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諒他人,成就自己的德業
2023/01/30 22:28:10瀏覽256|回應0|推薦1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有天晚上,經理安排我上晚班帶新人,我帶著他安排隔天會議的準備事項。例如:會議布局、上下調拉間距……等等,我一邊調整桌凳,一邊請他去搬桌椅。想到他是新來的同事,多做些苦力是好的,能磨練他。但可能當時我用命令型的口吻,要求那位同事去搬幾張桌凳,而發生了點不愉快。

 

新同事因受不了我的口氣,而火爆上頭,用手指著我吼:「你竟敢命令我做事?」

 

當下瞬間冷場,我也意識到原來自己這樣講話,對方會感到不被尊重、不知所措,但還是要去面對。我緩緩地走到他面前,深深向他鞠了一躬道歉:「對不起,是我做的不好,別生氣,就讓我去搬桌椅吧」。(當時是強忍下來的,因為想著有在學佛了,不應該與人結惡緣。)

 

他可能沒有想到我會跟他道歉,愣在那裡不說話。之後我便去搬桌凳,擺會議佈局,他也去跟我做同樣的事,但彼此間互相不說話。做事也感到心酸難受,想著做完事後打破僵局,主動再次跟他道歉。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可貴在於有原諒別人的能力,所以不要以牙還牙,讓痛苦永不止息,更要有慈悲心且施恩不望報,以後才能修成佛菩薩。」

 

做完會議佈局之後,我倆回到工作間時,他卻主動叫住我,向我鞠躬道歉說:「對不起,剛剛我不該吼你,你別放在心上……。」

 

我感受到他的善意與真誠,因為彼此間選擇原諒對方。我趕快說:「我沒事,請您放心。」兩人在歡笑聲中帶過剛剛的不愉快。事後,真的很慶幸有在學佛誦經,雖然目前沒有修到不起嗔恨心,但比起未學佛前,自己的身段真的有變柔和,不會與人硬碰硬,結下惡緣。雖然經書裡面只有文字,但蘊藏的卻是佛菩薩的智慧,越唸,自己的心會愈柔和、越正向。與人相處,以德報怨,方能化解矛盾與衝突!

 

工作上各種各樣的人事物都有,遇到順心的人事物,我們歡喜,遇到不順心的事,免不了抱怨和指責。但佛法教給我的智慧是:「凡事不論對錯,與人圓滿最重要。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以德報怨,以求凡事圓滿。」、「量大,福才會大;以德報怨,方能化解討報的冤結。」感恩佛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原諒他人,您會發現自己得到的反而是喜悅,因為心中的糾結已經放下,不再痛苦。原諒他人,其實是解脫自己。文中分享的有緣人因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口氣,使新來的同事誤以為有緣人在命令他,而爆氣回嗆;有緣人因有學佛,當下察覺自己疏忽了語氣,馬上放下身段向新來的同事道歉。同事在事後也向有緣人道歉,化解了一場誤會與怨恨,兩人之間沒有結下惡緣,這是圓滿的結局。

 

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有緣人的同事認為自己被命令做事,心生不悅,那時他「著境」了,產生了煩惱,當下有緣人向他道歉,同事在事後也向有緣人道歉而「離境」了。如果有緣人當下沒有道歉,也許這個無心之過,使新同事一直心生不滿,而一直無法離境,致使兩人結下惡緣,日後相處上可能更加難以溝通。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與人相處常遭遇不善對待的困擾,與過去世口德不好,處處與人結怨,或自己有相關的公報都有關係,係消業的一種方式。業力若消盡,福就來。」追根究柢,他人對我們不善,也是我們前世結下的惡緣,此世應當坦然接受,把這個業消融,不要留到來世。

 

《六祖壇經》:「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 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這二段經文告訴我們,不要對善與惡作分別,對善惡要不取不捨,他人以惡對待我們,不要想著要報仇,讓自己的心念保持清淨無染,這樣的心量是無窮大的,所反應出來的德行是高尚的。如果心心念念不甘示弱,老是想著要報仇,要還以顏色,這樣只會把自己關在牢籠裡,永不得解脫。

 

分享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的故事。曼德拉曾被關達27年,受盡虐待。他就任總統時,邀請了三名曾虐待過他的看守到場。當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時,在場所有人乃至整個世界都靜了下來。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仍在獄中。」

 

原諒他人,其實是昇華自己。與您分享,阿彌陀佛。

 

sh-2-40(2)-tc.jpg

20220801 (2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21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