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若挑錯,未來將蒙塵
2023/01/31 09:57:03瀏覽139|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最近念經很有心得,特別是在把經文含意執行在生活上後。自已總是因為工作、生活與情緒上的不順遂而無計可施、無法可想,最後走到廟宇拜拜,當然拜拜沒有不好,畢竟宗教信仰是人心的支柱,但往往在知識不正確的狀況下會走歪或是亂走宮廟,而導致狀況更糟。

 

    以我的狀況來說,因為亂處理而導致我的業主菩薩被道教的仙姑用結界關起來,或許當下覺得問題好像有改善,但實際上我的問題一樣一堆沒解決,事後當然更不用說變好,更不用說要活得多自在。但真的要感謝牟尼精舍付出的師兄姐,除了一起精進,一起學習,還會給我很多有關前後因果的知識,更要感謝自己有認真去體會經文裡的意思;佛經的智慧很圓滿,用心體會、認真思考,甚至多聽聽別的師兄姐的故事,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都可以在經文裡找到答案,也讓自己有足夠的智慧不要再造業:舊業還沒消又造新業,試問自己什麼時候還得完?

 

    舉一個我這幾個月的例子,心裡一直執著錢賺得不夠,但我的時間又不是那麼充裕,所以想找夜班時薪高一點的兼職;本來看上PUB公關,但公關要賣酒,雖然時薪讓我超級心動,但後來想:「真是可怕的工作,酒是什麼東西呀!如果我的客人因為喝酒,酒駕闖禍毀了自己家庭、毀了別人家庭,那我白天的工作是幫忙一個家庭規劃疾病意外保障,晚上卻間接出去害人?白天幫助人,晚上害人!這因果會收不完。」

 

    後來卻沒為時薪動搖,不能就是不能,之後找工作完全不去看那一類。如果沒有體會佛法的真實義,平常沒有多去學一些有關佛法的知識,我想我的人生黑點又會被記上一大筆了。(自述結束)

 

    《佛說四十二章經》提到:「佛言。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挂鎧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鬥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

 

    這說明修道的人應該要將戒定慧這三無漏學把持好,並且依此精進向道。持戒就好像鎧甲,用來面對人的虛妄、疑惑、習氣。掛上了鎧甲,堅定了道心,就能夠克服種種魔考。

 

    五戒包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以下資料引用自中台禪寺網頁:一般人認為宗教不外乎是勸人修善,因此只要心存善念即可,不一定要修行學佛。然而,世間善惡的標準不一,隨著時代、民族、文化、宗教、思想的不同,對善惡的判定也有所不同,莫衷一是。所以佛垂慈訓,以五戒十善為做人處事的準則,以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進而超凡入聖。

 

    五戒:佛陀制戒,目的在防非止惡。五戒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為一切佛戒之基石,不論出家或在家皆應遵守。若欲來生得保人身,今生就須淨守五戒。受持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守護,若能受持滿分五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法善神守護。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戒定慧三無漏學成就,即可解脫。因此持守五戒,具有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成佛種智之殊勝功德。

 

一、不殺生:「生」指眾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論胎卵濕化,大小貴賤,無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殺則奪其生命,仁者所不為。故《詩經》稱讚文王,德及鳥獸昆蟲;孔子亦言「勝殘去殺」;佛法以慈悲為根本,視一切眾生如己子,故主張戒殺,不但不殺生,亦不教唆他人殺生,更不從事販賣獵具、魚網等間接助殺之行業,並且積極護生、救生,令一切眾生皆能遠離怖畏,獲得安樂。

 

二、不偷盜:不與而取,即為偷盜。凡非吾人所有,一針一草悉皆莫取;若不與而取,或以不正當手段獲得,即是偷盜。學佛之人應當布施,濟助一切眾生,豈能貪心不捨、損人財物?是故佛法戒偷盜。

 

三、不邪淫:男女交合,謂之淫欲。佛門四眾弟子中,出家眾冀求無上聖道,應斷欲絕求,故不淫欲。若在家眾,除了夫婦關係以外之性行為,即為邪淫。凡為邪淫因緣的舞榭歌場、娼寮妓院皆應避免涉足。男女之間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如談話共語時,要心住正念,方能免離邪淫的過失。

 

四、不妄語以欺誑心,說虛妄不實之言語,謂之妄語。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又曰:「民無信不立。」是以儒家君子尚且不妄語,修行學佛之人,更應不發妄語。若未證禪定,而妄言已證,未得道果,妄言已得,則為大妄語,必將招感無間地獄罪報,受苦無量。

 

五、不飲酒:飲酒能亂性,令人昏醉無智而造作諸惡。古時儀狄造酒,禹因痛絕;紂作酒池,國以荒亂;昔有優婆塞,因酒而破戒;世間許多罪惡,無不以酒為媒介。且飲酒過量,易造成慢性中毒,違害身心。故不論從自利或利他而言,都應當戒酒。

 

  受持五戒得生人道。若受持下品五戒,雖得人身,但是衣食困難,相貌醜陋;受持中品五戒,即得五官端正,衣食不虞匱乏;受持上品五戒,即得六根殊勝,大富大貴。凡此皆因造作之善業、惡業深淺不同,故招感不同的果報。(引用結束)

 

    佛法智慧重在實踐,能如師姐般實踐在生活中,無論找工作、做事、思考、...若都能符合,則習氣將慢慢被修正,也不會因此而誤入歧途,讓自己與他人都受苦。

 

    挑工作真的要經過思考,「工作若挑錯,未來將蒙塵」,這句話一定是真的,雖然未必會在本世就驗證,但在因果上總有紀錄,只待緣分成熟時!先前精舍就曾辦理過去世當劊子手、青樓老鴇、屠夫、牧羊人、...等等職業而本世受苦的案例,這些工作中有些看起來還真是符合一般人眼中的「正當行業」,但在因果上卻清清楚楚,並且也遭受到對方的討報,真真確確不是個善業呀!

 

   最後,酒是穿腸毒藥,社會上總有因此而發生憾事的新聞:其他的「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亦是害人慧命,阻人成道的禍源,應當早日戒之;五戒如佛菩薩的比喻--穿上鎧甲,轉斷習氣,勇猛往前!阿彌陀佛。

計較少一點就是快樂.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22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