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錢、錢,命相連」?
2022/11/30 09:07:49瀏覽154|回應0|推薦1

 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大凡人生在世,有兩樣事情最難布施,第一就是錢財。我們常聽四川朋友講一句笑話:「錢、錢、錢,命相連。」那個錢真是與生命一樣要緊,所以錢財最難布施。但是,等到沒命的時候,人們絕對會慷慨地付出錢財,只求保命就好了。

 

    最近有一位同事的媽媽得了胰臟癌,還好是初期,只要手術切除就能好,但醫生建議他們使用最新的達文西手術,傷口較小,較能切除乾淨,可是醫療費要價25萬以上。後來為了保命,他們也只能忍痛選擇花錢。其實兩年前我認識這位同事時,知道他媽媽有一次在工作時突然昏倒,也知道他媽媽都會跑宮廟,所以在一個機緣,拿了一本《因果濟世集》跟他媽媽分享,他媽媽也很認同、相信,但可能緣分還沒到,所以遲遲沒去請示。一般人平常沒有佈施的習慣,當福報用盡時,身體就開始出狀況。可見得,人如果沒有認知到此生是來酬業,一味活在貪嗔痴中,當時間到了,就必須面臨更大的功課與考驗。唯有努力唸經、修行,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順遂。

 

  分享二

 

  很多事情真的是經歷過才知道有沒有考過,而不是「知道」就能考過。近來我手頭上有很多資源,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獲得很多財富,例如,工作一天就可以領6000~12000元,這對有錢人來說當然是一筆小數目,但一般人只要這樣工作幾天就是領一個月的薪水,坦白說真的令人很心動。但是,這樣的工作資源讓我這陣子忙到翻過去,也因此陸續發現自己對「財」的執心原來還是這麼重!我在想,應該過去世也是有錢人,一輩子不必工作的習氣使然,這輩子才會一直想要「衣食無缺到老」,常擔心老的時候有沒有錢?因著這個「緣」,才逐漸發現自己對於錢財的執著心。   

 

    今天一早騎腳踏車載孩子上學,看到路旁一位上年紀的賣菜阿姨,心中頓時浮現─我老了沒錢,其實也可以這樣過日子呀!根本不必現在汲汲營營賺一大堆錢,在金錢遊戲裡載浮載沉……。在寫這篇感應文時,想到近來日本一篇新聞中,有一個老人一輩子沒工作,靠母親給的遺產活到70歲,堪稱最老的「啃老族」,雖然這是一則白白浪費光陰的案例,但裡面卻有一點值得效法,就是這位老翁很省,在高消費的日本,一個月卻只花一萬多!這則案例告訴我們要好好工作,千萬別當啃老族;也告訴我們其實生活可以過得簡單點,慾望少才是真開心,不必常砸大錢享受物質人生。

 

    今天看到一則教育孩子賺錢、花錢、存錢與捐錢觀念的影片,我在想,大概是菩薩要教育我,才讓我剛好看到,在此也跟大家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H1NuyVY_k。這影片提醒我,慳貪真的要用布施來克服呀!

 

    「錢、錢、錢,命相連」,人生要少一點慾望,日子能過就好了。要是真的沉浸在「錢」裡面,可能會賠上慧命,變成「錢、錢、錢,再輪迴」,在求財夢後面,迎接的是無窮無盡的輪迴!

 

    感恩佛菩薩助我寫出這篇感應文,讓我再次思索自我的習氣問題。寫感想的過程能整理自己的思緒,也能逐漸想到應對的方法,真的不錯!真是感恩佛菩薩,感謝牟尼精舍!

 

(分享完畢)

 

    人生短暫,該追求什麼?其實大家想要的都差不多,但從整個世界看來,後續的路途也都以輪迴居多。若我們要的東西與大家相同,那麼,是否代表我們也是走向一樣的「結果」——繼續輪迴呢?

 

    人通常只有當世記憶,但習氣卻是隨著輪迴轉世延續下去,如同上述分享二的案例,分享者過去是有錢人,習慣衣食無缺的日子,這習氣讓他本世心態上也想持續玩金錢遊戲,這就是習氣影響人的典型個案。但修行教導我們要學習讓心清淨,與「財色名食睡」切割,切割得越清楚,就不會跟一般人一樣,走到同一個結果:繼續輪迴!

 

    這些道理說來容易,但要實踐卻很困難。道理並不是懂了就好,還得真的實踐!好比有人說自己明白忍辱的重要,但當干擾一來,持續幾日受不了後,便大發性子到處辱罵、甚至傷害他人,這算是實踐嗎?常言道「沒有『用』就『沒有用』」,因為真正實踐才算得上有用,這部分是大家的盲點。生活中有許多考驗,學會佛經上的知識,在往後日子中都會碰到考驗!惟有真正實踐與通過考驗,才能說自己在學佛。

 

    不過有時想要「覺悟」還真的需要一點刺激,比如說上述提到「為了保命,只能忍痛選擇花錢保命」,這時就捨得錢財了!只是有因緣早點遇到刺激,就能早點學佛,不然到老了才遇到,才想學佛,人生已蹉跎數十載,實在可惜。小編在此祝福大家早點遇到「刺激」,早點開始用心與用力學佛。換句話說,人生中的不順或考驗,往往都是促使您學佛的大善助緣。因此遇到這些事情,我們一定要心存感恩。還有一個更正向積極的作法,就是多看精舍部落格或是社群網站的感應文章,從別人的案例中學到經驗,才不用多走好幾步冤枉路。

 

    人生到處是考驗,不只考「財」,也考各種狀況。考干擾、渡眾心態、忍辱、與家人相處的態度……等,究竟該怎麼做才對?究竟要考量「對錯」,還是「圓滿」?留給您自己去找答案。以下分享一則案例,期盼您能多多省思自我,往後來訊分享心得給大家參照。

 

    想要悟道,要先知道基本之道再行道,最後才會悟道。以下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金剛經說什麼》:你們青年們要弘法,能夠一句佛話也不講,一個佛字也不提,就能將這個道理教導別人,就是佛法!何必要加一個「佛」字呢?那只是外衣呀!這個外衣是可以脫掉的。

 

    看到這句時有極深的感觸,在我剛開始契入佛法、甚為認同時,真是見誰就希望能分享給誰,周圍的親朋好友更是不在話下。但是,那時對佛法瞭解太過粗淺,隨著拜讀高僧大德文抄及《金剛經說什麼》,才意識到之前對於佛法的不少分享都是不正確的,說不定好心卻造了口業而不自知。有時明明已經察覺分享時有些親友不感興趣或不認同,卻還是試圖說服對方。目前碰到太多人都對佛法存有偏見,以為是迷信。佛法本無定法,如果真能做到一個「佛」字都不提,卻將道理講清楚並正向影響他人,那真的是更好、更圓滿的方法。

 

    在「黃山谷悟道公案」中,黃山谷跟著晦堂禪師學禪,三年還未開悟,向老師求一個方便法門,可卻被老師直指,方便法門早已傳授,並無隱瞞,開悟成佛的那個般若智慧本就在一切世間事中,隨時隨地都可能看破開悟。淨空法師第一次見章嘉大師時問大師:「大乘佛法有沒有方便法門,能夠很快契入?」大師就說了四個字:「看破、放下」。淨空法師說:「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又幫助看破,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到等覺菩薩,把最後把一品無明習氣放下,他成佛了,統統是!讀經、聽教幫助你看破,為什麼?真相瞭解你才肯放下。譬如講欲望,你要不曉得欲望,你多喜歡這個,多貪!你要知道欲望是輪迴的因,不能幹,搞這個,我就出不了六道輪迴,我放下它我就有辦法出離六道,你才肯放下,要不然你怎麼肯?誰不喜歡財色名食睡?佛告訴我們,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有機會墮地獄了,要是五條統統有,肯定,這叫什麼?造地獄業。明瞭就是看破,明瞭這個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是有害的,不是有利的,眼前好像有一點點甜頭,後面太苦了,你付出的代價太嚴重,你能夠想到後果,決定不幹了。」 可見開悟也不是那麼的難,如果我們能先真的看破放下,那離開悟也就不遠了。

 

    以前愛與人分享,說《金剛經》是大智慧的佛經,非常值得拜讀,總是會碰到親友問《金剛經》大概是說什麼,剛開始我會說是「講空」,但是自己也講不清楚什麼是空,後來才反應過來自己又在造口業,哪裡是講空,「空有都不能講,即空既有,非空非有」,之後再有人問就說自己初學佛學識很淺薄,講不清楚,請他自己去拜讀吧!如果看不懂很正常,但《金剛經說什麼》是本初學佛法的好書,值得一看。

 

    以前總羨慕能看到、感應到佛菩薩的師兄姐,覺得他們修持高,修得夠精進才會有所感應,自己還很菜鳥。後來漸漸明白,即使看到、感應到,也要修到等於沒有看到、沒有感應到,要不著相,內心不生歡喜,不然,功夫不夠,被魔道、外道發現這個弱點,還更容易被他們利用而牽著走。另一方面,如果因為體質敏感,能看到、感應到佛菩薩,等於能看到、感應到魔道、外道,也容易感受到干擾。干擾來了怎麼辦?蔡師兄說的好——「涼辦」,不要著相,不要心裡總感應干擾。學習對干擾置之不理,冷處理,干擾就會越來越少。

 

    願大家學習佛法後,能看破世事,在生活中逐漸放下對錢財的貪念。有餘錢也能多行佈施,讓有需要的人可以獲得幫助,藉此克服自己的貪吝,幫助世界更美好,也讓自己的心愈來愈清淨,離六道輪迴愈來愈遠。更重要的是透過每日持誦佛典,洗滌塵垢,消除業障,讓心靈朝光明邁進,愈修愈好。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61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