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債一家人
2022/07/20 11:01:47瀏覽110|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小時候長輩曾帶我算過命,說我這輩子是來修情執、過情關的。年輕時,總以為是感情路坎坷、婚姻不順遂,但修行之後才知道,人生中所遇到的情,都是我命定的坎,無論是親情或愛情,只要有情,就有關卡要過。

 

父親是長子,新婚尚未滿月,爺爺就車禍往生了。父親肩負家庭經濟重任,要扶養奶奶、三位正在就學的叔叔、一位姑姑,將微薄的薪資全部交給奶奶管理,而奶奶還寫信向外公、外婆要嫁妝。父母的原生家庭生活方式迥然相異,結婚之後,語言不通、婆媳衝突、不合理的要求、生活習慣不同……等等,讓母親罹患嚴重的憂鬱症。

 

父母的人生很辛苦,我看了真的很心疼。父親投身軍旅,自己的衣服鞋襪破了都捨不得換新,所有的薪水都給奶奶當孝親費,成就了當教授的二叔、經商成功的三叔、在美國當大學教授的四叔以及當公務員的姑姑和其黃金嫁妝……等等。但父親的犧牲卻換不到弟、妹的尊重,事業有成的弟、妹看不起父親這個大哥!奶奶還常打電話至父親白天上班的公務機關,連珠炮式地轟炸數小時,要求提高孝親費以及數落父親不孝。父母親心痛如絞,但為了滿足奶奶的需求,除了白天上班之外,晚上還去工廠做工,想盡辦法籌出更多的錢給奶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母親的憂鬱症成為我成長的創傷。母親常用憤恨怨怒的眼神瞪著我,搧我耳光,身上被打到瘀痕遍布,甚至責罵毆打讓全村的人都聽的到,讓我很自卑,覺得顏面無光。我想好好努力光耀門楣,讓父母可以在親戚間揚眉吐氣,也希望獲得多一點父母的愛,但無論我怎麼努力,課業成績還是很差,也沒有特殊的才能,連婚姻也以失敗收場,人生只有「悲慘」兩個字可以形容。弟弟還曾對我說:「姊姊,如果我和你一樣,被媽媽這樣打罵,我應該會去自殺!」我聽了心在淌血,這真是我心中最大的創傷。

 

因家庭生活的不圓滿,讓我渴求擁有一份完整的感情,甚至想要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所以我不斷地在異性身上尋找自己缺乏、求不得的特質。但凡是我沒有的,我就奮不顧身地去追求,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又是傷痕累累,結婚對象也是很糟糕,最後又帶著孩子離婚回娘家去了。

 

這個家幾經風雨摧折,父親也病倒了。他對我說:「妳婚結了,孩子也生了,兜兜轉轉還是回來了,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聽了父親的話之後,我很慚愧、很懊悔、很心痛……。看著躺在加護病房的父親我才猛然驚覺,曾經對愛情的執著、山盟海誓都是假的,為何當初要花這麼多時間、心力去追求情愛?那不過是在人生中增添束縛與枷鎖,造業、造罪也傷害身邊最親的家人。但,悔恨已來不及了,父親沒過多久已溘然長逝,我這輩子總是讓父親擔心、掛念,從來沒好好孝順過他,心裡真是遺憾、懊悔。

 

父喪之後,我萬念俱灰,對生活失去熱忱,對未來的人生也茫然無方向,只能每日讀誦《地藏經》,將破碎的心寄託在經文之中,在誦經中平衡對父親的思念,懺悔無法及時盡孝。我日復一日地懺悔、誦經,在誦了千餘部的《地藏經》之後,學佛修行的因緣終於到來。我何其有幸,在網路上找到牟尼精舍的資訊,將精舍部落格的文章一一閱讀之後,漸漸了解因果業報,明白生命中所遇到的人事物皆非偶然,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皆是過去世的因緣,造成今世的果報。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輩子的遭遇都是過去世造作的,好壞都要自作自受。

 

在尚未學佛修行之前,總是自以為聰明,但其實是自私自利,又不肯面對自己的錯誤,導致自招更多的罪業,想到不禁深感懊悔。原來我財、富、名、利、睡無一不貪,貢高我慢、貪愛執著、宿業障重無一不缺,所以各種疾病、侮辱、貧窮……,都是我這輩子的功課,一切都要自作自受。

 

我跟著牟尼精舍修行多年後,也許是機緣成熟了,有機會得知與家人的因果,原來過去世生於戰亂時代,我去告發家人,害全家人受刑,數世殘害父母、使親族蒙羞……等等。我終於了解,為何家人對我又愛又恨,又關心又疏離了,原來我過去世這樣殘害他們,導致他們對我心懷怨恨,但本世成為一家人又不得不相互關心,我真的非常心痛,只能真誠地懺悔與誦經迴向來贖罪。

 

能遇到牟尼精舍真的是大福報,感恩有機緣能學佛修行,能用「因果債、功德還」來償還累世業力,彌補過錯。佛法如此殊勝,我不敢懈怠,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還清這些累世的因果債,並努力造福佈施、利益眾生。後來我請示超度父親是否成功?佛菩薩慈悲開示:「超度成功,且父親很欣慰有我這個女兒」,我聽了淚流滿面,真的很感恩、很感動。現在母親遇到任何人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我很孝順,她有我這個女兒很幸福;我的弟弟說,他很感謝有我這個姊姊,若家中沒這個姊姊真不知道會怎麼樣!二叔也有感而發,羨慕爸爸有我這個女兒!家人真的都與我和解、都不怨恨我了!真的很慶幸此生有機緣遇到牟尼精舍,改變我的命運,讓我與自己、與家人、與過去世的所有因果怨仇和解,真心感恩!

 

(分享完畢)

 

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在茫茫人海當中,為何是這些人成為我們的家人呢?那必定要有非常深厚的緣分。緣分深厚的,不一定都是善緣,也有可能是惡緣。人與人相遇皆是因果,佛家語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酬償累世業報、化解善惡因緣的,依照過去世所造下的因、結下的緣分深淺,成為本世人生中親疏遠近不同因緣的人事物,這些都是生命中的過客,來來去去,緣起則聚,緣滅則散,誰也不曾為誰停留。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沒有冤仇,就不會相互糾纏;一家人即是一合相,也是因果,彼此間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故了結因果,解冤釋結,因果債功德還。」

 

「人生是來酬業的,一家人是一合相,討債、還債、報恩、報仇的,千萬不要再造業了。因果相循,你傷害他,他就傷害你,因果不消,再一百年也是一樣對你這種態度。」

 

「家人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所以不管對錯都要圓滿,不要有執著心。」

 

「若一家都是來討債的,係閻羅王將相關人等判在一起當家人,讓彼此有機會解冤釋結,雖喝孟婆湯後,人會忘記,但靈會知道。解鈴還須繫鈴人,已開示的因果業由,要儘快圓滿,才能早日無債一身輕;功德圓滿後,要繼續修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有機會來精舍與相欠的家人解冤釋結,就是有因緣改善,就要將執心放下,依佛菩薩開示,將功德圓滿,即是與家人關係圓滿的開始。」

 

淨空法師:

 

我們在這個世間,跟我們認識的,跟我們有往來的、有關係的,無論這個關係是善、是不善,統統都跟前生、前世有關係。沒有關係,這一生當中不認識,就是在一起同一個車、同一條船都不認識,都不講話的。你遇到一個人,陌生人跟你點個頭,或者瞪你一眼,前世都有因,如果沒有因,不可能發生這個事情。那是一個因緣很薄的,可能一生當中就碰到一次;緣分很厚的就變成一家人,變成你親戚朋友。

 

佛告訴我們,人與人的緣分為四種:「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大乘經裡面,佛對於這些事情講得很多,幫助我們覺悟。人的這一生當中,要把過去生中的緣,不管是善緣惡緣,都要把它化解開。記住,不跟任何人結惡緣,結善緣不求報,否則他來生還來報恩,到你家來。別人欠我的,原諒他,不要了;我欠別人的,應當要盡心盡力的要還他,把這個緣了了。要跟佛法結緣,這個緣對我們是決定有利益的,佛法幫助我們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是其他法門裡頭沒有的,我們不能不知道。

 

父母養育我們,不管什麼因緣來說,他們都對我們有恩!縱然是報怨來的,他如果要學了佛、學了聖賢的教誨,他就會明白了。過去生中雖然是有不善的緣,這一生當中父母養育你,沒有父母,你從哪裡來?

 

學佛就有辦法改進,學佛了解事實真相,自己覺悟了,幫助全家老少個個覺悟,叫明白了,把世俗的這個緣分,把它轉變成法緣,一家學佛,一家覺悟,愛恨情仇的情形就能完全能改善。

 

經典裡面佛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我們要曉得前一生做了些、幹了些什麼?佛說「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所受的就是。要想來世我們有什麼樣的果報,佛說你「今生作者是」,你這一生想的是什麼、說的是什麼、做的是什麼,這是因,來生果報就現前。佛家講三世因果,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人,任何一個眾生,生命是永恆不滅,這是真的,生命永恆不滅。(引用完畢)

 

學佛修行是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無論人生曾經有多苦、多難、多悲慘,都沒有關係,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用心修行,人生的困厄就能透過佛法一一解決。阿伯常說:「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有心想要修行,想要改變命運,不必等到歷經千辛萬苦才開始,現在就是學佛修行最好的時機,早日修行,就能早日解脫,早日改變命運,您還在等什麼?

 

〈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人生苦短,生命無常,時光飛逝猶如白駒過隙,歲月從不停下腳步等待任何人。人生在世,應當常常自省:「國土危脆,人事無常」,要好好把握光陰,不能恣意浪費。憨山大師:「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人生一切的榮華富貴都稍縱即逝,都是過往雲煙。

 

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在這世上,要努力的不是賺進千萬家財、獲得權力名位,而是提升心性,淬鍊智慧,豐富自身的法身慧命,福慧雙修。改變命運要靠學佛修行,想遇到佛法、獲得修行機緣則需要善因、善緣和大福報!若您已經開始修行,請務必好好把握,用心修必有所成;若您還沒遇到機緣,請把握當下,給自己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修行,絕對不會讓您有什麼損失,但若不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緣,那就是在空過寶貴的生命,等無常來臨時,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20211201 (91).jpg

20211201 (9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587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