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到底是什麼東西?
2023/03/31 08:20:32瀏覽9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錄:「世間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所有的事物相終將像夢幻泡影般幻滅,係磨鍊,故要借假修真,修除我相,去掉執心,萬緣放下。『緣起性空』,莫起心動念,就不會被境左右。要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才能居高臨下,突破盲點,方能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

 

今年有資格可以調升職務,但調升職務的前提要經過單位的同仁、長官票選前幾名後取得入場券,再讓長官圈選。一直以「自己」為重心,考慮是不是要填調升,一來是因為家母仍臥床,一旦調升,就必須遠離家鄉,無法就近照顧家母;二來是擔心票選結果不佳,會重挫自己的信心,因此猶疑擺盪不決。

 

票選結果可以當作是自己這幾年來工作表現的評分表,如果不去面對,就沒有機會知道自己在同儕、長官中的評價。現場開示精華錄說:「人一輩子都要面對問題,不能遇到問題就先認輸,對自己要有自信,勇於接受挑戰才能超越自己。」勇敢面對自己所害怕的,才有機會將黑暗的恐懼轉化為光明的力量。票選的過程是一種考試、歷鍊,考自己的心對於票選結果是否如常,能否不隨之起伏,妄想、分別、執著是否淡化了。

 

我問家父、家母如果有機會調升的話,必須離開原先的工作地遠赴他鄉,家父說:「你媽媽有我照顧,不用擔心。」家母說:「做你應該做的事,如果升官能幫助更多的人,就要打拼爭取,不用擔心我,我在家會一直唸『阿彌陀佛』。」但我的心裡知道,他們的想法是「最好我能夠不要離開家」。因為擔心孩子孤身在外,但又不想羈絆住我的發展,這是父母愛子女的口是心非。

 

回頭想想自己的考量,其實都是以「自己」為重心,沒有去認真思考調升職務背後的意義。真正應該考量的是,自己是否夠格擔任升遷後的職務;以及擔任這個職務後是否有心做好這個職務。

 

最後還是決定參加調升票選,票選結果出乎自己意料的好。雖沒有狂喜的感覺,但心裡已經隨之起心動念。一個簡單的升遷問題,就牽扯到人生八苦中的求不得苦、愛離別苦、五陰熾盛苦。但是否受苦,端看自己如何看待問題。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苦的滋味就越淡;若只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看,所有的苦滋味,就會在自己心中不停翻攪,失眠、煩悶如滾滾黃河而來,求出無期。

 

現在已經將定課養成習慣,再忙、再累每日至少要唸誦一部經。在這次的票選過程直至結果出來,心裡雖然有票選這件事存在,但內心卻沒有很大的起伏波動,我知道,這是因為依著蔡師兄的開示與指導,還有每日不斷的唸經、打坐所帶來的心性提升。

 

深信且依教而行,繼續精進下去,總有一天能「突破盲點,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進而提升到如如不動。

 

分享二

 

如果有人隨機抽樣問卷,你活得快樂嗎?相信有很多人跟我的回答是一樣的,我活得不是很快樂。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煩惱,有煩惱就讓人不快樂,快樂的元素來自於全方位的滿足,但這很難辦到。通常人們要的很多,得到的往往很少,當然心情鬱卒。就算是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一晃眼,人生已走了大半。

 

多年前我對自己的生活困境疑惑不解,試圖尋求有效的排解方法,常看一些宗教電視節目,聽一些法師講經說法,期待能洗心滌濾增長智慧,後來才知有些說法者還是附佛外道的代言者。接觸不如法的訊息與道場,不僅讓自己過去世染污的心性無法獲得提升,反倒深陷泥淖無法自拔,真是白忙一場。

 

前些日子因為公司內部的一件雞毛蒜皮小事,我自作裁決行事,未料卻惹惱董座的女兒。在我看來該件事真是小題大作,後來她透過高層line我下條子,雖然語意婉轉平和,但是一看便知來意,當下我是火冒三丈、怒不可遏,對該高層的訊息「已讀不回」。

 

幾天後我拒絕出席公司的聚餐,推說下班要回家作晚課,理由雖充分但人情卻不足,明眼人都看得出背後有玄機。沒錯,這是消極的抵抗,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相信,因為我的餘氣未消,這頓飯肯定食之無味。連日來逢人就投訴抱怨,說某某人仗著老爸是老闆,心胸狹窄、身材與肚量成反比,要不是前輩子燒了好香,哪能出身有錢人家……等等,口業不自覺中已成串滑出。

 

那時我正在唸誦化解外道願的《金剛經》,每日定時努力唸誦不敢偷閒,稍後迴向外道願不成功,而且補誦經文超過原開示經文數的六成─近400部,之前也有一次出現補誦經文數超過開示七成─近500部,佛菩薩沒有給出任何指示,可能要我自己找答案,一時之間真的挫折感上升。冷靜思考這段過程,雖然如實唸誦開示的經文,但是口誦心未轉,修的只是嘴上功夫,心性沒有提升,看在佛菩薩的眼中,當然考核不過。

 

一路走到這裡,既然已經開啟了「人生修行模式」,透過唸經修行排毒,藉由這場掃黑一清專案,期待找回本來清淨、無瑕的自性,但這個過程障礙重重,任何的挫折都是考驗,唸再多的經文,一個小痛就破功了。所以這次的不愉快經驗剛好是檢驗我心性是否提升的試金石,臨陣時輸給自己,敗給心魔。沉澱後從經典中摸索智慧,所以這個低潮沒有停留太久。

 

(分享結束)

 

您快樂嗎?「快樂」的定義是什麼?有人會說快樂就是開名車、住豪宅、事業有成、得嬌妻美眷;也有人會說只要不為三餐生計操煩,孩子孝順、全家平安健康就是快樂。快樂,隨著不同的人生階段與年紀有不同註解,不管答案如何變化,凡夫眾生追求的快樂似乎永遠和物質畫上等號。

 

憨山大師云:「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層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芸芸眾生追求物質享受、滿足內心欲望時,往往忽略了世間萬物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有萬年的土地,沒有百年的主人,汲汲營營追求世間的財富,錙銖必較那表面的一分一毫,確實能滿足人們短暫的虛榮心,但滿足過後的空虛卻得用更大的成就感才能填補,於是你爭我奪、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如電視的情節一般,日日於生活中真實上演。

 

真正的快樂從來不是外在物質所能給予的,而是源自於內心的平靜與自在。分享一中有緣人從一個簡單的升遷問題,讓自己的心如同洗三溫暖般,經歷了求不得、愛離別與五陰熾盛等人生三苦。人因為對種種欲望的追求,讓「心」如脫疆野馬般四處奔竄,沒有喘息空間。幸好,有緣人藉由日日定課誦經與靜坐中覺察到自己內心變化,及時拉回向外奔馳的心,不再讓「心」隨著外境變化而掀起波瀾。

 

分享二中有緣人提及工作上的小插曲,讓自己心隨境轉造下無數口業,致使外道願業力迴向不過需補上百部《金剛經》。當您也跟有緣人一樣收到需補經文的通知時,這時希望您能平心靜氣地思考卡關在何處,也許是人際關係的圓融尚待加強;也許是感情、錢財放不下讓您產生執著;更或許是對人的忌妒、怨恨,讓您產生偏執……,人的細微念頭也許當下自身尚無查覺,卻瞞不了佛菩薩的佛眼,每次的補經文都是讓您能突破心防,正視內心黑暗面的考驗。不管需補的經文數量為何,坦然面對迴向結果,勇於承認自身盲點,您的心性就能一步一步地向上攀升。

 

佛法教育是「安心」的教育,安住自己的這顆心。心的好攀緣、愛交友,讓我們得時時拉回向外奔馳的心。挫折與煩惱人人皆有,有人能因煩惱到來而吃不香、睡不好;也有人對煩惱抱著「既來之,則安之」,與煩惱和平共處並思索解決之道,您才能跳脫出煩惱與挫折的桎梏,提升自己的人生智慧和處理事情的成熟圓融。

 

現場開示精華錄:「人的心境不要隨著他人的言語上下波動起伏,你要維持清淨自在,這樣修行才能更上一層樓;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走,否則你的心就像浮萍永遠都在漂流中,無法找到一個立足點。」 「人活在這世上各有各的難處,每個人都是如此艱辛地過著日子。每個人來世上的任務皆不相同,不是僅僅盡好家庭的責任就完成人生的任務。修行、生活和工作是不相違背的,要生活和工作,也要修行。修行沒有修好,自我情緒沒有管理好,這樣就不算圓滿的人生。」

 

牟尼精舍勉勵所有修行者,養成日日誦經、靜坐不間斷。一日修來一日功,珍惜此生難得的機緣,努力消除外道願業力、魔性與業障,錯過此生,更待何時?不管人世間如何擾嚷紛爭,將心安住於佛法上,「方寸」間的靜謐不需假外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