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提醒您──該轉彎了!
2023/04/04 11:10:54瀏覽216|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南懷瑾:「娑婆世界另外一個意義是缺陷世界,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沒有缺陷的。不知你們有沒有看過《浮生六記》這本言情小說,如果沒有,那還懂什麼文學?書裡面描寫夫婦之間的感情,好得那樣,但是苦一輩子!男女感情好一輩子的,不是窮就是沒有孩子,或者沒有其他的。什麼都有的,沒有這回事,或者其中一個就要早死,絕對沒有給你圓滿的。如有夫婦倆白頭到老,兒孫滿堂,這兩位可能一天到晚吵架,等到老頭子還是老太婆走了,沒有物件吵了,剩下一位也很快走了,真應了《紅樓夢》說的,『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聚頭幾時休』。這叫娑婆世界,有缺陷,沒有缺陷就不叫娑婆了。你們有些年輕人,結婚不久就有埋怨之心,不要埋怨啦!阿彌陀佛!娑婆世界的事是難忍能忍啊!」(引用完畢

 

看了這段文字給我的感觸是,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裡,很多人事物都經不起誘惑及考驗。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很難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海。如沒有走在修行的道路上,人很難斷離七情六慾及貪嗔痴等習氣。

 

在我上班周圍的環境裡,我常聽到某人抱怨自己的婚姻不順,總責怪自己的運氣不佳,才會遇到不好的人選。但我們有在修行,了解因果後,才會知道兩個人結為夫妻,都是有因果牽連才會相遇。雙方如有相欠,也只能用誦經、行善佈施的方式消業,化解因果讓雙方圓滿。

 

人投胎來到娑婆世界,誰也離不開生老病死。

 

生:有些人福報足夠,前世或是前幾世有做善事積福,今世的機緣便是投生到好的家庭享福。但有些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因個人的福報不足及業力深重,會投生到貧窮的家庭受苦及折磨。

 

死:人都會經過生老病死,有些人還沒上年紀,身體健康就開始亮起紅燈,但大部份生的都是因果病。若能遇到善知識,便能指引一條明路。但有些人卻不願相信有因果、有佛法的存在,就好像車子快沒有油了,指示燈在提醒你該加油,可你就是不信,繼續往前開長途,最終當然是車子卡在半路,求救無門。

 

精舍文章有段引言說得好:「阿伯常說:『自性自度』,自己的脾氣、個性、想法、行為,除非有一天自己遭遇了某些事、遇見了某些人、受到了某些磨難,頓時幡然悔悟,從此下定決心願意改變,不然任憑別人說破嘴,講出的長篇道理一大堆,依然他做他的,你說你的,不動如山。」 (引用完畢

 

大多數人都一心想要往外求,這裡求、那裡求,不僅所遇非人,還讓自己或家人被抽福報,讓日子過得越來越悽慘。只知道向外求,卻不知道往內反省自己的缺失,不知道認真改過消業,就這樣糊裡糊塗地過了一生,來世又得受報了,真的是生生世世輪迴苦不休。

 

分享完畢

 

人生不管好或壞,其實都是自己「自做自受」!有人怪自己投錯了胎,怨父母沒有給予好的環境學習,才會學歷不高、技能不純熟,致使自己一輩子生活困頓。但俗話說:「是孩子選擇了父母,而不是父母選擇了孩子」,父母都是自己選擇的,如果沒有過去世的所做所為做連結,我們跟這輩子的父母八竿子都打不著。有人怨自己是千里馬,卻遇不到伯樂賞識,致使一生懷才不遇,空有滿腔抱負卻無處可伸展;但今生的遭遇全源於過去的所做所為而來,過去自私自利、沒有廣結善緣,今生又如何能祈求貴人現前提攜。有人恨自己出生貧困,所願所想處處受限於現實環境無法實現;但今生的福運亨通源自於過去的行善佈施,今生的財富皆是過去世積攢而來,過去吝嗇慳貪,想的只有自身的利益,今生當然處處受挫,所求所願無法滿足。

 

凡事有其因,才會生其果,世間事沒有偶然才發生,此生的命運都是過去的自己一手編排,是必然會出現的結果,所以說,一切都是「自做自受」!然而佛憫眾生,悲苦常伴,阿伯說:「宿命論,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善惡因緣所累積下來的,八字如何,命運就如何;佛教教的不是宿命論,在佛菩薩的眼裡,沒有八字好不好的問題,是要『運命』,『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所有的過去,都不要再去想了,重點在未來;若無法改造的話,唸經何用?認命、知命、再造命,造命就是透過唸經、持咒,積極去行善和造福鰥寡孤獨,來改造既定的命運。」

 

「命」不是注定、無法改變的,知曉因果後,透過不斷的誦經消業、行善佈施、斷惡修善、改正缺點、提升心性,便能將先天的命運重新改造。從內心觀照,從自性中看見生命的真諦,明瞭生命無常的變化,然後隨著外在現象的因緣,不斷地努力向上。

 

弘一法師說:「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方見手段;風狂雨驟時立得定,才是腳跟。」佛法這麼好,但願意相信、並信受奉行的人太少!經典這麼好,但願意認真讀誦內化、積極改變習性的人太少!今生有大福報能得人身又遇正法修行,請堅定信念,將挫折轉化成助我成長的因緣;請立定腳跟,堅持永不退轉!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12 (1).jpg

202212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9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