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
2022/06/27 10:53:22瀏覽212|回應0|推薦2

今生我是來報母親恩的,報答她過去世對我的恩惠。照理說,我應該是個跟母親感情很好的孩子,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我跟母親常因理念、價值觀的差異,說不到三句話就起衝突。但偏偏她重聽,結果就是我跟她溝通不良,我生了一肚子悶氣,而她根本不知道我為何生氣。所以這些年來,我很少回娘家看望母親,因為我從來沒有和她好好相處過,我也明白「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但我的內心就是不想回家,尤其是父親過世後,回家的次數更少了。

 

這些年來,我終於明白,原來,因為年幼時期缺乏母親的關愛,我心中一直在「討拍」,一直渴望母親溫暖的懷抱。我希望她像別人的母親一樣,那麼照顧著她的孩子,就像小時候我看到別人的母親在下雨時,到學校接孩子回家,中午送來熱騰騰的便當,我一直渴望著那個畫面。但是,從我小學到國中畢業,她從來沒有來學校看過我,更別說高中以後,因為離家更遠了。

 

為了不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有著同樣的遺憾,所以我的每一個孩子都是我自己親手帶大的。從孩子們上幼稚園到小學,都是我牽著他們的小手去上學的。我也常常帶著自己做的飯盒,送去學校給孩子吃,雖然不是什麼絕佳的菜色,但我想讓孩子感受的是一份母愛。希望他們以後長大了,回憶中盡是滿滿的母愛,不要像我,記憶中只有一片空白。雖然是為了小孩去做這些事情,但被療癒的是我的內心。

 

我的母親已經八十幾歲了,兩年前母親節的時候,我請示了母親的大限約在何時,佛菩薩開示:「約在端午節左右。」我問了蔡師兄:「母親身體很好,她還能夠自行走路,怎麼會那麼快大限就到了?」蔡師兄回答我:「母親應該會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雖然和母親相處的不好,但她終究是生我的母親,所以聽到開示時,眼淚還是掉了下來。我沒有替母親延壽,生命終有盡頭時,如果真能壽終正寢,那是人生的一大福報。我已經想好了,如果母親往生,會超度她到佛化家庭,讓她來世可以接觸佛法。

 

離端午節越近,心中越不安,晚上睡覺時,眼淚常不由自主的滑下來。終於有天忍耐不住了,我在心中對著菩薩祈禱:「菩薩啊!能不能讓我母親多活一些日子……,我想多回去牽牽她的手,摸摸她的臉……。」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母親出生於民國二十幾年,在那個台灣人普遍都很貧窮、辛苦的年代,外公好賭,外婆身體不好,而我出生於民國六十年左右,那時家境也是很辛苦。

 

這些年來,我都抱怨著母親是如何、如何的不好,卻沒想過,在那個艱辛的年代,她沒讓我餓死或病死,能把我養大,已經很不容易了。我是那個不知道感恩、只知抱怨的女兒,感恩佛菩薩的告知,讓我反省為人子女該感恩父母、孝養父母,讓我還有機會回家看看母親,摸摸她的手。

 

時間來到兩年後,現在母親依然健在。因為我有在渡眾,所以佛菩薩暗中幫忙,幫母親延壽兩年多。只是她目前已經失智了,完全不認得人,早已經忘了我是她女兒,病情惡化的速度非常快。對命運抱怨了一輩子的母親,這個時候她不再抱怨了,而是換成了恐懼。她常常發出低聲哭泣的聲音,眼神中充滿著恐懼和害怕,嘴巴嚷嚷著:「我快要死了,我不會好起來了,我快要死了……。」諸如此類的話。

 

我握著母親的手,跟母親的靈識說:「您不要害怕,我不會讓您去地獄的,會超度您去佛化家庭,下輩子您也能接觸佛法,好好的修行。現在您在心中要唸佛,唸『阿彌陀佛』,要一直唸喔!」隔一陣子再回家看母親,我沒有聽到她的哭泣聲,且氣色看起來好很多。

 

希望看到此篇文章的有緣人,能多找點時間回家陪陪父母,略盡為人子女之孝。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佛菩薩悲憫眾生,不管是人間眾生,還是在地府受刑罰的靈界眾生,佛菩薩都希望佛法的光明能照進每個陰暗的角落,進而撫慰每顆受傷的心靈。佛菩薩希望每個有緣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得到佛法的救贖。

 

牟尼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幫助世人對因果有更明白的認識,讓眾生知道持之以恆的唸經,除了幫助自己遇境轉念、提升自我心性外;殊勝的唸經功德還能補足自身的福德資糧;殊勝的唸經功德也能跟業主菩薩解冤釋結,化解多生累劫以來的因果業障;殊勝的唸經功德更能幫助在地府受罰的親人,助其早日脫離地府刑期,重新投胎做人。

 

最近常有人問小編:「如果家人已經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她們還能為父親或母親做些什麼?」如果父母都健康、安好,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能留到最後一分一秒,但如果您已被佛菩薩告知他們大限將至,還請您努力調整自己難過的心情,逐漸放下心中對他們的不捨與執著。

 

學佛人應當明白,花開、花落自有時,生命終有盡頭時,如果您的父母已臥床沒有意識,那麼請參考精舍之前發佈的一系列文章〈2-24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文章中有緣人對於臥床、生病者的臨終關懷,給了我們強烈的信心,有緣人的作法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

 

聖嚴法師說:「唯有生者安,亡者才能安。」唯有生者具備正知、正見,才能給予將走的親人強大的心靈力量,幫助他們對死亡有正確的認知,方能不害怕、不畏懼死亡的到來。時常在他們的耳朵旁邊灌輸:「人的肉體會衰敗,但人的靈識永遠不會消失,這輩子的時間已到,您的責任已了,我們感恩您的養育之恩,我們會照顧好自己,請您不要牽掛不捨,隨緣放下,來世再去找一個健康、年輕的身體投胎……。」常常給予親人這樣的觀念,並鼓勵他們多唸佛號,生者穩定的精神力量,能帶給將走的親人安定的心靈支撐,千萬不可忽視自己的影響力!

 

不可否認,超度親人絕對是陽世眷屬的孝心,但,世人該有的認知是,往生後的超度只是一個方便法,但這個方便法,不能取代您在人世間對父母該有的尊敬與孝順!作家龍應台在著作《天長地久》中說:「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人生中有些事,我們不能等,比如孝順父母、陪伴父母這件事,因為一旦錯過,就無法再回頭。請珍惜與父母此生的短暫因緣,免得日後午夜夢迴時,徒留遺憾與後悔!

 

世間的奇珍異寶,不能取代子女陪伴父母的那顆真心。把握今生有限的時間,常回家多陪陪父母,少花時間在手機遊戲、聊天上,多跟父母談天說地。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父母陪伴我們的日子也一分一秒減少,此生我們唯一能給父母的,只有陪伴!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301 (45).jpg

20200301 (8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539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