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虧的智慧
2022/05/19 12:16:59瀏覽14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修行要福慧雙修,定慧等持不可偏廢。人生中的磨練都是來提升、成就自己的,沒有逆境來磨,心性就不會提升,智慧也不能成熟圓滿。

 

我開店找了四位工讀生來幫忙,四人來報到、訓練的時間相差幾個月而已。有一位女孩比其他人先來工作幾個月,就認為自己是資深員工,對其他新人很不友善,且愛表現,甚至排擠新人,把團隊氣氛弄得很僵。

 

我有個缺點,在盛怒之下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讓情況變得更糟。面對這個問題,我怕處理不好,所以請先生去調解,但先生怕產生衝突,也不想處理,結果是我們倆常為這件事起衝突。最後先生委婉地勸說這位女孩,結果對方聽不懂,依然我行我素。

 

開始修行之後,我謹記精舍的教誨─「圓滿,比對錯重要」,任何人事問題都要好好處理,不要讓鬥爭惡化,也要避免產生誤解、衝突。面對女孩們的衝突,我很掙扎、很迷惘,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處理圓滿。有一次,遇到女孩們又在客人面前爭相推銷產品後,我很生氣地將那位女孩叫進辦公室,雖然我有控制自己的脾氣,但女孩還是被我的怒氣嚇到,害怕地向我承諾會改進。在這過程當中,我慢慢地調整自己的語調,也表達我很喜歡她,看到她有許多優點,希望她能從這份工作學習尊重同事、團隊合作以及如何圓融地待人處事。幾天後,我發現她有試著改善與同事的關係,我也常常讚美她,給她信心。

 

我的個性不喜歡也不想去面對、解決衝突,但,這是我的人生功課,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這一次的工讀生衝突,我硬著頭皮去處理,且告訴自己不能情緒失控,還要能婉轉溫和地表達真實的想法,真的很不容易。還好平時有在靜坐,透過靜坐,讓我在與人的爭執過程當中,慢慢地能平和穩定地面對,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發怒。這時我才了解修行社團的靜坐功課是多麼重要,修行一定要靜坐,心才能漸漸定下來,心定意淨擾自清,心定了,問題才能圓滿解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天都要唸經,好好把自己的習慣跟個性修正好,習性若跟外靈相應,才會招感外靈來干擾,引發身體跟運途的諸多不順遂。若習性修正好,加上努力誦經,所招感的緣都會是良善的。要靠自己轉心性,把自己漸漸漂白,學佛的慈悲,學佛的忍辱,可處處與人合群,把事情處理圓滿。世上沒有事事順心,但你可有正向的思考,這樣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能自在快樂,不會任意引發怒氣,能做到這樣的話,修行就開始到位。」

 

我會再繼續努力修正自己的個性,以此與大家一起共勉!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二

 

上星期與家人一起去一家喜歡的餐廳用餐,我點了一份蛋沙拉三明治,先生擔心櫃台小姐沒聽清楚,又再重複一次我的餐點,接著才點其他食物。點完餐後,我們去找位子等候上菜。當天的生意很好,服務員端著食物來回穿梭,現場很是熱鬧。過了一會兒,我的餐點來了,看起來和以前不一樣,打開一看,竟然有培根、火腿,我馬上跟服務員反應,他們卻說是我點錯了,單據上寫的是培根三明治,而不是蛋沙拉三明治,若要更換,就要多付差價。

 

在與服務員溝通的過程當中,對方的口氣僵硬且不友善,且認為是我的錯而不是櫃台有問題,這讓同去用餐的家人很不高興,且家人也多了他們沒點的食物,更是讓他們氣到不行。我小聲地跟先生說,要他結帳時補足差價,但不要讓家人知道,免得又產生紛爭。

 

人與人相處就像一面鏡子,當那服務生說問題出在我身上時,我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只注意自己的感受,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據理力爭,一點也不退讓。爭執的過程當中,不管誰對誰錯,最後往往都是兩敗俱傷,沒有一方能得到好處。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如求學,除了期中和期末考外,尚有日常的小考,有考試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裡;修行的考驗亦是,自己哪裡有盲點,就考哪裡,如我相重者,就沒辦法更上一層樓。」

 

這一次的事件是佛菩薩給我的考試,讓我能看到了自己的盲點,讓我能用不同的角度去體諒他人。在離店前先生去櫃檯付了差價,我向櫃檯人員說是我的口音造成了誤會,她也跟我們致歉說她是個生手還在學習,一件可能一觸即發的衝突就這樣和平落幕。退一步的智慧是在一念之間,就看自己有沒有勇氣去放下執著和面子,做了以後就是海闊天空,智慧就能提升,人生也更能向前邁進一步。

 

(分享完畢)

 

待人處事的進退之間,是需要智慧去圓融的,不能總是意氣用事、據理力爭、凡事計較、不肯退讓,這樣很容易與人產生衝突、結下惡緣、甚至造下因果,最後的結果定是兩敗俱傷,誰也討不得好。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拿捏好分寸,心中要有一把尺,不要老是想佔便宜,老是怕吃虧。古人有句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最圓滿的智慧是「大智若愚」,人不能只糾結於眼前的利益,要透過修行提升自己的智慧、內涵及視野,才能居高臨下,看清楚塵世輪迴的真相,進而漸漸放下執著、看淡事物相,智慧與境界方能慢慢提升。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情緒是自己的功課,要靠自己轉念控制,並非仰賴他人,否則只是心外求法,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是正法。若有契入正法,便能漸漸地明白自身七情六慾的起與落,不容易被其所左右,心性能越來越穩定,其後行運也會較順遂,雖仍不免會有干擾,但歷事鍊心,境界方能提升,智慧才能開展。」

 

「唸經就是要轉心性,洗滌自己的心,和別人講話不要那麼硬、那麼直白,才不會引起衝突。凡事要圓融,以和為貴,這樣唸經和修行才有意義。」

 

「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癡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有在誦經修行的人,心安方能自在,境要隨心轉,心勿隨境轉,否則就迷惘,隨波逐流。所有相都是虛妄的,成住壞空,人要藉假修真,提升心性境界。」

 

人生在世,無論有沒有修行,都會遇到挫折與磨難,這些都是人生路上必經的考驗。差別在於,有在修行、有在誦經持咒、有在學習佛菩薩的智慧的人,在面對這些挫折和磨難時,就能運用所學的智慧去解決,也較能圓滿,不再與眾生結惡緣,或造下怨結仇恨,輪迴糾纏不休。

 

上述有緣人分享,工讀生之間的衝突,看起來是女孩之間的小爭執,但若沒有圓融的處理,可能就會讓彼此之間的心結越來越深,若任其繼續惡化,衝突是免不了的,可能還會因積怨深重而釀成大災禍,不但影響公司生意,還會波及到其他人,甚至結下因果,影響之大,真的需要智慧去謹慎處理。另一位有緣人因餐點有誤與餐廳人員產生齟齬,但有緣人明白「圓滿比對錯重要」,沒有與其計較,還主動道歉、補差額,看似吃虧了,但其實是很有智慧的表現。最後不但化解可能的衝突,還讓對方意識到自己也有問題,讓事情圓滿落幕,和平解決,這就是最圓滿的結果,也是真正的落實菩薩行─所在之處,令眾生皆大歡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沒有一帆風順的,不然學不到東西。若人生遇到困頓、挫折和考驗,有時候是佛菩薩考你,看你能否經歷苦難,還能夠屹立不搖,看你意志是否堅定,面對瓶頸是否能忍受與超越,也是為了累積你的實力跟能力,要能忍辱,將來才能擔當重責大任。若考試考不倒,靈格就提升。修行要堅定自己的意志,莫受他人影響而退轉,否則如浮萍隨波逐流,永難出離輪迴。」

 

人生就是不斷地歷練,才能漸漸修得圓滿,若沒有被磨過、苦過、哭過、累過、痛過,就不會想要努力振作。人生過得太順,就會任性、恣意妄為、唯我獨尊,這樣只會造下更大、更深重的業力,「善惡到頭終有報」,最後受報、受苦的還是自己。

 

人生是苦海,沒有修行會很難過。人生總是要吃苦的,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想辦法逃避,現在不吃苦,以後就會越來越苦,要學會吃苦了苦,才能苦盡甘來。沒有誰能永遠都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歷練及智慧就會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佛家語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這世上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因此,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不必太執著,要如如不動,應無所住,遇到了就想辦法去解決,解決了就放下,心無罣礙才能清淨自在。

 

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要境隨心轉,才不會被順逆的表相束縛。沒有堅持,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堅定的意志力;沒有努力,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潛力。無論遇到多困難的事,都不要放棄,要嘗試去面對、去解決,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下定決心努力過後,您就會發現,很多事情,只是看起來難,真正做起來並不難。修行人智勇兼備,福慧雙修,不會懼怕世間的所有考驗,而是會在考驗中汲取養分、鍛鍊意志、淬鍊智慧,圓滿人生中的每一段因緣。

 

sh-1-1(2)-tc.jpg

sh-1-5-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433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