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佔便宜不是真佔便宜
2022/11/23 19:54:25瀏覽92|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信因果者,什麼事都敢做;什麼都敢做者,易造下因果。人千萬不能不信因果,因為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有時候,是因為業障干擾腦識,使得自己思緒混亂,認理不清,所以要儘快將業障消融,以免再造下更多的惡業。」

 

父親即將退休,因之前為公司勞心勞力,幫新公司漸漸步入正軌,因此公司老闆一直對他不薄。父親兩三年前因肺癌身體受影響,雖已治癒但自身士氣受到打擊,認為得病都是這些年為公司賣命工作所致,所以復職後並沒有太用心管事,很多事情都由下面主管們負責或者老闆自己管,其中也有些波折發生。老闆宅心仁厚,念他確實這麼多年為公司兢兢業業且即將退休,所以並未辭退父親,而是以養閒人的方式將就著他。

 

父親很多年來一直用的是公司配置的車,雖然車況一般,但已開順手,考量退休後也可以繼續使用,因此希望公司能將車賣給他。母親則希望公司能便宜賣給父親,所以出主意讓父親去找維修店做評估,並給評估人一點紅包,希望把評估價格壓低。父親原本不同意,卻耐不過母親一再耳邊嘮叨,所以後來同意這樣做。

 

評估人收了好處,評估出了個低價25千元,但市價是值4萬元的。公司老闆覺得太便宜,說評估人低估了價值,說如果是4萬元這個價可以賣給父親。後來在討價還價中出了其他烏龍事件,結果鬧得表面和氣,實則雙方不歡而散。

 

人若不懂因果,做事方式容易不正當,沒有修行也不懂得戒除貪嗔癡,原本一件可以簡單、和氣解決的事,最終卻以不歡而落幕。起因是母親貪圖佔便宜,希望可以低於市價買下車,所以評估處做手腳欺騙公司;結果不成後大生嗔恨之心,對父親大小聲引發兩人口角,覺得都是父親辦事不力,最後造成這樣的結果。實則愚癡不懂因果,不知道這樣做即使佔到了便宜,也只會損耗福報、結下因果,今生不還,來世還得還。

 

我雖看在眼裡,卻無法用因果的道理勸服他們,因為這只會引來他們謗佛。以前我只顧雙方觀念不同,不舒服就會說,或者希望可以勸服父母,結果一說就引來父親謗佛。現在漸漸明白,佛度有緣人,如果無緣卻多說,只會害他們造業。可惜我還修得不夠好,無法做到感化家人,也沒有好的口才,可以在不提佛法的情況下,還能指引他們正確的觀念和做事方式,實在還需繼續努力!

 

分享完畢

 

人的習氣是會延續的,比如開示出的業力常屬於「利益衝突」這方面,就須格外注意金錢、利益、權勢帶給自己的影響,不要被眼前的好處矇了心,為往後的人生埋下禍患。比如開示出的業力常屬於「感情」這方面,就須格外留意親情、友情、愛情帶給自己的影響,不要讓感情蒙蔽了理性,一時的感情用事,只會換來以後的業力經文唸不完。比如開示出的業力常屬於「路見不平」這方面,就須格外留心莽撞個性帶給自己的影響,凡事不能只眼見為憑,還須耳聽來自各方的訊息,最後用智慧判斷處理,才不會被有心人利用,被人賣了還高興的替人數錢,傷人害己,悔不當初。

 

人若沒有修行,不會知道貪嗔癡是造業本源,只會將「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奉為人生的圭臬,最後造業無盡還不自知。文中有緣人的父親,一輩子為了公司勞心勞力、兢兢業業,本該在晚年退休時收穫好名聲、受人尊敬,然而卻因晚年疾病的考驗,致使心態走偏,認為身體會出毛病都是為了公司賣命所致。心態走偏之下,做出來的行為就失去了原本的正派與正氣,後來的買車造假事件,雖說是妻子貪心想佔人便宜,其中有妻子的摻和,然而追根究柢,還是自己失去了乾淨的本心!

 

精舍修行一直很注重「心性的提升」,人若沒有從根本上消滅貪嗔癡,以後再遇上相同的境界考驗,利益一勾,貪嗔癡再度被點燃都是可預期的結果!表面上的偃兵息鼓都是暫時的,要想徹底解決,只有遵照佛菩薩的開示,消除外道願業力、消滅魔性帶來的黑氣,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斷了貪嗔癡的養份,讓貪嗔癡沒有繼續長大、持續壯大的機會。貪嗔癡確實枯萎了,從中衍生出的諸多不善心,才會漸漸消失不再生起。

 

人會造業皆因不識因果,今日佔到便宜不是真佔便宜,過程中貪人的、拿人的,縱使沒有馬上在自己的身上顯現出後果,以後、甚至是未來世還是會因果相循,絲毫無法逃過。再者,過程中讓對方起了瞋恨心,因果的種子便種下了,以後因緣匯聚時,本金再加上利息,該還的還是得還,如此計較下來,當初因為貪心作祟、貪人的幾萬元,真的有佔到便宜嗎?

 

另外,有魔性的人會不斷產生黑氣,致使自己念念相續不斷,但想的都是負面和胡思亂想。並且會習慣性的以自己的想法去揣測別人的做法,進而誤解他人,讓自己的人際關係不佳。但這些都是自己的魔性干擾所致,都是自己在無中生有,進而給自己帶來諸多的痛苦和無謂的煩惱。所以魔性重的人,務必要加強每天的誦經數量,一天一部經文和一天十部經文,消黑氣的效果是有差別的!

 

要誦經消業就要自己有自知之明,不對自己下手做絕,慢慢來、有唸就好的拖拉個性,只會讓自己被折騰、被干擾的時間延長,沒有任何的好處!業力重的人,還是自己甘願點,設定迴向的時間,對自己下狠手,業力才有真的消完的一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601 (63).jpg

20220601 (4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56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