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人躲得掉的事
2022/12/01 10:06:54瀏覽113|回應0|推薦1

      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酬業,出生為人就是要來還債,有時間就快點還一還,本世沒有還,來世還是要還,有還清就不會有糾葛。」

 

         從小家裡窮,我的父母親常常因為錢而爭吵,我年紀很小就明白「貧賤夫妻百事哀」的道理。加上我母親常常會跟我訴苦,小時候不懂事,常常覺得有錢人比較快樂,有錢人比較沒煩惱!大約念高中、大學才慢慢體會到:「有錢人其實也有有錢人的煩惱,有錢不一定快樂」。

 

         進入精舍以後,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悟:「上到皇親貴冑,下到販夫走卒,無人躲得掉業力」,這個體悟一開始是來自我親阿姨(三阿姨)。我媽媽幾個姊妹比起來,三阿姨命最好。小時候家裡苦的時候,有哥哥姐姐扛,輪到三阿姨唸書的時候,三阿姨也不用像大阿姨,為了謀生計而放棄唸北一女。

 

         阿姨長大後嫁的丈夫也是姊妹裡面最好的一個,兩人鶼鰈情深,姨丈是老師,顧家體貼。他們生兩個小孩和其他姊妹的小孩相比也比較優秀。三阿姨結婚後就沒有出去工作了,兩個小孩很會唸書,一個博士、一個碩士,從小乖巧不需要大人督促,長大工作也不錯。

 

        前幾年,姨丈趁內湖房價來到高點將祖產賣掉,所以三阿姨根本不缺錢,也不用擔心養老的問題。

 

        大約今年暑假,二阿姨發生車禍,腳部「骨裂」,醫生說用內視鏡開刀,將液體的骨頭打到裂縫中。二阿姨痛得無法行動,只好開刀,花了6萬多元,開完很快就不痛了,二阿姨又開始繼續工作。

 

        三阿姨一兩年前,肋骨「骨裂」而刮到內臟,十分疼痛,二阿姨做完手術,覺得很有效,親自跟三阿姨分享,叫三阿姨也去找同一個醫生、做同一個手術以解決疼痛。

 

        不料,大表姊書唸得多,她說:「骨裂會慢慢長回去」。三阿姨對自己女兒的話也深信不疑,繼續忍耐疼痛。當我媽媽在跟我說這件事情時,我只跟我媽說:「不管皇親貴冑、販夫走卒,再有錢都一樣,業力就是有辦法找到你、整到你」。

 

        三阿姨的小孩不是不孝順,也不是捨不得給自己媽媽花錢,區區幾萬元,我三阿姨一定拿得出來,但是她就沒有意願去看那個醫生和做手術,好幾個姊妹去勸了都沒有用。我媽說:「想來想去,都不知道為何要這樣折磨自己?」

 

       我的猜測是:「業力現前,就會讓當事人想不通或者是做出錯誤的選擇」,因為她們家也沒有學佛的信仰,且三阿姨一家都比較鐵齒,連我媽都不敢請他們找「牟尼精舍」。

 

       我想想,我其實很幸運,我沒有一樣贏得過我三阿姨,但是,這輩子我能遇到精舍就不知道比多少人幸運多少倍了。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精舍難遇,今已遇,自己要好好把握本世的機會。

 

分享二

 

        近幾次心得分享,我都嘗試盡量用自己的語言重新梳理《金剛經說什麼》的內容,梳理的過程中可能會反覆看幾遍,真正吸收理解了,再嘗試整理出來,漸漸發現一些效果,比如誦經中很容易思想不集中,誦完一遍很容易有不知怎麼就誦完了的感覺,可最近誦到近期整理過的經文處時思緒都會不自覺的集中過來,還清楚的知道這是誦到哪一品了,有時心裡還會有新的感觸。誦《金剛經》的目的是明心見性,相信梳理經文的含義也是可以幫助開智慧的,說不定可以輔助減少之後要開出的魔性、效勞外道經文的數量。推薦各位師兄姐也試試。

 

        以下按自己的理解對《金剛經》第十五品解說做了重新的梳理:

 

        如果被逼到要錢還是要命的境地,相信大部分人都是選擇保命的,如果命都沒有了,那留多少錢都是沒得享用的了。那要你拿寶貴的身去布施,自然很難做到了,所以說最難的布施是身布施。

 

        如果有人能用最難布施的生命,持續不斷的在無窮無盡的輪迴中布施,以此得到的大福報,還比不過有人學了《金剛經》後,能「信心不逆」的修持。做到信心不逆的修持很難,因為沒有境界干擾還好,境界一來很多修行人都會被考倒,刷下的就繼續在六道中輪迴,了不得出。除了自己能信心不逆的修持功德很大外,如果能渡他人此功德比只自渡的人更大,渡他的功德包括每日誦讀,為人解說道理,古代抄寫受持,廣事宣揚。

 

       自渡渡他是大乘佛法的精髓,此《金剛經》正是為發大乘者說的。如來說,如果有人願意信心不逆的受持且發心為他人普遍宣揚的話,未來都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因為此人有了佛般的責任感,敢為佛法挑擔子,自然有一天會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大徹大悟的。

 

       大乘與小乘佛法的區別在於是否有渡他,修小乘佛法的修行人,更注重的是將自己修好,喜歡修出感應神通來,更多的修行焦點是在自身上,並未有發心在渡他的佛事上,因無法理解「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無法理解現在的我只是各種因緣和合的結果,無法理解為什麼自渡和渡他是一樣的重要,因此對《金剛經》宣說的一合相無法信解受持,自然也不會為人解說了。

 

    《金剛經》作為大乘佛法的經典講了自渡渡他的兩個重點,自渡的重點在於「信心不逆」,持續不斷的做,而不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這種大部分修行人還處在的狀態;渡他的重點在於敢為大乘佛法法門挑擔子,這需要無比的忍辱、犧牲與布施。像阿伯每週日跪一天為大家做請示迴向,就做到了無比的忍辱、犧牲與身布施,如此身體力行的感染來的請示者與來幫忙的師兄姐們,每每想起都無比的感恩。

 

  (分享完畢)

 

      小編近來工作上換了職務,變得非常忙,原先每週都有編輯文章的業務,也漸漸的因為工作與家庭而交給其他師兄姐編輯。坦白說這段時間的感觸是工作上忙到有點搞不太懂自己在做什麼,即便是每天都保持誦經,也持續地完成迴向,但工作是在很忙。不過,想想也好,這大概是菩薩給的挑戰,越是忙碌的生活才越能考驗到底是在學「佛學」還是「學佛」!

 

       接觸精舍到現在也是十年了,從精舍還沒建立到成立,從每週只有個位數的請示者到現在動輒破百的請示人數,從《因果濟世集》第一集到現在網路上的電子檔都快二十集了……等,回顧自己這段時間學了什麼、做了什麼、改了什麼,也真是覺得自己的路還很長。不過,真的是由衷感覺自己相當幸運!

 

       如同第一篇的分享,「一帆風順難學佛」,如果生活中沒有些考驗、挫折,過得非常順利,怎麼有機會修行呢?小編身邊的絕大多數同事日子都過得很愜意,冷眼旁觀,其實這是在消耗福報,而且算是快速的消耗福報,有時真的挺為他們擔心,如果福報繼續這樣耗下去而沒持續造福,下輩子日子要怎麼過?而身邊的同事也不乏遭遇業障討報的人,聽著他們抱怨,在時機未成熟的狀況下,也只能稍稍安慰;期待因緣早點到,再把學佛介紹給他們。

 

       看到第二則分享,從分享的內容可以感受到這位分享者的改變!銀河大手印大社團以《金剛經說什麼》為雙週的文章導讀與分享內容,這本書真的寫得很好,除了將《金剛經》的經意闡明,也用了許多案例來論述,更讓人能夠與生活結合。近期精舍鼓勵大家必須趕消除對過去世修偏入外道去「皈依」或「效勞」祂們的業障,很多師兄姐迴向後被開示下一階段或是持續的一直開示著,這樣的成因有很多,但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心性還沒有轉」,誦經誦經,誦在嘴裡、唸在心裡,但若沒有用在生活裡,坦白說跟沒學是差不多的!其實這也算是個自我檢視,如果說您的迴向一直過不了,那真的得請您多多檢視一下您日常生活中到底有沒有在實踐《金剛經》!

 

    《金剛經》有多重要?近期的一篇公告已修正所有佛菩薩開示的專修法門,把《金剛經》加入所有專修法門的每日定課中,這一項改變,也代表菩薩要每人每天都得要唸《金剛經》,要我們把《金剛經》提到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等落實在生活中,《金剛經》成了必修的科目!

 

       無論您在學佛哪一個階段,剛起步也好、精進也好,都得切記「沒有『用』就『沒有用』」,學佛可真不是把經誦好而已,還得把這些經文涵義落實在生活中,才是真正的學佛。

 

       寫完這篇文章後,也算是整理整理了思緒!建議您如果生活中有些感應,歡迎投稿到精舍信箱!以小編為例,在編撰的過程,其實有許多的省思:

 

   一、如同上述分享一提到的,看到分享者三阿姨的狀況,讓我更覺得自己很幸福,還好我已經開始消業障了。現在現前的業障我只需要誦經與懺悔,如果來世才現前的業障,可真的是要跟著我討一輩子了!

   二、看到上述分享二中分享者的心態轉變,更讓人珍惜學佛,佛法真是大善知識,得加把勁的多加推廣。

   三、寫心得或感應的過程更是對生活中各種事件的省思,無論該次的文章主題內容是針對業障、讀書心得或是生活中的事件,透過心得的編撰,過程中能夠發現自己的問題、能夠思考解決之道……等,其實好處很多!留待您得發掘與善加利用。

 

    撰寫這些心得或感應就是在推展佛法,「渡他的重點在於敢為大乘佛法法門挑擔子」,寫篇心得有什麼好敢不敢的,不是嗎?只要提起筆或敲敲鍵盤,就能帶給需要的人光明,也能為自己學佛歷程做省思,好處多多呀!趕快提筆來寫一篇分享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62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