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真正的自己
2022/11/28 08:26:09瀏覽116|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四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當我在唸經靜坐時、日常行住坐臥時、睡夢中,常常出現妄念紛飛的情況,以前總是不以為意,直到最近我看淨空法師的開示,才發現原來妄念紛飛是自己對佛菩薩沒有真誠心、恭敬心,唸經時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才會更加專注,在日常生活中也才能依教奉行。若是放任心裡妄念紛飛,就容易產生惡念,也會引起魔性發作,所以隨時隨地都要善護念自己的心,發現起妄念的時候就要趕緊把自己拉回來,身口意都要很小心不要隨意造業。

 

修行時,自己潛藏的習氣會漸漸湧現,但這是好現象,因為要讓您自我察覺深層習氣,然後可以循序漸進的改正。例如我發現自己待人處事容易有攀緣心,有時當下會發現,但也常常在事後才發覺這些習氣。在修行的過程中,真的會一直看到黑暗面的自己,這時候就要加強唸誦《金剛經》,在唸誦的過程當中漸漸修正習氣、滌淨心靈。人生無常,能遇到牟尼精舍真好,我想要好好把握還能夠唸經的時候,消完外道願、魔性才能把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希望被外道願、魔性所困擾的各位也一起加油,把握現在,改變未來,勇往直前吧!

 

分享二

 

在還沒有修行之前,如果被人說教一番,心裡就會很不平衡,其實這就是我相太重,就像聖嚴法師說的「凡夫愚痴,總是煩惱不斷」,一些患得患失的心理情緒反應,讀《六祖壇經》時就會自我反省。六祖惠能大師說:「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這一品也說:「心口俱善,內外一種,就是定慧平等。」嘴巴說的要和心裡想的一樣,心裡想的、嘴巴說的、身體所做的都要一樣,所以現在當別人指責我、說我缺點時,我會以他人的角度去思考,當我心裡真的發懺悔心時就會感恩對方給我的建議!

 

聖嚴法師說:「一切現象,沒有永恆的定相和不變的自相,所以要我們即相而離相;不否定一切相,也不執著一切相,這叫無相。」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前陣子父親精神狀況不佳,精舍佛菩薩開示大限快到了,當下看到開示時,眼淚就不聽使喚一直落下,但轉念一想,人世間不就是這樣嗎?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生老病死就是一個常態,就以平常心看待吧!生老病死誰都會面對,唯一的解脫方法就是把握時間精進修行,才不會白白來人間走一遭!

 

分享三

 

最近妹妹的巧克力囊腫演變成卵巢癌,為了避免癌症擴散,開刀把相關的生殖器官做一次完整的摘除,後續就是為期18周的化療。

 

這段時間家人們幫忙輪流照顧病人(醫院離家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與接送她跨區就讀的小朋友,實在忙得不可開交。媽媽在此時的壓力很大,因為太擔心妹妹所以做事情都慌慌張張的,說話總會大吼大叫,意思也傳達的不清楚,讓其他家人更覺得辛苦。後來我因故跟她大吵一架,感覺上那天是我的新開示業主菩薩與魔靈來干擾,導致我無法控制情緒,這部份是我需要反省的。自從那一次之後,媽媽也能夠聽進我的訴求,行事變得更冷靜一些,家人們也能夠更理性的溝通協調事情。

 

家裡紛擾不斷,新的戰場總會在不同的家人之間開啟,勸別人不要生氣的人,那個人也照常在生氣,家人們都有自覺,但還是被自己的煩惱習氣與情緒問題左右、無法跳脫。這時候靜坐功課就發生了很大的作用,遇到外境干擾時(媽媽大吼大叫)雖然會被影響,但過了半個小時又能夠恢復鎮定,也能用不同的眼光看清楚整件事情的面貌。我會持續努力靜坐,希望練就自己在遇到任何外境干擾時都能如如不動,而不是被影響後過一陣子才冷靜下來。

 

「定慧一體」有小定就有小慧,大定就有大慧。煩惱越少,智慧才能顯露,煩惱與執著心無法解決任何事情,唯有定與慧能夠圓滿處理事情,自己還在努力歷事鍊心當中,感恩。

分享四

 

最近在唸《地藏經》時,忽然有所感觸,本世自己所遭受的不順,都是自作自受,這一切皆源於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無明、没有智慧,才會造下種種的業障,當一個人没有智慧時,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這些年透過唸經、閱讀精舍部落格感應文章、蔡師兄的殷殷教誨、師兄師姊的聲聲叮嚀……等等,慢慢發現自己在面對跟以前相同的問題時,不再那麼衝動、情緒難以控制,現在可以很快意識到自己所處的情況及自己的情緒變化……等等,也會試著用清淨心面對讓自己冷靜下來。

 

真的很感恩牟尼精舍,如果没有這個機會、這樣的環境,真不知道自己何時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內在習氣,並且有正確的方法改善。平常有唸經的習慣真的很重要,經文長時間薰習就會漸漸內化,遇到任何挫折也比較能夠用智慧面對,常常提醒自己要善護念,遇到自己情緒快爆發時,就會升起很大的作用,感恩牟尼精舍!

 

(分享完畢)

 

修行是修心,不是修相。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修行,就是從各種相中伏斷煩惱、破除執著,將心修得清淨自在。心一但修清淨了,對任何事物就不會起執著煩惱,生活自然就輕鬆愉快了!人生在世,總有磨難考驗、責任義務還有許多無奈,這些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事,都是我們必需要經歷的,因為有所欠缺,所以才要磨練。遇到挫折沒有關係,只要靜下心來思索超越之道,您的智慧和應變能力就能更進一步,往後再遇到任何挫折時,就更容易想出解決的方法。

 

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曉得是否為天氣因素所致,小編家裡常常出現螞蟻大軍,只要一小片食物碎屑掉在桌上,不用幾分鐘螞蟻群就像軍隊一樣在桌上攻城掠地、搖旗示威,看那密密麻麻的樣子,真的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一開始,為了杜絕螞蟻之患,我很認真的掃地、拖地、抹桌椅,希望螞蟻大軍別再侵略住家。但有時候還是會忘記,把還沒吃完的食物遺留在桌子上,自然螞蟻大軍又來攻城掠地了,每次清理的時候總覺得心煩氣躁,心裡想:都已經這麼勤奮打掃了,怎麼還是這麼多螞蟻。

 

經過幾天與螞蟻的攻防戰之後,我想通了!我不應該抱怨螞蟻怎麼一直來我家,而是要檢討自己,為何東西吃完不馬上收拾碗盤?為何吃東西不注意要掉落碎屑在桌上?有這些引誘螞蟻的因才會有螞蟻爬滿桌子的果。一切的後果都是由自己懶散、或不謹慎的前因所種下的,不能怪螞蟻。那些掉落在桌上的食物就像自己的習氣,螞蟻就像我們的行為,縱然有在修行,但在面臨逆境磨難或是利益誘惑的考驗時,習氣就會流露出來,因為習氣使然就很容易為了欲望或是想擺脫逆境而造下業障。就像掉落的食物越多(習氣越重),結下的因果怨仇 (螞蟻)就越多。因此,不能埋怨為何修行之路的考驗這麼多,而是要反省自己,為何沒有精進修持、時時刻刻善護念、提升心性,改正自己沉痾已久的習氣。

 

造業的根源來自於心,就算沒有傷害別人的行為,只要有意念作惡,也是有殺傷力的。ㄧ切法由心想生、萬法唯心造。負面的狀況想多了就會自然而然變成真的,所以佛才教導我們善護念的重要。今天我們被欺負、占便宜,佛經上教導我們要忍辱,雖然罵不還口、打不還手,但是內心呢?內心潛藏的憤怒是否讓惡念到處紛飛,在內心上演許多小劇場懲罰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呢?這樣就是心口不一,修行要修到心口合一才是真正的精進。

 

一個人是不是真心對待我們,相信我們一定會有所感受;修行是不是真心在修,騙的了別人但騙不了自己。因此,修行,要真的將佛經裡頭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從行為舉止、言語思想一點一滴的修正、滌淨身心靈,讓自己內外都能煥然一新,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

 

將心清乾淨了,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人的思想行為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影響而有偏差,所以平常就要時時刻刻善護念,鍛鍊自己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如如不動,不因物喜不以己悲。提升心性,從發自內心反省自己開始,越是誠心的懺悔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就能將自己本來的面目看得越透徹,心自然也能越清淨!放下,就在一念之間。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60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