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人罩您呢?
2022/05/25 08:32:52瀏覽103|回應0|推薦1

       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蔡師兄:「心安到哪都可工作,心不安到哪都無法順利」、「要獨立,要自立,要自己養自己。」、「不管遇到什麼人,都要儘量做到圓滿,圓滿無嗔恨,不圓滿會帶著仇恨,未來世還會互相討報。」

 

        近來老婆的姐姐又向她借錢。自從老婆嫁給我後,她姐姐也借了十多年了,雖然每次金額不多,也都說會還,但最後往往石沈大海。看她的留言,無非就是:「好妹妹,只有妳對我最好了……」這類的話。令我納悶的是,她已結婚也有子女,丈夫、兒子都在工作,但婆媳關係不好、與丈夫關係緊張、子女關係也冷淡,因為在家裡待不下,便想逃避、搬離婆家。然而獨立需要有足夠的金錢支持,但她已50多歲,無一技之長找工作困難,可想而知薪水也不高,工作當然做不長久。我請老婆轉達,請她回家改善家人關係,才是此生最重要的事。但執著的人哪聽的進去,認為自己一定是學歷低才會找不到工作,所以她想要唸空大補學歷,無奈沒錢所以向老婆借錢、向高齡快80的岳母借錢,唉!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我太太的妹妹也曾經跟我們住在一起,當時她常干擾我父親與家人,後來她被我要求搬離後,眼高手低至今工作仍不穩定,我太太經常私下聯繫接濟她。其實家裡有多的東西、食物,我也會請老婆拿給她。岳母年紀這麼大仍無法退休,這兩個讓她操心還要金錢接濟的女兒,我也不明白她們之間的因果。聽那兩個姐妹說自己痛苦,殊不知到老仍無法退休的岳母才真正辛苦。

 

        不過,我也要自省,因為修行就是圓滿比對錯重要,即便我為了保護家人免受干擾,請老婆妹妹搬離我家是對的,或許我的處理方式及智慧不夠,讓老婆妹妹迄今仍對我非常埋怨,加上她目前工作不順利,便把一切不順心及生病,都歸咎是我叫她搬家所致,目前關係仍無緩解跡象,也只能她自己想通吧!

 

        這讓我想到近來師兄姐在群組的發言,有時愛之深責之切,往往造成誤會而結怨,以我自身的分享為例,規勸及處理事情仍要以圓滿為上策,莫結來世怨,而這個圓滿就需要智慧及時間的焠煉了。

 

 

分享二

 

       要修行,要清淨,修正法,是從內而外修,不外求,也不外攀;若攀緣,容易吸引外道來牽引,只會愈修愈不清淨,越修愈迷惘。

 

   4年前很幸運有機會可以接觸牟尼精舍,家中成員也慢慢加入唸經的行列,了解因果的重要,那時家中發生很多困難,也都能夠一一化解。每次看媽媽很認真的在唸經,就覺得很感動,家中的氣氛一片祥和。但一年前考驗來了,因為全家過去世都有修偏外道,加上弟弟們剛好都生小孩,事情很多,小孩也有業障所以早產,種種原因使家人覺得唸經沒用,寧可每天家裡醫院來回跑,花很多醫藥費,也不願唸經或捐款佈施。因爲大家的信仰不同,為了家庭圓滿,我就不再執著要他們唸經了。

 

        這一年來,每次回家都是吵鬧聲,孩子已經4歲了,非常聰明也很會說話,以前媽媽有在唸經的時候,都會很有耐心和孩子溝通,孩子也非常聽話。這一年來沒在唸經,每次都是用罵或打,結果孩子更皮,打也不怕了,還會欺負兩個弟弟,2個弟弟已經1歲了,動不動就哭,都要人家抱,也是很難帶,他的父母認知小孩子哭鬧是很正常的,所以就任由孩子予取予求。每次週末回去,旁觀者清,看到他們的互動,就覺得原來沒唸經,心性沒有提升,是多麽的無知與痛苦,每天的生活只剩下貪嗔痴慢疑,進而面相也改變了。我想,孩子是他們的功課與考驗。只有每天持續不間斷地唸《金剛經》提升心性,才能度過人生種種的考驗。

 

   (分享完畢)

 

       每個人都需要福報,「人如船,福德如水,無水會擱淺無法行走,水漲船才會高;故福德愈多,愈順遂」,這道理也適用在家庭中,當家中的福報、祖德富足,吵吵鬧鬧或干擾狀況就會相對減少,使家庭風平浪靜,家業甚至蒸蒸日上。

 

       上述兩則分享,看得出來分享者都明白福報很重要的道理,但兩個家庭的狀況,都是屬於較可惜的案例。家人往往最難渡,真的想要渡他們,有時得要因緣俱足才行。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兩位有緣人的家人都是不停向外攀求,希望別人可以救他、幫他,蔡師兄說:「心外求援,外道不遠。」不想付出努力就要得到成果,就是一種不勞而穫的想法,這種思維特別容易上外道的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果報,人生是否順利,過得好不好,往往與出生的家庭有很大的關係。想想看,出生在富有和貧窮的家庭,所獲得的資源完全不同;出生在學佛和不學佛的家庭,生活模式也往往不同。可見得家庭對一個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家庭往往是人們的避風港和保護罩。家庭到底可以怎麼罩我們呢?以下整理幾個可以「罩自己」的資訊:

 

   一、祖德:這得看家裡有沒有人行善積德。一般來說祖德是最好的庇護,但祖德的來源是祖先行善的資糧,我們沒辦法決定祖先當初累積了多少祖德。

   二、家中有人學佛:能學佛是大善因緣,坦白說是可遇不可求,尤其家人真的比較難渡,自己家中又有幾人能一起學佛呢?如果真能學佛,也有幾項因素要確認。首先,他怎麼學佛,究竟是學佛學還是學佛?這當中的差異就是有沒有「真的落實佛法」以及「把佛法知識倒背如流,但卻無法實踐」兩種差異。這部分就留給您去衡量了。修行最大的功課與考驗,就是要真的落實佛教經典上的待人處事。

   三、這位學佛的家人是否真的罩的了您?如果是父母親,他們年歲大了,自己也有業障要銷,坦白說,常常是自顧不暇,影響力有限。如果是孩子,則年歲還小,難得有如此深厚的慧根,能跟著您每天誦經行善,但未來孩子在您往生後會不會「超度」您,相信您自己也沒有把握吧!我們常聽到請示者抱怨:「父母親業障來了,為什麼子女這麼多,卻是我要幫忙唸經?」試想,哪天這件事情發生在您的孩子身上,您期待孩子幫您的希望就破滅了!

   四、能不能持續堅持:這是一種考驗,如上述案例,是否能堅持到最後呢?無論您靠的是家長還是孩子,究竟對方能不能持續努力呢?面對未來,這真是個大問號。

 

       結論是:「靠人家的都有限!」就算是家人也靠不住啊!與其求人家罩自己,不如「自己罩自己」吧!佛菩薩開示我們要趕快消業障,每天好好完成功課,把未來可能發生的壞事消除,並且日日行善積德,如此就有功德護體,就可以「自己罩自己」!把「主導權」握在手上,才是人生最安全的做法。

 

    持續做好事,日日勤修行,相信能罩您自己,也能罩得了其他家人,還能把祖德提升。最後,請您再把上述的感應文看過一次,也許您現在正處於這樣的家庭型態,但有時不必太心急,因為福報累積需要時間,等您持續努力,福報積足,也許家庭就是完全不同的美好樣貌了。祝您早日成功!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450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