,也就是說,幸福就像是一個滑溜溜的皮球,一不小心就會溜走,但跑得不遠,稍微用心,又可捉住。最關鍵的是,你自己,你自己是不是相信,你眼前的,就是幸福。    我眼前的一切,皆是幸福。 十個問題讓你幸福一生 我們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 做到三不三有,就是幸福分頁:123

農村90后一代該怎么走出農村生活的困境?  文/鯉魚旗上斗悟空  農村的孩子,輸在了起跑線上。  我也勉強算是90后,農村出身。幸運的是,我比一些孩子早覺醒了那么幾年。  當城里孩子的父母考慮讓孩子上什么特長班,買什么課外讀物時,我還在廣袤田野里逮著螞蚱,和小伙伴一起去山上摘野果,偷吃別人田里的地瓜。  我們是沒人管的孩子。父母為了生計,早出晚歸。生活本身已經讓他們疲憊不堪。  作業從來都是我們一個人寫。農村孩子的父母大多學歷很低,小學三年級以上的數學就已經指導不了了。  當你們嫌棄父母嘮叨,父母煩的時候,我多么希望爸爸媽媽變成什么都懂的超人,幫我指導功課,給我講講外面的世界。  我的童年里,沒有什么像樣的小人書,一是買不起,二是買不到。  記得小學語文老師借給我了一本《一千零一夜》,我激動地一口氣讀了三遍,那天晚上就夢到了能實現愿望的神燈,可是我想許愿的時候,卻被媽媽叫醒,拉起來吃早飯去了。  為了這事,我不跟媽媽說話,傷心難過了好幾天。  小時候喜歡看電視,電視幾乎是我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徑。  我看到電視里,城市的孩子穿著漂亮的衣服上學,學鋼琴學繪畫,參觀博物館,參加各種高大上的課外活動。我坐在小板凳上,羨慕得想哭。  我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棉花糖。我問爸媽,他們也不知道棉花糖是怎么做出來的。  棉花怎么能變成糖,這是我小時候一直縈繞在腦海里的世界未解之謎。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爸爸帶我第一次去了趟省城。  突然感覺電視里的世界都變成了現實,我激動得這邊看看,那邊瞧瞧,回家后給小伙伴講了一個多星期。  小時候,我總在想:  為什么人家住的地方那么好,有柏油馬路,有那么多報亭 ,還有那么多我在夢里都沒有見過的好東西。  為什么人家住的地方樓那么高,商場那么大,汽車這么多,而我們住的地方只有矮矮的瓦房,小小的門市部和幾輛破破的拖拉機。  我問爸爸。  爸爸說:我們住的地方是農村,人家那里是大城市。爸爸媽媽沒有文化,只能做農民。  但你不一樣啊,你還小,只要好好學習,以后就可以住在大城市里。  只要好好學習,我就可以住在城市里。  這句話,我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  感謝老爸這句話,為我指明了路。  學習,學習,我要走出去。  初一上學期期末考試,在我們那個鎮里唯一的中學里,我考了20個班1000多人里的第一名,美其名曰:全校第一。  我瞬間變成了年級小紅人,校大會上作各種報告,介紹學習方法,考試心得。  各種榮譽也隨之而來,鎮級,市級三好學生,第一批入團先進少年,獎狀真是拿到手軟。  然后代表學校去市里參加團體歷史競賽,竟然擊敗了幾所市里的學校,奪得了第一名。  原來爸爸真的沒有騙我,好好學習,居然能改變這么多。  大家請原諒當時那個懵懂的少年,他真的以為,好好學習就能得到全世界。  真的,就因為學習好,好多女孩仰慕我,還促成了我的初戀。  帶著這么多美好的希冀,我順利升入了縣重點高中。  終于可以去縣城上學了。歐耶!  但,我居然又開始自卑了。  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是那么地無知,那么地見識短淺。  我第一次親眼看到mp3,看到縣城的孩子拿著手機招搖過市。看到他們會各種各樣的特長,去過各種各樣的大城市。他們的爸媽有的是公務員,有的是教師,有的還是局長。  而我呢,我爸媽只是普普通通的農民,開家長會時是那么地不起眼,艱辛的生活烙下的印記在父母臉上是那么顯眼。  整個高中,我都特別討厭開家長會,我害怕比不過他們,我不想輸給他們,哪怕是一點點。  幸好,我還有一個武器:學習。  我要用學習擊敗你們,哼。  文理分科后,我幾乎每次考試都是全班第一,偶爾全文科第一。  我又成了老師的寵兒,同學羨慕的對象。我又開始自負了,我又以為我站了在世界的頂峰,接受著來自四面八方的頂禮膜拜。  憑著學習,我得到了省三好學生的榮譽,也參加了省內一所211,985的自主招生。  憑著學習,我拿了縣獎學金,免除了一部分學費。  我的世界,依舊全是陽光,我比縣城里的孩子,要強。  感謝命運的眷顧,我順利考入了重點大學。  可誰又知道,這才是夢魘的開始。  我上大學后才開始說普通話,濃重的鄉音讓我非常自卑(直到現在,我還沒有釋懷)。  我學的是語言,我在課上一朗讀課文,大家就會笑,笑我蹩腳的外語里,有滿滿的口音。  晚上熄燈后,宿舍的人一起聊天。他們從歷史聊到哲學,從王小波聊到連岳,又從金庸扯到梁羽生。  我害怕得不敢張口,我害怕一張口就暴露出自己有多么淺薄。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怎么捕魚,怎么逮蝦。  我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中。  他們的每一句話,都是在我曾經高傲自負的心上捅刀子,一層一層地刮,一層一層地戳,生疼生疼。  我好羨慕他們,羨慕他們流利的英語口語,羨慕他們的各種特長,羨慕他們的博學多知,羨慕他們滿身的名牌服裝。  甚至,甚至,我還羨慕他們,那一口,標準的普通話。  我開始怨恨生我養我的故鄉。為什么是我,偏偏是我,出生在那鳥都不拉屎的地方。  我甚至有點怨恨我的父母。為什么他們年輕的時候,就不能努努力,去城市打拼。為什么他們不能給我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成長環境,哪怕能讓我只是讀一點點,懂一點點那些我從未見識過的東西也好。  真的,那段時間里,我連自己喜歡的女孩都不敢追。  我自卑到了塵埃里。  我甚至想休學,想用那休學的一年,去彌補我的童年,彌補我那么多的遺憾。去完完全全地抹掉刻在我身上的,農村的印記。  我恨我自己,更恨我生活過的農村。  我開始抑郁不振,開始懷疑自己,開始抱怨,開始墮落。  直到大一寒假放假回家。  那是一個寒冷的晚上。全家吃晚飯后,爸爸走到我的臥室,坐在我身邊,看著我,一句話也不說。  然后就是沉默,沉默。  一向不善言辭的爸爸突然開口了:  爸爸感覺對不起你,沒能給你太好的生活條件。爸爸知道你一直很向往城市,如果你出生在城市里,肯定會飛的更高,看的更遠。爸爸對不住你… …  瞬間,淚水模糊了雙眼。  這幾句話,解開了我的心結,融化了我心頭的冰。  其實父母已經把有限的條件和資源,都毫無保留地給了我們。  學習!學習!只有學習,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后來,我去上自習,學習專業課;也會去圖書館,瘋狂地讀課外讀物。  我重新開始相信命運掌握在我自己手里。我不比別人差,我怕什么!  后來,也有了女朋友,第一次去電影院看電影,第一次吃肯德基。  再后來,我也可以得到獎學金,去做志愿者,去嘗試各種新鮮事物,去積極地開拓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人生。  大三那年,還出了本特別爛的書。  再后來的后來,我拿到學校的交換留學項目,來到了日本。  在日本,我見到了從未想過,更從未見過的嶄新的世界。  我參加各種交流活動,學習各種日本文化知識。我主動去結交日本朋友,請他們來宿舍品嘗中國料理。我享受那種新鮮感,我像海綿一樣,瘋狂地汲取各種營養。  現在呢。交換留學后,我又毅然決然地返回日本,申請到了一所舊帝國大學讀研究生。  從去年4月入學開始,我便再也沒跟父母要過一分錢。  不是父母不給,是我想靠自己搏一搏,拼一拼。  我不再是那個無知的少年,我現在也可以跟你從文學談到歷史,從電子科技談到體育競技。  我不再是那個中二病的少年,我相信別人行的,我也可以。別人能做好的,我可以做的更好。  我不服輸,但我更知道努力有多么重要。  我輸在了起跑線上。  但是,是努力跟不斷地學習,把我從農村帶出來,見識了更多,感悟了更多。  有時候,我會想起一句話:  是驕傲,虛榮,嫉妒和報復,支撐你走到今天。你的成長依賴這些負的能量,而非天生的善良。  有時候,我也會想:不要受縛于農村的圈子和他們的想法,勇敢邁出第一步,走出來,好好努力,你的世界真的會不一樣。  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努力,讓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再一出生就輸在起跑線上,重復我們的悲劇,哪怕再苦再累。  真的,命運,都在我們自己手上。  你出生在哪里,十年前你是誰,五年前你是誰,甚至昨天你是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你是誰,以及未來你會成為誰。  通過我們的雙手,我們的努力,每個人都可以不卑不亢,活得精彩閃亮。  共勉。  很多人說我是屬于幸運的,很多人努力都沒有走出來。  確實,我很多的朋友,都還生活在農村里,已經為人父為人母。雖然還是局限在一個小地方,但生活質量已經今非昔比,一樣可以過得不錯。  我高中以后的大部分同學,都已經走出農村,進入政府,銀行,學校,過著他們奮斗過后該有的生活。  所以,我也一直很感謝,感謝生命里出現的所有的人,感謝命運。  也希望現在所有生活在困境里的人好好活著,不負生命的饋贈。  現在農村的孩子走出來越來越難。好大學里,農村出身的孩子越來越少。  高考是很多農村孩子跳龍門的幾乎唯一的路。  可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公,讓天天早起晚睡,努力學習的農村孩子距離重點大學越來越遠。想想都覺得很可悲。  我沒有在抱怨什么,我只是覺得,如果有一天,農村的孩子能有更多途徑通向城市,抑或更好的分配方式和政策支持,能讓他們樂意留在農村發展,在農村也能看到活得漂亮的希望,那真是一件,特別,特別欣慰的事情。(來源/知乎) 孩子,媽為什么要讓你在農村長大 如果你真的長大了,懂得了什么是愛,尤其是農村的孩子 農村孩子的進城路,要走多長?分頁:123

董橋:暮鴉·舊燕·古樹  玩月樓的主人已經四五天不出門了。他越來越不喜歡香港這個小地方;香港像山東人刻的《金石錄》,他說,他們不知道李清照說"壯月"就是八月,竟把"壯月"改成"牡丹";香港的事等于顧炎武說的"萬歷以來所刻之書",盡是"牡丹之美"!玩月樓主說這樣的話總是皺著眉頭苦笑。七十三了,什么事都經歷過,什么火氣都消掉了:"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六十五歲退休家居無聊,偶然讀到張潮《幽夢影》里這段話,很有領會,這所背山的小樓于是署名"玩月樓",從此真的閉戶讀書。無限賞心當日暮。下午六點多鐘了,玩月樓主把放在紅木書案上的人本線裝《清人考訂筆記》整整齊齊疊起來擺在一邊,轉身站到書齋窗前凝望遠近接簇的山外煙嵐,居然書味滿胸,銜著煙斗的嘴角浮起一絲笑意:南江札記、舊學蓄疑、瑟榭叢談、交翠軒筆記、柴辟亭讀書記、銅熨斗齋隨筆、愧生叢錄,這樣清淡的書名,光看看就夠人消受半個長夜了。他說。"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會醉人的。就在這個時候,鄰家養在露臺上的三兩鸚鵡突然嘶啞叫了幾聲,給蒼茫的暮色平添幾分蕭瑟。玩月樓主心中飄起一陣冷霧,迷迷蒙蒙記起王闿運《湘綺樓記》里說他鄰園有鶴夜鳴、輒起徘徊賦詩的事,自己竟也倏然萌生世外之志了。沒有鶴,卻讓鸚鵡無端吵亂了心緒,這就是香港。他說:英國殖民地官員是歸巢的暮鴉;香港竟有一些人甘為學語的鸚鵡!中國人是老得不能再老的民族,沒有閑情陪倫敦國會那些小伙子議員玩民主、選舉的游戲了。玩月樓主早歲留英讀政治,后來在大陸、臺灣、香港的大學里都教過書,可是他近年來天天只顧看書練字,連幾只老鴉抵著窗口叫個不停,也只能惹他順口背出溥心舍的兩句詩:告兇今日渾閑事,已是曾經十死余。晚風習習,有點寒意,玩月樓主揪亮案頭那盞古銅臺燈,慢慢坐下來靠在椅背上,一眼瞥見躺在端溪梅花坑古硯旁邊的一封信。他的嘴角又浮起一絲笑意,擦亮一根火柴深深抽了一口煙斗:伊恩·吳爾芙的倫敦來信勸他出來鼓勵香港人關心政治、議論民主、組織政黨、為前途鋪路。玩月樓主今天一早給他回了(www.lz13.cn)信。信很短,只譯了蔣夢麟《追憶中山先生》里的一則笑話:"大家偶然講起《燒餅歌》事,中山先生謂劉基所撰一說是靠不住了,實洪秀全時人所造。又聯帶講到劉伯溫的故事。一次,明太祖對劉基說:'本來是沿途打劫,哪知道弄假成真。'劉謂此話講不得,讓我看看有沒有人竊聽。外面一看,只一小太監。問之,但以手指耳,復指其口,原來是個耳聾口啞的人。于是這小太監得免于一死。大家聽了大笑。"玩月樓主臉色一沉,打開抽屜拿出昨天破曉寫成的一幅三尺小幅,果然天骨開張,豐神峻整,八分北海筆意;寫的是龔自珍的逆旅題壁:名場閱歷莽無涯,心史縱橫自一家。秋氣不驚堂內燕,夕陽還戀路旁鴉。東鄰嫠老難為妾,古木根深不似花。何日冥鴻蹤跡進,美人經卷葬年華。他看了再看,還是不太滿意。寫字要寫出自己的性情;玩月樓主自言自語:一味偷古人的尸骨,自己字里始終長不出血肉。陳紀瀅寫齊如山談徐蘭玩,說他也寫得一手好字,頗像樊樊山的筆跡。琉璃廠有一家專賣樊樊山字畫的裱褙店,常常請徐氏書寫條幅,不具名,在此假冒樊樊山的親筆售賣。有一次,徐氏到那家裱褙店,看見兩個顧客正在那里為一幅中堂爭議。一個說:看筆鋒,絕對是云門寫的。"另一個說:"這哪是樊樊山寫的,這分明是他孫子寫的!"徐蘭沅上前一看,原來是自己前夜寫的那幅。他當時大笑,從此再也不肯干這等傻事了。玩月樓主突然仰首大笑:成了孫子了,活該!"本來是沿途打劫,哪知道弄假成真"。這正是政治。玩月樓主再擦一根火柴抽兩口煙斗,書齋里轉眼染上裊裊迷霧,仿佛陽明山上的煙雨:他懷念山上那一株古樹,沒有繁花,沒有歸燕,只有破土蟋婉的老根,靜得連昏鴉都忘了在樹上棲息!玩月樓主心頭蕩開這樣幽怨的漣漪,悄悄折起題壁詩,順手放回抽屜里去:"哺后偶從芝翁談及署中事,大被嗤笑,蓋深以予求免差為不然也。御前仗馬,被錦勒,系黃韁,方蹀躞得志,聞山麋野豬羈紲呼囗聲,因無不色然駭者。然芝翁之于予,自非惡意,且謂我能讀書而不能作官,尤為切中予病。"玩月樓主這時更覺得《越縵堂日記》可喜,伊恩·吳爾芙竟又成了"牡丹"之輩了!他多磨一點墨,振筆再錄一段:"以予自論,平生所慕者書,所畏者事。書自性命所系,一日不得此書,一日不能不慕。若言所畏,家居時或明日小事必須出門,先日方寸即覺兀桌。"情懷似此,玩月樓的主人已經四五天不出門了。   董橋作品_董橋散文集 董橋:春日即事 董橋:這一代的事分頁:123



【新竹磁磚翻新售後服務好】 苗栗瓷磚凸起爆裂高低不平修復 桃園新建磁磚工程收費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vdb5dpydb&aid=1772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