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障敲門的時刻
2023/03/28 08:51:59瀏覽155|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有一天夜晚,我忽然想起前些日子於政府單位洽公,當日因為民眾人數眾多,櫃台叫號到我的時候,承辦人員在服務過程的口氣及態度相當不友善,還不時與旁邊的同仁說話,因而不慎將我的資料打錯,導致我無法登入系統。當我發覺時,只能自己主動聯繫客服單位,請工程師處理。

 

出現這一連串出錯及意外令我感到疲憊及不舒服,雖然我想體諒對方工作的辛苦,但回憶起當時的畫面,氣憤的情緒卻不斷湧上,因而苦惱了起來,為了擺脫這些思緒,我趕緊去唸誦《金剛經》。

 

唸誦完畢後,我打算上床就寢休息,才剛躺下沒多久,意念又開始翻湧,因此我開始唸佛號,在唸誦的那一瞬間,我突然看到一個畫面,與我相隔一段距離處,有一位年長的男性,穿著很樸素、類似土灰色的漢服,眼神直盯著我看,祂離我有一些距離,所以無法看清對方的容貌。當時我的意識相當清楚,也不知道此人到底是何身分,為何要盯著我看?

 

後來我至牟尼精舍請示佛菩薩,我當時看到的畫面是不是業主菩薩呢?開示的結果:「對,前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業主菩薩致傷重變植物人,請誠心懺悔並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得知開示結果後,我便立刻誠心向業主菩薩懺悔,也感謝精舍佛菩薩慈悲開示此段因果。

 

開示及懺悔完畢後幾日,我再次到政府單位與承辦人員見面,辦理後續業務。這時候承辦員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親切友善且較為認真服務,即使因其他人的因素打斷作業,也會禮貌性的告知,我便不再掛記最初被冒犯的情緒,也能體諒對方,寬容的面對,讓事情順利處理完成,非常感恩。

 

(分享結束)

 

業障的干擾層面百百種,從身體健康、事業、家庭乃至人際關係,都可能是業障干擾的面向。文中的師姐只是平日去洽公辦事,就遇到業障干擾,而發生不愉快的經驗,若不是有學佛修行,一般人面對當時的情形可能會感到氣憤,責怪辦事出錯的人,若因此與對方發生言語衝突,豈不是又結下另一樁因果?

 

幸好師姐憶起了佛法的教導,覺察自身情緒的波瀾,能在耿耿於懷之時,趕緊讀誦經典,並且在意念紛飛時稱唸佛菩薩名號,感得業主菩薩現身的畫面,進而請示得知確實是業障現前,在開示及懺悔後,再次洽公便一切順利,身心亦獲得舒展。

 

文中開示的業障是「因利益衝突,拿刀殺業主菩薩致傷重變植物人」,相信許多請示者都有類似的業障開示。許多人過去世由於貪嗔痴的習氣,加上一時失去理智便鑄下大錯,造就今生的許多不順遂。《三世因果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透過開示讓我們得以「因果債功德還」,除此之外,還應該將佛法落實到生活當中,修正心性,改正既有的習氣,才不會再次造下新的因果業障。以下引用「證嚴法師說故事」,告訴我們在生活中運用佛法,抑制貪嗔痴的好處:

 

有一個國家很富有,擁有全天下的東西,但是他們的國王卻仍然感到不快樂,因為他想要的東西都已經得到了,生活中沒有期待,也沒有驚喜。

 

有一天,他對一位大臣說:「你們到別的國家,想辦法買一種我們國家沒有的東西。」這位大臣心想:天下所有的東西我們這裡都有了,還要到哪裡找一樣這裡沒有的東西呢?」不過,國王既然這樣說了,他只好派遣一位貿易商出國尋找。這位貿易商也很煩惱,到底要買什麼東西呢?他到處遊歷,還是沒辦法找到自己國家沒有的東西。

 

有一天,他看到一位長者坐在象背上,喊著「賣智慧!賣智慧!」他心想:「奇怪,智慧也可以買得到嗎?」於是走過去問長者:「你要賣的智慧在哪裡?」長者說:「能稱重量、量長短的有形之物,價值都可限量,我賣的智慧無形體、無法稱重量、量長短,這才是真正的無價珍寶。」

 

貿易商說:「那好,我要買,你要給我什麼?」長者說:「我告訴你幾個字:『凡事多思惟,切莫猝嗔怒,今日用不上,必定有用時。』意思就是說,我們要好好地思考人生的真理,時時把道理放在心中,不能一碰到外面的境界就轉動自己的心、粗暴地發怒,如此將後悔莫及。」

 

貿易商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雖然沒有拿到有形的東西,但是他把那些話聽進了心裡,並且交給長者五百兩黃金,算是「買智慧」的費用,然後啟程回國。

 

他回到家時,剛好是八月十五日深夜,月光很明亮地照入屋內。他輕輕推開房門,突然看到架著蚊帳的床下有兩雙鞋,蚊帳裡的這兩個人,其中一個是他太太,另一個是誰呢?他很生氣,拿了一根棍子,正當要衝向前時,突然想到:「我要冷靜點,不能太衝動。」

 

就在此時,一位老婆婆掀開蚊帳走出來,原來是他的母親。他很訝異地問道:「媽媽,您怎麼在這裡啊!」媽媽說:「你太太感冒發燒,我是來照顧她的。」他放下棍子,自言自語地說:「很便宜,真的很便宜!」

 

媽媽說:「你買什麼東西那麼有價值,怎麼一直喊很便宜呢?」他就對媽媽說:「我遇到一個很有智慧的人,我用有量有形的五百兩黃金換來無量無形的智慧。假如不是他教我要時時冷靜,不可衝動,我剛才已做出傷天害理的罪孽了。」

 

(引用完畢)

 

人最容易因一時衝動或是偏差而走錯路,古人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修行者要時時檢視及反省自身的身口意,不讓既有的習性主導,尤其當情緒來時,要適時地學會轉念,比如分享文中的師姐懂得唸誦佛號,或是唸經轉移當下的注意力。

 

甚至您也能換個角度想,凡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現象乃是因緣合和呈現的暫時性,隨順因緣,莫使心攀住纏繞於暫時的相貌之中,便不會讓自己一直沉溺於當下的不愉快。若能將佛法栩栩如生地運用於生活上,即是真智慧。現場開示精華:「修行人要堅定意志,將過去不好的習性與因果化解掉,智慧方能顯露出來。

 

人生處處是關卡,並非每一次的障礙都是業障,有的難關是來考驗、磨練我們的心智,有的則是沖犯。當一直無法突破困境時,千萬不要氣餒,也不要逃避,可於週日上午親自到牟尼精舍請示佛菩薩。若是業障現前,能夠經由佛菩薩慈悲開示,以誦經的功德償還業主菩薩,當業障償還,自然運開人清爽。

 

蔡師兄開示:「人生在世就是面對業障、接受業障、處理業障、圓滿業障。每個人都希求一個圓滿的人生之路,都說人生操之在己,在您徬徨之際,別忘記佛法的殿堂一直為您敞開,只要好好修行,佛法可以許您一個最美好、圓滿的未來。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