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的威力無窮
2023/03/19 13:00:09瀏覽235|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誦經一段日子後,心念轉了許多,遇到任何事較能正向思考,待人處事亦比過往圓融。聽同事議論他人時,即使知曉些什麼,也只是傾聽,不參與議論他人避免造口業;遇同事尋求協助時,即使該同事過往曾不友善對待,我亦給予幫助不計較,事後該同事的態度明顯友善客氣了。

 

  半年前,因工作持續忙碌勞心,我開始諮詢職務異動相關資訊,想異動的念頭已有好多年,現在終於有所行動了,朋友也提供相關經驗協助。惟誦經數個月後,心念竟然轉了,不再執著於工作的勞心與職務異動,而是希望藉由誦經增長智慧,期許自己克服一切困難,更有所成長。

 

  我於數年前高考分發至北區國稅局,報到後歷經第一個月的蜜月期後,便是夢靨的開始,這是第一份步入社會的工作,沉重的案件壓力,讓我下班後忍不住哭著打電話回家訴苦。當年,我還是極度資淺的菜鳥,也曾經手百萬案件,總是讓我吃不好也睡不好。偶爾接到錯綜複雜的案件,連資深的前輩也未曾辦過,無人可問,常常下了班回到家後還煩惱著該案件應如何處裡。

 

  每天不停的加班,一週上班六天,偶爾遇到不理性的義務人來叫囂,真的是苦不堪言。兩年多後,有一位約聘同事異動至其他縣市,然單位約聘遇缺不補,她的工作量分攤下來,有好多都落在我的肩上,根本忙不完,後來實在受不了,所以我請調回臺中。當時的主管曾跟我說,這個單位工作量龐大,好幾位同仁都因為工作壓力而生病,流動率非常高。我已經比他想像中還要晚調職了,因為一般同仁幾乎約滿就馬上請調,除非是稅務特考或地方特考綁了六年、三年約必須繼續苦撐,而我當時只綁一年的約,也撐了兩年多。

 

  幸運遇到牟尼精舍後,經由佛菩薩開示,欠缺工作的福德資糧與業障干擾,因此我努力誦經消業及補福德資糧,希望能夠改變人生。面對工作的壓力我也學會轉念,把磨練當做考驗,抗壓性越強、容忍度越高,對於人生的挫折也較能以平常心的看待,才不會輕易的起執著煩惱。學佛修行除了提升心性之外,深信佛法將持續增長我們的智慧,補足我們生活不圓融之處,也增強我們待人處世的應對能力。感恩牟尼精舍!

 

   (分享完畢)

 

      人的一生當中有許多困難與挫折,也有很多榮耀和成就,這些酸甜苦辣、喜怒哀樂融合成一齣悲歡離合的如戲人生。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人生也是如此,每個人因為過去世所造的善惡業不同,今生受的善惡果報也不同。一帆風順的人生在世人眼中或許令人欽羨,但是換個角度想,「富貴修道難」,享福的時候,也是最容易造業的時候,只知享福而不知修福、布施,福報就會漸漸流失,等到福報享盡了、沒有功德護體,之前所造下的業障就會來討報,人生的苦難也就開始了。

 

  因此,在人生一帆風順的時候就要未雨綢繆,多多行善布施、積福造福,才能延長幸福順利的人生;若是人生屢屢遭受阻礙,也不必氣餒,轉念一想,雖然目前過得並不順利,但還有牟尼精舍佛菩薩、蔡師兄及諸位師兄姐的慈悲幫助,還可以藉由誦經消業補足福德,只要您願意認真精進,總有一天也能找回幸福快樂的人生。人生如戲,這齣戲要怎麼演,全在您的一念之間,在戲裡安排許多善良的人事物,您的戲就會有圓滿的結局;若是在這齣戲裡安排的都是惡人惡事,那這齣戲最後就只能是一個悲劇。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

 

  「心如工畫師」最近對這句話的體會很多,我們哪裡來這麼多干擾、感應呀?追根究柢都是自己呀!所思所想,任由思緒、言行、身體……,造就出不同的結果。這麼多魔靈、魔願消不完,也是自己過去、現在的貪嗔痴慢疑所造成的。五毒從自私而來,心裡若沒有自己,自然能脫離五毒,如果心中沒有眾生只有自己,就是魔的想法,那就是自私,難怪魔靈、魔願消不完。干擾如同煩惱,這個主因也都是自身招來、想來、製造而來的,一言一行皆有可能,只是這個前因後果、快慢順序我們不懂,但感受到最終的結果,造成自身的困擾,問題的根源自己不除,真的永遠沒完沒了。要努力靜坐、靜心,要如如不動,要見諸相非相,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心若自己控制不了,就只能隨業流轉、無有出期。我時常覺得心很難控制,也就是這樣我還在這六道裡輪迴,此生要修正的就是這顆心,在六道待太久了,心就不好控制,所以要配合精舍佛菩薩和阿伯的指導精進修行,這是教我們控制自己的心,這心好與壞都牢牢地記錄在阿賴耶識中,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心要清淨才是最重要的,佛菩薩神通廣大,與我們的差別就在於心,保有清淨心,心裡頭沒有自己,只有眾生,留下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就夠了!佛菩薩早就將這個秘密告訴我們了,但我就是心不清淨、眼兒矇矇才會一直看不清。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只有自己才能救的了自己,佛菩薩的方便法門就是一套教導我們如何自救的方法,這個方法若是不學、不用都是枉然,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自性清淨無礙),是諸佛教。」真的很有道理。(引用完畢)

 

學佛就是在學轉念,如同上述有緣人所述:「誦經一段日子後,心念轉了許多,遇到任何事較能正向思考,待人處事亦比過往圓融。」、「惟誦經數個月後,心念竟然轉了,不再執著於工作的勞心與職務異動,而是希望藉由誦經增長智慧,期許自己克服一切困難,更有所成長。 」這就是轉念的妙用,明明都是一樣的人事物、工作都一樣的辛苦,但用不同的心念看待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苦樂本來就在一念之間,世間的好壞都在於心的執著分別,若是沒了分別心,看什麼都是好的,什麼都是乾乾淨淨的,自然也沒有煩惱和痛苦了。蔡師兄說:「如何控制自己的這顆心不隨境而波動,不逐境而起伏、不隨意念而亂竄,這才是修行的真功夫。」

 

要控制自己的這顆容易隨境波動的妄心,首先要精進誦經、努力靜坐、善護念、閱讀高僧大德文鈔、時時刻刻反省自己、多多行善布施、心繫眾生……等等,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寒暑,況且無常迅速,誰也不能掌握明天,只能珍惜當下。「一寸光陰,一吋命光。」別讓寶貴的時光空過,趕快拿起經書認真的唸誦吧!持之以恆,您將會感受到佛法無邊的奧妙和不可思議!

 

以下分享星雲大師說偈:

 

「一寸光陰一寸金,勸君唸佛早回心;直饒鳳閣龍樓貴,難免雞皮鶴髮侵。」─明.楚石梵琦

  

這首詩偈是勸人唸佛。人常怨嘆沒有時間唸佛,其實並非沒有時間,而是唸佛心志不堅定。你有時間做事業賺錢、吃飯、睡覺、旅行、遊玩,卻沒有時間唸佛?你所做的事業、所賺的錢都不是自己的,一撒手灰飛煙滅,唯有唸佛的功德才是自己的,是三世十生的業力。世人愚痴,該是自己的不知道進修,不該是自己的反倒計較、爭逐,不顧一切地去追求。

  

「一寸光陰一寸金,勸君唸佛早回心」,且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陰一寸金,浮生有限、時間寶貴,人生有多少光陰可以虛擲?想想無常的苦空,不如早早回心轉意唸佛!

 

唐朝詩人白居易也是個唸佛的修行人,他有一首詩偈形容得很好:「余年近七十,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慰心眼?一句阿彌陀;早也阿彌陀,晚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我們在人間唸一句「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池就有一朵蓮花,所以唸佛、唸佛,唸到心佛合一時,心念不受塵境束縛,上升到絕頂光明的解脫境界,我們就是佛,佛就是我們了。

 

「直饒鳳閣龍樓貴,難免雞皮鶴髮侵」,你就算一世富貴顯赫,有住鳳閣龍樓般的尊榮,也是幻影。歲月不饒人,很快地,雞皮鶴髮會侵蝕你,一霎時便老態龍鍾,無常一到,萬事皆休,還有什麼是你的?晴天不備雨天傘,下雨時怎麼辦?白日不存夜裡燈,入夜又如何?生涯短,死到臨頭怎麼辦?奉勸大家要早點準備生命的資糧,多唸一聲佛,多惜一寸光陰。(分享完畢)

 

把握寶貴的時光不空過,好好的誦經唸佛吧!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64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