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時光,回饋社會
2023/02/07 11:23:37瀏覽107|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

 

    往往人生總是不如自己預期般的排演,通常都是變調走版才是真正的人生。

 

    自己是一位科大教育相關學系畢業的學生,父母以為畢業後我就可以從事教育的工作,曾經我也是憧憬過,但經過實習的那段日子,我明白了自己的粗心大意實在很不適合教孩子,也怕讓孩子發生小意外,於是畢業後我都從事服務業居多。

 

    記得畢業後的工作,我從事了服飾業,當時愛漂亮又充滿熱誠,於是就去應徵了,沒想到服務業真的要會很多,除了每天要應付客人,還要心臟很強的面對同事間的勾心鬥角,我是個和平主義者,所以都是我主動讓步居多。記得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同事曾當我的面說我「有憂鬱症嗎?」不然幹嘛每天愁眉苦臉的,這樣怎麼做生意?每天的冷嘲熱諷、百般刁難,其實我身心俱疲,還因此看了醫生。後來別間店的同事跟我說,我同事是人格特質有問題,大家都不喜歡她,叫我要小心。

 

    對初入社會的我,真的投了一顆好大的震撼彈,有天還颱風天做水災,結果水淹到小腿附近,車子還拋錨就只能牽車去上班,當時心想真的好倒楣,我想這就是當服務業員工的心酸吧!顧客至上,以客為尊,真的道盡服務業的辛苦。

 

    服飾店辭職後我看見一間大間的麵包店應徵,沒多久我就開始上班了,當時以為自己可以勝任,但看見需要將好幾百種的麵包,還有將西點的蛋糕品名和內容物摸熟、背熟,真的讓我覺得壓力很大,下班回家我還是一樣拿著厚厚的本子背東西,有天上班吃飯時,或許覺得壓力太大,我竟然邊吃飯邊哭,把同事嚇壞了,他們還安慰我慢慢來,凡事起頭難。結果這間麵包店當我還任職時就聽見財務有危機,公司可能會倒閉,當時確實有嚇到怕領不到薪水,後來一個月後我也離職了,這間連鎖麵包店也在離職後的沒幾個宣布倒閉,全省都沒營業了!

 

    後來在外面沒租屋後,經親戚引薦就在家裡附近找到一間科技廠任職,其實福利真的不錯,但是當時工作環境,必須穿無塵服,當時有甲狀腺腫大的自己,常常覺得呼吸不順,也因為工作需要必須每天用酒精擦拭東西,工廠也有訂產能,自己也動作和理解力比較不好,明明用心學習但還是不盡理想,就樣這樣就需常常加班以達到產能,又是做四休二,休假有時公司也有排加班,長期壓力和體力透支,常常在回家時坐在廁所馬桶上就昏睡了。我的甲狀腺腫大越來越嚴重,外觀已明顯可見腫瘤已經變大,在工廠任職期間我自己也莫名其妙了發生三次車禍,每次間隔都沒幾個月,這三場車禍嚴重影響我的人生,變得超級膽小,騎機車騎到莫名發抖晃神,覺得是否又要出車輛了,自己狀況連連,考量身體健康因素於兩年多後就離職了!

 

    在修養身體期間我去了大醫院和中醫診所診療,跑了不知道無數間別人介紹給母親的醫院和診所,也喝了不知道多少的青草藥方,或許當時業障沒消,消腫了又馬上復原了,這些療程把我在科技場存的積蓄花到剩下不到一半,辛苦賺的錢沒命可花也是枉然。

 

    這中間我去了私人的加工廠打工,不是領月薪的,常常一個月薪水不到一萬,結果有天我還用刀子切到手,血流如注,休養幾天後繼續上班。後來加工廠沒做後,去了外包公司,結果跟一群男生分類鐵還要搬鐵,又去了高雄一間工廠工作,也是需要扛鋁,我告訴自己就當作體驗人生,職業也不分貴賤的,於是因為常加班到很晚,但父親反對之下只好離職了!

 

    後來,我去了大型百貨公司,應徵上女生都憧憬的珠寶專櫃,當時我也是滿心期待的去上班,應徵時還是分成兩天應徵的,一天是櫃長應徵,一天是經理應徵,來應徵的人也是不少,後來櫃長喜歡我的態度便向經理推薦我,我被錄用了,結果我這門外漢根本也一竅不通,沒想到看似漂亮的珠寶種類真是複雜,還要分等級、淨度、切割、色澤......等。櫃長教我服務客戶,有時要找話題,面對金字塔頂端的人,要學懂財經,要懂話術,回家就開始去找相關資料一直看,結果看了老半天還是看不懂,也因為學習速度較慢,影響業績,所以經理也以影響業績因素,便請我離職,我也覺得自己不適任就結束了這短暫的櫃姊生活,但我很感謝櫃長對我的照顧和教導,經理人也不錯,本來要幫我再引薦至其他賣珠寶的地方,但我想靠自己因而婉拒了!

 

    後來結婚了,搬出去住的時侯我到一間藥廠任職,結果被裡面全部的人排擠,還被形容鬼來上班了,常常被人身攻擊,因為我學習很慢,理解力不好常出錯,就這樣變成了每天被公幹嘲笑的對象,有次我人一閃神還發生了非常嚴重的疏失,於是在某些因素之下離開了工廠。

 

    後來租屋處附近素食店的老闆娘與自己投緣,因為她是抱著想回饋社會的心態經營素食店的,常入不敷出,無法再多請人,當時想說我就當學人生經驗而去幫她,阿姨也喜歡我,我告訴她我當做自己是學徒來學東西的,當我繳補習費,告訴她工資方便給多少就多少,別有壓力,就這樣我也在素食店待了半年;其實薪水也沒有一萬,老公是覺得我就當去學經驗,錢是其次。在這期間我看見老闆娘對學生的付出,還招待低收入戶的學生,有次過年她包紅包給我,還向我90度敬禮來表示對我的感謝,或許我也是把素食店工作當成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後來半年後因家裡有事情我和老公就搬回家住了。她可能不擅長管理經營,雖然懷抱理想,但現實總是殘酷,就這樣素食店經營了二年多就收掉沒營業了!

 

    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我有很多業障是我當大官時魚肉百姓讓人民受苦,或許當時的自己過於供高我慢,不知百姓疾苦,所以這輩子讓我親自體悟百姓的苦在哪裡,也因為嚐盡了不少苦頭,讓我學會替人著想,讓別人一開口我便大概能明白對方的感受是什麼,或許是因為自己做了好多行業,體悟到各行各業及上班族與金字塔頂端的人想法,但無論是什麼樣的人,其實萬般皆離不開因果;也讓我更能體會到眾生的苦,這些工作經驗豐富了我的人生。

 

    或許一路跌跌撞撞,滿身傷痕,但淚水擦乾,告訴自己將傷痕化為幫助眾生的力量,套句蔡師兄(阿伯)告訴我的話:吃苦了苦,吃苦當作吃補,人生亦是如此,苦中作樂;現在對我來說助人為樂,心就不苦了,因為還有好多人需要我們在人海茫茫中拉他們一把,告訴他們一個能化解因果、了解因果而且又能修行的管道。

 

    請把握這難得的人身,發揮自己良能回饋社會,將會發現生命成就遠遠大於事業的成就,此篇文章與大家共勉之。(自述結束)

 

    上天有時候會有巧妙的安排,有著各種因緣以讓您體悟人生;若是過去有修行因緣的人,或許還會安排痛苦與折磨來開啟您的道心,讓您本世有機會再展開修行一途。

 

    但無論如何,人生是您的,在此告訴您生命除了該好好過,也該好好想——您到底要什麼?錢賺得多是成功嗎?當上大官是成功嗎?看看師姐上述提到過去當官的案例,雖說過去為大官,但這輩子一樣是人呀,而且就師姐的描述,過得也挺不順心的!會把「財」與「名」當作人生成功指標是因為沒看懂生命的全部面貌!其實生命有輪迴,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呀!

 

    建議您看完文章後好好思索一下人生該朝什麼方向努力,若無方向,請勤念佛並多做善事,如此菩薩自然會透過各種方式給您感應。方向很重要,方向若錯了,可能就得繞路走了!

阿彌陀佛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3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