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
2023/03/30 08:06:30瀏覽106|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人常因誤會而有心結,所以凡事要與人為善,處處都要圓滿,讓每個人跟你相處都能心生歡喜,這樣才是有認真在修行;修行到位的人,常能將逆境轉為順境,因為除了自身有冷靜思路與解決問題的智慧之外,也有許多貴人相助。所以,要想辦法去解開對自己有心結的人,少一個敵人,就是多一個貴人。」

 

五月,是個極大的考驗月,尤其是工作上的考驗。這個月我剛好遇到了兩個工作上的機會,原本,我只想要投履歷到南部的某大學,可不知道為何,在校內的工作機會投件截止日前三天,我突然間心血來潮地想投件,於是自己寫了一封推薦信請我的指導教授幫忙簽名(他都要我們自己寫,他看了簽名)。因為老師隔天就要出國兩週,明天等於是最後一個可能讓老師簽名的機會,我特地寫了信給老師,請他幫我簽名。以往,他都會簽名,有時候連看都不看內容,只問一下學校就簽名了,可是,這次他拒絕簽名,還請學弟妹幫忙打字,洋洋灑灑寫了三大點不簽名的理由寄E-mail給我,這個難得的回應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也難過了好一會兒,但這次,我並沒有難過那麼久。

 

老師說的三個理由分別如下:第一個理由是我的工作對現職的學校非常重要,如果我去通識中心工作,副校長是不會同意的。第二個理由是我還沒把手下的助理訓練到可以獨當一面寫計畫書,除非我已把他們訓練好了,我才可以走。第三個理由,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我的脾氣不好,所以要留在現在的位置好好磨鍊。

 

我在推薦信裡說,如果我當上助理教授,更容易光明正大授課,而這是現有執行中的計畫最缺乏的面向,如果我去那裡,他可以用協同主持人的身份讓我持續參與計畫,而且我之前開的課程也都在通識中心,通識中心要的背景、能力、研究面向與授課經驗都跟我完全符合,又在執行校內舉足輕重的計畫。如果他願意幫我這把,我基本上是很容易上的。但是,如果我走了,下面就少一個人幫他做事、寫計畫、賺錢……,所以,他不想讓我離開。

 

當然,我也必須好好檢討自己的脾氣,當我不認同他的想法,就會面無表情地看著他、笑不出來。最近一次開會,他要我們討論一件他心中早有答案的問題,我剛好遇到不知道是魔性發作、黑氣釋放,還是因為我工作很多要趕,身體狀況又不太好,所以不是很想說話、討論,他要我快討論,但我仍然面無表情,雖然有討論,但第二次又不說話了。我知道,無論是什麼理由,都不應該這樣,我寫信跟老師道歉,也跟當天同組的同事道歉,說明我當天的狀況,他們都說沒關係。但是,人就是要學會忍辱,不能給人壞臉色、跟人結怨,否則報應來得很快。

 

一個多禮拜後,這個推薦信胎死腹中。原本我沒打算要投的,大概是個考驗吧!我終究要面對這個無情的結果,對於最後沒能投件,並沒有太大的難過,可我一開始對教授的信件是生氣的,覺得他為了自己、為了學校,犧牲了我的前途。但是,後來我看開了。

 

曾有師姐說很羨慕我,因為教授覺得我很重要。我後來也想,當初因為教授收留我,讓我寫這個計畫書,我才有一份暫時穩定的工作,才能認識很多校長、主任,才可以幫區公所完成耆老訪談史料建製工作,才能開課和學習各種傳播技能,也因為這工作,有各種進修充電的機會。每次教育部開重要會議時我的指導教授都剛好不在,我必須代替他去參加,連那種大咖會議也是,才知道這些教授們都怎麼交際應酬,有機會認識更多人事物,提高自己的眼界,同時跟整個國家教育政策接軌,這些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而這些機會都是教授給我的。

 

雖然,我曾經有許多不平,覺得為何每次勞心勞力的都是我,但接受褒獎和感謝的都是他,後來也都一一釋懷,畢竟我德不配位,福德不足,要是被稱讚還消耗我的福報,還是不要也罷。有時候想想,人在什麼位置就該有什麼腦袋,一直去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計較名份,真的很痛苦。況且,要是換個角色,我是教授,我要助理做事,助理卻一直覺得做事的是他,他才應該獲得獎賞和掌聲,那我肯定也覺得他很奇怪。我不是教授,怎麼會想那麼多,應該是夜叉道的外道願還沒消完,貢高我慢造成的妄想吧!

 

從我們老師身上我也學到很多。當一個人福報太大,身兼多職、多個計畫看起來很好,可是人畢竟時間和精力都有限,很難對手下的東西深入瞭解,當大多事情仰賴下面的博後完成,若有一天下面的博後離開,那該怎麼辦?得到了就怕失去,這是我們老師面臨的問題,也是我從他身上獲得的警惕。人,真的不是擁有愈多愈好,知足、感恩和盡力比較重要。

 

從他身上我也瞭解福報這種東西,可以讓人付出少少的努力就爬得很高,但是,如果只有福報在撐,其他面向沒有跟上去,一直消耗福報,它也會掉得很快。人生短短幾個秋,當一個人福報俱足、順風順雨時,更需要當心自己的心性,否則很容易處處結怨而不自知。一件事的好與壞,是由心而定,不是由遇到的事而定。福報大有福報大的考驗,沒福報也有沒福報的考驗,但順境、逆境,端看自己的心過不過得去。我也學到,有能力的時候要多佈施,多為別人著想,以免把順境中的善緣,搞成未來世的孽緣。

 

回到正題,教授沒有在推薦信上簽名,我也應該好好感謝他。人就是要這樣走一遭,才知道死心,可以放下了。他不簽名對我來說也許算是個好事,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邊的緣份沒了,也許有其他的緣份。

 

我花了好多天時間完成南部那所學校的投件,雖然當初問事時阿伯說有機會上,但是我知道,生活中各種錯事耗損福報,最後結果不一定會如我所期望。不過我仍然因為經驗不夠而心虛,很怕上了會造業、誤人子弟。但那也等到有下文再說吧!反正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煩惱再多也無用。反正我上了一定會好好進修學習,不上也不是第一次沒有上,一切就隨緣吧!

 

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我休假兩天半,其中一天半在學校度過。好有趣,平常電話都沒那麼多,這一天半電話一直來,要我處理各種事。最後投件截止日,我有半天休假,決定先把急的公事處理完,再處理投件私事,因為我下午還要上課到五點,怕到時來不及,加上那件公事是我之前拖件造成至今還沒送出,我得先補償完成,至少之後我不會為此感到愧疚。

 

到十點多時,我終於處理完公事,趕緊衝去影印店。結果發現一早寄給影印店的檔案仍然躺在他們的信箱中,因為正逢畢業和期末時間,影印店忙得不可開交,沒時間處理我的檔案。後來我到現場他們才開始印,但印好當下,因為我沒有對檔案作最後檢查,騎車到校外郵局寄件前,翻了翻履歷,才發現有些發表論文重複置入,但那時已經12點了,我決定直接寄出。

 

可是,騎車回校的路上,我想起阿伯說過的一句話:「這是一種做人做事的精神、態度。」所以,我後悔了,我不應該寄出的。那個履歷顯示我沒有充分檢查自己的資料,這樣會給學校不夠認真、仔細的印象,我應該要補寄一份,可是這樣會超過收件截止時間,還是會得到同樣結果。但已經12點多了,我可能會趕不及下午150分的上課,我還沒吃飯。我又告訴自己,試都沒試怎麼知道,去補印吧!趕在一點前,我補印了一本正確的履歷,再騎到那間郵局,把包裹拆開置換履歷,趕緊吃了午餐,完成了下午的課程。幸好,我補救了。我可以因為自己不夠好、福報不足,得不到工作,但不能因為自己隨便、不盡力補救,而失去一個機會。這是一種做人、做事的精神、態度。真高興,我改變了!

 

最令人開心的是,這次迴向化解發願對精靈道效忠效勞的業力順利圓滿,不用補經文,灑花轉圈圈!由此可見,遇到逆境第一時間反省自己,學習轉念、換位思考是有效的。另外,寫文章分享心得對黑氣釋放非常有幫助,希望大家也好好用心寫分享文,認真反省自己、感謝逆境、思考因果,不只是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其他人。機會人人有,就看您要不要好好把握。

 

(分享結束)

 

蔡師兄:「人生的道路是崎嶇或平坦,都要靠自己去走;酸甜苦辣也要自己品嚐,沒有誰是永遠的勝利者,也沒有誰是真正的失敗者。」有緣人的能力很好,深得指導教授及學校單位的器重,負責執行重要的專案計畫,雖然目前尚未轉職到教學工作,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緣人分享魔性發作而與他人相處不愉快的經驗,以小編自己的例子,魔性發作時,真的很容易說話不經過大腦、胡言亂語、緊張吃螺絲,講話不得體……等等,這些負面症狀,在持續誦經化解外道願後,真的能有效改善。有師姐分享過去曾長期訓練團隊合作及台風表達,可是魔性發作的時候,過去曾有的良好訓練都被魔性給打敗,直到持續消除外道願,才又重新在團體中磨鍊,學習與人和諧互動,這都要感謝佛菩薩,讓我們有機會能修正修偏的習氣,努力改正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有緣人在現職工作中,已經是團隊的重要幹部,需要執行專案、帶領學弟妹,甚至與高層交際互動。這些勞心勞力的付出,都是寶貴的經驗與無形資產,既能在事物相中觀照自己、提升心性,又能累積日後的職涯資歷,真是很有福報。蔡師兄說過,福報不足,操煩事多;福報足夠,即使自身能力不足,也會有貴人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有緣人及指導教授都是有福有德之人,才能在良好的教育單位為眾生服務呀!

 

有緣人提到渴望自己的努力被正面肯定,但也反觀自己的德性是否能承受被讚揚。蔡師兄曾提醒過我們,是否受人讚美有時候是佛菩薩在考驗,現場開示精華:「受到他人讚美時,必須不執著、不自滿,不要把這些讚美當真,讓這些讚美的話阻礙了自己的進步。」人人都想聽好聽話,但喜歡聽好聽話也會阻礙了我們的修行,因為容易迷失自己,甚至被指正時,難以彎下身段虛心接受。尤其是,作為一個教育者,更是如此,大學教授或學校老師,都是給出指導或建議的位置,如果不留心自身的貢高我慢,容易養成虛榮權威感及自以為是。而若想得到他人的肯定,其實是要先常常給別人自信、鼓勵他人,如是因、如是果,經常真心的肯定他人,種下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的好因緣,自然也會得到別人肯定自己的果報。

 

作為一名教育者,老師自身的身教比言教重要得多,老師與學生每周見面相處,老師的脾氣個性,學生都看在眼裡,課堂的知識傳授只是頭腦的層次,而老師本身的品德與個性,能否收服學生的心,才是影響教學成功與否的關鍵。現場開示精華:「學歷愈高者,若品德不好,則危害眾生愈大。」蘋果執行長庫柏也說:「科技不會改變人性,它只會放大人性的善與惡。」比如說大學教授,有能力寫科研專案拿公家經費,就算研究計畫立意良善通過審核,若在執行過程中盡是貪嗔痴慢,個人動機只在乎名聲與掌聲,那受苦的不只是底下的研究生,更是浪費了納稅人的心血。在因果上,也是消耗福報,背負因果業報,不可不慎。

 

教育是良心的事業,有緣人反省自己怕教學經驗不足,會誤人子弟。其實容易誤人子弟的層面,不只是教學知識或經驗,現代科技日新月異,隨時都會有更好更新的知識或教學方法;作為教育者,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關懷與引導。尤其大學教授以研究為導向的居多,大多沒有上過教育學程的教育心理學,自己研究做得好,並不等於教學品質良好。更何況,就算是學習過教育學程的國高中老師,要把理論轉為實際,落實在學生帶領上,也是諸多挑戰。

 

因此,老師們在心靈上的進修,更需要佛法的智慧引導,佛陀是人天導師,佛陀本身就是一名偉大的教育家,觀機逗教、因材施教,隨著學生的根器與習性而有不同的指導,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參考,佛陀教導我們「以經為師、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再再提醒我們做人的道理。而蔡師兄提醒我們:「佛經教你智慧,而你需活用在日常待人接物上,你學了技術你不善用它,那有技術與無技術,差別何在啊!」願天下為師者,反躬自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位更好的老師,為人父母者,成為以身作則的好家長,與大家共勉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4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