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相處是最深的修行
2022/05/29 11:08:53瀏覽225|回應0|推薦2

        以下為有緣人分享,文章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錄:「夫妻相處與修行相同,若有相欠債,表相是夫妻,實是相欠債;若有因果,夫妻常常是不同心的,相處下來會很累,若能把執心放下,方能風平浪靜,兩人相處的默契需要靠包容與體諒來培養,做互相的榜樣,假以時日一切就會圓滿。要有人人稱羨的婚姻,不是憑空而來的,而要靠自己的努力。」

 

        因為家母頸椎受傷,我六、日不是加班,就是回老家陪父母親。今年農曆過年後,我就未曾陪內人回去位在台南的娘家,加上兩個女兒都在臺北唸書,內人自立自強,都是獨自坐火車,往返台中與台南兩地,一天之內早去晚回。

 

        日前大姊通知我,照顧家母的外籍移工將在星期日休假一天。因事出突然,能回去幫忙的姊弟都只有白天有空,晚上家裡就得鬧空城。當時內人早已訂好回娘家的火車票,我理所當然地打電話給她,問她:「可否早一點回台中,與我一同回大甲照顧母親?」沒想到,她一聽我講完就哭了起來說:「我一個月只回我家一次,不是我不願意回去照顧媽媽,但這麼突然,我早就買好回娘家的車票了。我從來沒有要求你跟我一起回去,你想想看,今年你有陪我回去過嗎?你有父母,我也有啊!為什麼你沒有替我想想呢?」

 

在電話這頭的我,一下子就漲紅了臉,不是生氣,而是羞愧!記得以前常常把「前半夜想想別人,後半夜想想自己」這句話掛在嘴邊,為何這個理念,一遇到內人就轉彎呢?

 

       內人26歲時嫁給我,當時沒錢、沒車、沒房,也沒工作,結婚時還向銀行借了一筆錢,婚後她又要應付我辭職考公職的生計。我離家受訓時,她除了工作,還得獨自帶2個小孩,看來她過去世真的欠我不少,但是我可以催債催得這麼理所當然嗎?

 

蔡師兄說:「若能把執心放下,方能風平浪靜,兩人相處的默契需要靠包容與體諒來培養。」期望婚姻圓滿,要先把岳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孝順,再忙也要回去看看岳父母。「凡事不要以我為中心,將自我意識淡化,圓融諸事物。」不執著於自我,就不會區分是內人的家或我的家。

 

        當下轉念後,我便在電話中跟內人說:「星期六中午我們請假回台南娘家,星期日下午直接回大甲老家照顧媽媽,好不好?」內人破涕為笑,馬上答應。但也不忘酸我一句:「是良心發現了嗎?」回台南途中,內人自告奮勇說要開車,讓我唸經,這段不在規劃內的行程,就在我的唸經聲中圓滿抵達目的地。「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讓讓步,當下即菩提;為人想,轉眼得清涼。

 

(分享結束)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兩個人能結為夫妻,需要很深的緣份,從因果上來說,其實是願力與業力的結合。有的是兩人過去世鶼鰈情深,約定來生再結夫妻;有的是其中一方感念恩情,發願今生甘願侍奉;有的是兩人之間冤仇宿債未了,註定得用今生償還。

 

 夫妻相處是最深的修行,家庭是最好的修行道場。蔡師兄常說:「夫妻生活,是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夫妻是緣,兒女是債;無緣不聚,無債不來。在種種願力與業力的交互作用下,不管輪迴幾世,時空如何變換,對方或自己貧富美醜,因緣到了,該出現的人、事、物皆會出現,與您一同演出人生大戲。

 

這輩子能成為夫妻,是上天給予的一個難得機會,要您透過此緣份,解決累世與對方的因果業力。這輩子與您搭配演戲的,都是過去生中,自己善惡造作下召感的因緣。過去世與您結善緣的,夫妻會心連心、肩並肩,齊力能斷金;與您結惡緣的,會帶給您諸多煩惱,使您生活痛苦不堪,也成為你人生最艱苦的功課與挑戰。

 

「內人26歲時嫁給我,當時沒錢、沒車、沒房,也沒工作,結婚時還向銀行借了一筆錢,婚後她又要應付我辭職考公職的生計。我離家受訓時,她除了工作,還得獨自帶2個小孩」分享人與太太之間過去世結下的因果業債,就是靠今世太太為他和家庭犧牲奉獻償還,這案例只是眾多夫妻因果業報的一個縮影。

 

         理想的夫妻藍圖是成為彼此的心理依靠且靈魂相契的人生伴侶。摒除因果業報的問題,夫妻相處若要和樂美滿,需要互相包容。多數人常常只會要求對方做到許多事,卻很少自我要求、反省自我的缺失。

 

分享文中「因為家母頸椎受傷,我六、日不是加班,就是回老家陪父母親。今年農曆過年後就未曾陪內人回她位在台南的娘家」、「當時內人早已訂好回娘家的火車票,但我理所當然地打電話給她,問她:『可否早一點回台中,與我一同回大甲照顧母親?』」夫妻相處需要多為對方付出,多一份體諒、關懷和退讓,絕不能只要求對方配合自己。然而,因果通三世,若過去生中沒有與人為善,沒有和人廣結善緣,今生又如何能得「靈魂伴侶」?

 

我們沒辦法改變過去,但個人的因果業報會因唸經修行與廣行善功而獲得轉圜,甚至產生大逆轉。如果您有幸遇到生命中的「靈魂伴侶」,請您務必感恩與珍惜;如果您遇到的是逆緣、人生最艱苦的功課與挑戰,也請您不要對人生失望。如果您有心改變,那麼有佛法就有辦法。只要您親自跑一趟牟尼精舍,了解自己與另一半過去世怨結所在,以誦經功德化解彼此因果,再補善緣,未來幸福依舊可以期待。

 

至於那些還沒步入婚姻,正在尋找理想中另一半的人,只要能認真修行、提升心性,努力誦經,消除累世業障,凡事以眾生利益為考量,在生活中盡力助人,常說善語,常助印與發放佛經,轉發牟尼精舍因果濟世集的文章,甚至因此助人開始修行,種種善功不只有助於改變自我命運,佛菩薩也會在適當時機幫助您,找到更適合您的另一半,讓您有機會與同為修行之人共組佛化家庭,延續家庭與後代子孫的佛法慧命。

 

   無論夫妻彼此是否有相欠因果,婚姻關係的維繫要靠多為另一半著想,多一份體貼、體諒與包容,生活才會更加圓滿幸福,一如分享人在轉念修行後得到的意外收穫:「回台南途中,內人自告奮勇說要開車,讓我唸經,這段不在規劃內的行程,就在我的唸經聲中圓滿抵達目的地。」

 

        佛法教我們智慧與慈悲。當逆緣、逆境現前,佛法智慧讓自己不被境界所轉、不起煩惱心;佛法慈悲也教我們圓滿身邊的人事物,遇逆境學習轉念,努力成為一位不會引起他人煩惱的人。讓身邊人因您而心情愉悅、因您而充滿希望,您就是在「做佛」,也就是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成為一位真正的善男子、善女人。

 

       真正的修行要從心存感恩做起。對宇宙萬物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時時向內觀照自己的心,一顆感恩、惜緣的心將會為自己和他人帶來無限歡喜。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18618277.jpg

718618271.jpg

71861827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464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