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前原諒一切,醒來不問過往
2022/09/06 13:20:57瀏覽203|回應0|推薦2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與人相處要凡事圓滿,才不會結來世怨。」

 

在前幾天的半夜裡,聽到有人吵架的聲音,而且吵得很厲害,到了凌晨三點還在吵。在吵架時,尤其是在氣頭上講出來的話,必定是沒有好話也不好聽,會把陳年舊帳和新仇怨恨都翻出來一起清算。此時如果沒有理性的把事情處理好,便會徹底瓦解多年的情份,不是冷戰就是鬧離婚,屆時要後悔也莫及了。

 

隔天,事主她來跟我們道歉,說:「昨晚他們夫妻吵架,吵到你們了。」我說:「我不知道是你們在吵架,你們為什麼吵架呢?」她從頭到尾跟我們訴說吵架的原因。聽完後,我告訴她:「你們之間或許有什麼誤會,有話好好的說。」

 

他們夫妻吵架已不是第一次了,這次會吵得那麼嚴重,是因牽扯到她與別人的名譽問題。她在這裡得罪了不少人,所以風評不好,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其實我覺得她並非其他人說的那麼不好,因為我身邊沒有一個不好的人。

 

她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而且臉上一點笑容也沒有,過得一點都不快樂,只有在和我聊天的時候,才能看到她的笑容。我很想告訴她,希望她能學會照顧好自己,這樣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自己才會快樂,身邊的人也才會快樂。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快樂,誰也不希望受到別人的批評,但是人要有人的行為,道德的標準,倫理的尺度和範圍。人要有人的責任和義務,更要提醒自己,凡事要適可而止,不要失了本心,丟了良心。一個有慈悲、有智慧的人,應該有個原則:要用「慈悲」來關懷人,要用「智慧」來處理事。不要以瞋恨心來處理人,必須非常理性、非常有智慧的來處理,否則不是自利利人,而是自害害人。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目前他們倆看起來是沒事了,該說的我們也說了,希望他們能真正放下,化解彼此之間的怨仇,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家庭圓滿,幸福快樂。這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自己何嘗不是一樣,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自己也要學會照顧好自己。大家都要學會照顧好自己,與人相處要凡事圓滿,才不會結來世怨。

 

分享完畢

 

這是一則都會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的小故事,故事中爭吵的夫妻也許是您我;故事中為了生活忙碌,忘了臉上微笑的人也許是您我;故事中照顧了全家人,卻忘了照顧好自己的心,讓自己不快樂的人也許是您我;以瞋恨心來處理人,不是自利利人,而是自害害人的人也許是您我。

 

生活就是瑣碎事與柴米油鹽,我們不可能每天都心情陽光、心情美麗,當我們的心情正籠罩著烏雲,隨時準備來場暴雨時,此時的您,是舉雙手投降,然後讓自己淋得像落湯雞一樣狼狽不堪?還是將自己心中籠罩的烏雲也轉嫁到其他人的身上,讓其他人也不好過,然後大家一起受苦受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累世不良習氣要克服,這些緊緊相隨的不良習氣,會影響我們跟人相處的一言一行。沒在修行的人,會極自然的隨順各人的習氣與人互動,事後再為自己的暴衝、白目個性後悔不已。而有在修行,且深入經典、依經奉行、努力提升自己的人,則會跟分享文的作者一樣,將身邊發生的人、事、物,當成是活版的教材,讓自己能隨時警惕,時時修正自己的觀念和行為。

 

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在於遇事時先檢討的對象是誰。修行之人深知惡念、惡行是產生因果的業因,因此凡事一定先檢討自己,因為不是風動、不是幡動,而是自己的心在動。自己的心若不動,即便外面下冰雹,也無法影響我們絲毫。娑婆世界就是個堪忍的世界,所以做為一個修行者,對於世間的一切都要堪能忍受。

 

不管是有意或無意,對於世間眾生的諸多謾罵、毀謗、欺壓和侮辱,除了要知道跟對方有無因果相欠,尋求正道積極化解外,更要學習讓自己意不動、心不動,不要讓他們拉著您往瞋恨的地獄去。反而您要從心底生起悲憫心,因為這些人是在演戲給您看,讓您知道善惡對錯,他們是在折損自身的福報,在幫您消業障,然後成就您。

 

如果這時候您想不通、看不開,隨著對方的所做所為起心動念,甚至起了報復、傷害、玉石俱焚的念頭,一旦動了這個「惡念」想去傷害別人,您當下傷害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的清靜心。一旦動了這個「惡念」想去傷害人,就種下了怨恨、憤怒、愚痴的業因,將來還是自己要承受這個業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開示的結果係指導大方向,小細節則是自己要學習處理。在佛菩薩的心目中,每個人都具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好,這能力會根據各人經驗與淬鍊的程度而每個人有所不同。要時刻問自己,如何圓融處事?如何改變現狀?如何面對逆境?如何突破障礙?要自己動腦筋,才能跳出框架,不再自我設限。」

 

「情緒是自己的功課,要靠自己轉念控制,並非仰賴他人,否則只是心外求法,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是正法。若有契入正法,便能漸漸地明白自身七情六慾的起與落,不容易被其所左右,心性能越來越穩定,其後行運也會較順遂,雖仍不免會有干擾,但歷事鍊心,境界方能提升,智慧才能開展。」

 

「久處幽暗之室,不辨日月之光;久入鮑魚之肆,不聞蘭麝之香。」每個人都在紅塵中打滾,既是打滾就免不了會沾染些許塵世惡習、會吸收到黑氣。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能讓自己的塵垢不會越積越厚。日日誦經如同日月之光,提升自我心性猶如蘭麝之香,學習轉念消除外境帶來的影響,才能恢復心識清淨,心安自在。

 

20220401 (38).jpg

20220401 (3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02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