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多多與人為善
2023/06/09 16:40:08瀏覽26|回應0|推薦1

    輪迴轉世後,肉體雖然忘卻了,但是靈魂不滅,記憶也是依舊留存在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紀錄著生命所有的一切,所有的業力的種子收納在此處。遇緣起現行,例如經歷人事物,當遇到特定的人物時,覺得此人很親切或討厭皆是過去世生分別結下的善惡緣所致,此時內心善惡念的湧現即是此項功能的發生作用。

 

    阿賴耶識就如同硬碟,承載的所有的記憶,相對於第八阿賴耶識來講第七識(亦稱末那識)就如同是操作程式,當阿賴耶的業力種子成熟時,就會按照末那識的操作程式來執行。

 

    廣義來講,不只是人,就連動物也知道知恩報恩。就此舉例:雲林縣古坑鄉-福智麻園農場玉米田許順情先生,從事有機農業。第一次種花生及玉米時,老鼠的危害令他十分頭痛,為了防鼠,特別花了數萬元買塑膠板把田區圍起來,成為塑膠「萬里長城」,並買了很多捕鼠籠。

 

    但成群的老鼠爬過圍籬、飛天鑽地的潛入,將田區破壞得亂七八糟,而且還在裡面挖洞築窩繁殖。

 

    後來許順情轉念之下調整了對待老鼠的心情,覺得眾生都是為了生存而覓食,其實牠們也不會吃太多,就多種一些給牠們吃吧!

 

    於是就和老鼠溝通,把靠南面的兩排玉米送給老鼠,希望牠們不要到處破壞、亂咬,結果。老鼠真的聽他的話,不再到處破壞, 並且按順序一棵一棵的吃。 這是明顯的證明,有情眾生皆知感恩圖報。這在許多新聞時事上常有所聞,多與人為善,便是與眾生為善。因為凡有生命皆是眾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佛家常說: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就是說,人死後,只有阿賴耶識的業力能量可以帶走,物質上的任何東西(例如:財富,地位,名聲)皆是無法帶走的。

 

    若要貴人多,則多幫助人,將可成為未來人生的助力,不論是事業還是學業甚至是修行成就。

 

    舉凡一切身口意造作,靈識皆有存取,所以得知此理,好好善用此特質特性,多多與人為善,持善佈施,便是種得善種子,到時候自然而然便有助力來幫助自己成就,結果自然成。

 

    以修行人的角度來講,多與人為善是可成為廣渡眾生的重要助緣。具體來講,與人為善的概念可參照了凡四訓中常提到的積善之方。

 

    隨緣濟眾。其類至繁。約言其綱。大約有十:

第一與人為善。第二愛敬存心。第三成人之美。第四勸人為善。第五救人危急。第六興建大利。第七捨財作福。第八護持正法。第九敬重尊長。第十愛惜物命。

 

 

    淨空法師提到: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的是過眼雲煙,縱然現前得到了,不到幾年就沒有了。不但眼前我們看得多,自古以來的例子就不少。有一篇古文名為《圬者王承福傳》,「圬」是做泥水匠的,常常替人家粉刷房子。裡面說到有一間房子,是某大官住的,沒有幾年他家敗了,賣給別人,別人又請他來整修。他一生所看到的,興、亡都不長久,富貴能保一生就更難了,能保三世就要有相當的德行。所以,通常我們看到富貴人家,短短幾年、十幾年就完了,有些到最後身敗名裂,真的是不能常保,唯有修善積德才能保得住。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口說好話.jpg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35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