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報有多重要?
2022/12/02 16:31:43瀏覽67|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爺爺快九十一歲了,三年前他初到廣州的時候身體狀況很不好,那時候一個禮拜要跑兩次醫院,後來被檢查出食道癌晚期,醫生建議馬上入院做斷絕飲食與臨終安慰,但我們沒有接受。我們向爺爺分享誦經的好處,並且鼓勵他誦《地藏經》,爺爺努力行善茹素和積極唸佛誦經一段時日後,居然奇蹟般地快速恢復健康,並且可以自理日常起居和每天出去散步!這樣的奇蹟也加強了他對佛法的信心。(爺爺奇蹟康復的感應文分享連結: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6382765)

 

但這樣幸福快樂的生活維持三年之後,爺爺的身體機能開始漸漸衰弱,身體各處出現疼痛,我們帶著爺爺四處求醫,無論是中醫或西醫都試過了,但都沒有好轉的跡象。原本爺爺很積極的誦經唸佛、行善茹素,但最近的嚴重病痛讓他漸漸地不想再誦經,對曾經擁有的誦經奇蹟也逐漸淡忘。我明白身體病痛會削弱人的意志力,讓人變得脆弱,對於生命中的任何事都充滿負面情緒、失去鬥志,這都是承受病苦的人常有的想法。

 

         只要是人都會有生老病死,爺爺三年前因為積極誦經挽回健康,但若沒有持續誦經銷業障、行善布施累積福報,漸漸地就沒有功德護體,爺爺年紀大了,身體機能自然衰弱,除了業障討報之外,病痛當然會找上門。人在生病的時候抵抗力是最弱的、運勢也較低迷,這時候的負面情緒就會比較多,也較容易胡思亂想。蔡師兄說:「意念不清淨容易招感干擾。」「若有干擾,磁場會很亂,因磁場亂,情緒較不易控制;心定、意淨、擾自清,心定,干擾就會減少。」爺爺在承受身體病痛的時候,最容易起妄念,也最容易引來干擾導致潛藏的習氣爆發,所以又開始造下許多業障。例如原本茹素的爺爺突然覺得吃肉才有營養,也開始胡亂浪費食物,要求家人做很多食物,但都吃不完倒掉。

 

我曾經聽爺爺說起他們小時候挨餓沒飯吃的事,爺爺明明知道食物有多重要,怎麼還會這樣浪費呢?我們多次勸說爺爺不要浪費食物,不然福德都被浪費掉了,應該多誦經唸佛銷業障和補福德資糧,才有機會遠離病苦、恢復健康。以前爺爺會欣然接受並且積極誦經,但現在他就推託白內障讓眼睛看不見,後來帶他去做手術,眼睛也康復了,他又開始推託很多字都不認識了,怎麼勸說都不聽。

 

家人們都希望爺爺快點好起來,但爺爺總是不配合醫生治療和吃藥,也不再誦經唸佛,甚至浪費食物減損福報,我們真的很焦急。我一直在思考爺爺的問題,他已經高齡九十一歲了,明白的道理肯定比我多,但是他為什麼不願意改變呢?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再加上閱讀《金剛經說什麼》,讓我有所體會:當人的「福力」和「慧力」不足,人生就會開始走下坡,身體健康也會漸漸出問題,沒有智慧去面對生命中遇到的困難,凡事都用「無明」的觀點來解決,當然就會放縱「習氣」繼續造業,福報損耗越來越多,人生各方面的運途也就越來越低落了。如此惡性循環,最後就會被人生中的各種痛苦纏繞,再度墮入輪迴之中無有出期。

 

以前的爺爺生活非常勤快儉樸,為人熱心和善,愛看善書也努力勸人為善,更積極的誦經唸佛改善身體健康,這樣的爺爺應該是非常希望把生活過好的人。如今白白消耗自己的福報、放任習氣造業,種下未來世的苦果絕對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但現在因為福力慧力都不足導致病痛纏身,浪費的習氣也爆發出來讓他不自覺的消耗福報,很多壞習慣在他身體健康的時候都沒有出現過,病痛纏身時就開始發作,無論怎麼勸說都沒辦法糾正過來,業力的討報真的非常可怕。

 

爺爺的親身經歷讓我了解福報的重要性,沒有福報連活著呼吸都有困難,我們應該多誦經行善增加福力和慧力,這樣才能抑制惡念和習氣,並且有智慧的改掉這些沉痾已久的惡習,對人生才是真正有幫助!誦經修行要趁早,不要等到身體病痛纏身、老眼昏花才想來補救,看我爺爺的例子就能明白,光是應付身體病痛就已經很困難了,哪裡還有多餘的心力誦經唸佛呢?誦經唸佛,越早開始越好,越早替自己累積福力和慧力並且積極銷除業障,才有福德能夠安享晚年。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警醒世人,別再沉迷於塵世的欲望,及早精進誦經消業、修行培福,累積自己的福力、慧力,別到老了才來後悔。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福報有多重要?當您福澤深厚時,磁場較穩定、運勢也會比較好,人生各種面向如:健康、家庭、經濟、工作、學業、感情……等等,也會比較順遂。但若福報不足時,所求就較難遂意,不是常常碰壁,就是差那臨門一腳,最後的結果就是事與願違。上述有緣人分享高齡爺爺的故事,原本爺爺藉由誦經唸佛讓身體有奇蹟式的好轉,不但能自理生活起居還能每天去散步!這對接近九十歲的長輩來說,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由此可知,精進誦經唸佛、行善茹素真的可以累積很多福報,讓這樣高齡的長者能夠健康快活!

 

        惟,福報不是一次補完就能夠一勞永逸,一輩子就能過著快樂富足無所匱乏的日子。人活著,分分秒秒的呼吸都是在消耗福報,每日的吃穿用度、身體健康、惡意妄念、欲望享樂……等等,各種生活模式都會消耗福報,如果沒有持續累積,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就是一點一滴的在消耗福報,就一只儲水桶,每天都往桶內舀水,卻不曾補水,總有一天桶內的水一定會被舀光。

 

        人生在世處處都需要福報,沒有福報的人,走到哪裡都是窒礙難行、充滿挫折與困難!牟尼精舍多年來辦過許多福德資糧不足的案件,舉凡工作不順利、健康出問題、家庭爭執多、人際關係是非多、學業不佳、婚姻感情不順遂、無子女緣……等等,福報不足,人生的種種面向都有可能被阻礙!除了本身相關的業障、外靈干擾或魔性、外道影響之外,人生很多不順遂其實都源自於福德資糧不足。

 

        上述有緣人的爺爺原本藉由精進誦經挽回健康,但是福報會隨著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流失,若是沒有持續誦經行善,福報就會漸漸消耗殆盡,況且,這樣高齡的爺爺,要維持健康的身體本來就需要更多的福報,若是沒有補足福德,身體機能自然就會漸漸衰弱。人在病苦時會削弱意志力,福報不足磁場也會較混亂,容易招來各種干擾,導致情緒不佳。這時候,潛藏的習氣就更容易爆發,許多原本沒有顯露的習氣都會在病苦纏身時顯露出來。這是因為您福報不足、沒有功德護體,磁場較混亂,自制力低落,言行舉止較無法控制,這時候也更容易消耗更多的福報!

 

        福德資糧不足並非年長者的專利,精舍辦事多年來,有很多年輕人因福德資糧不足導致學業不佳、工作不順遂、健康亮紅燈、家庭婚姻出問題的例子。「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想要人生事事如意,除了勤銷業障之外,也要補足福德資糧。蔡師兄說:「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人如車子,福報(油)要足才能跑得遠。透過持善佈施來增加福報,如同幫車子加油,若車子沒油,即便把它移到別的地方,它還是沒油,還是發不動;人的福報,也一樣,不因轉換個地方就能從『無』變『有』,要努力去行善積德,要積極修行,才能添增福德資糧,福報具足,加上有在努力消業,自然暢通無阻。」

 

有福報也要有智慧,才不會被欲望、習氣所控制,白白浪費許多福報,也造下許多業障。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慧眼、法眼、佛眼再進一步就是慧眼,慧眼離不開肉眼,也是通過父母所生的肉眼而起作用的。所謂慧眼就是智眼,是戒、定、慧的功力顯現,因為修定而發慧。這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慧變成了力量,成了慧力,才有這個智眼。

 

智慧怎麼變成力量呢?我們普通人,在一個道理上想通了,譬如說抽煙對肺不好,應該要改,道理上通了,但習氣上不行,慧沒有力量,改不過來。又譬如脾氣壞,貪、嗔、痴,道理上都曉得,就是扭轉不過來。儘管研究佛法,道理上講得很通,碰到事情扭轉不過來,這就是慧的力量不夠,也就是不能證果,不能成道的原因。所以真正的慧眼,是智慧的力量夠了才能成的。

 

蔡師兄說:「福慧要雙修,福德資糧不足,事情多,會操煩;要多誦經、多行善布施來補福德資糧,並且心要先定,不要隨外境起伏,才能以智慧行事,日子才會較好過。」行善布施累積福報是好事,但只有累積福德無法脫離輪迴,還可能因為福報深厚、生活富裕卻沒有智慧運用反而更容易造業。人生在世除了福德之外,還需要智慧。想要開智慧就要多讀誦大乘經典,「經者徑也」,除了「修一切善法」之外,也應當依佛陀所講述的經典修持,每日固定持誦經典,循著正確的方向,才能真正的福慧雙修。

 

誦經修行,越早開始越好。世間什麼事情都能等,唯有誦經修行不能等。銷業障、外道願、補足福德資糧、開智慧現在正是時候,別等到老眼昏花、髮蒼齒搖的時候才驚覺要修行,那時候您除了要比別人更刻苦精進之外,還要忍受身體自然衰老的病苦,效果當然就大打折扣了。趁現在身強體壯的時候趕快修行,您的人生一定會有大幅的轉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18618161.jpg

718618159.jpg

71861815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63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