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病要用心藥,「修行」是帖良藥
2022/04/14 14:48:55瀏覽102|回應0|推薦2

以下兩篇文章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這兩年因爲流行疾病的關係,大量的熱錢湧入股市與房地產,推升了股價,也造成通膨。朋友工作的公司,因為疫情而受惠,順利上櫃。這位五十多歲的朋友,因在公司服務了二十幾年,又是中階主管,公司為了留才,給他好幾百張股票。因公司前景看好,隨著股價的推升,讓原本只是受薪階級、有房貸的他,在陸續賣掉股票後,成為千萬富翁。

 

這位朋友原本打算退休後回台灣陪伴家人,但一夕之間有了這麼多錢,他有了更高的目標,就是計劃成為億萬富翁後才要退休。所以朋友現在每天除了工作外,還花時間在股市裡殺進殺出,他已迷失在跳動的金錢數字遊戲裡,成為金錢的奴隸了。聖嚴法師說:「『智慧』兩個字,就像是日月那個樣,經常是光明的。但為什麼有煩惱呢?因為自己的心,向外追求、向外執著,把外境當成自我,因此而產生煩惱。『外境』是外面人家給的名、錢、利,還有地位、勢力、權力,以為這個就是自己所擁有的,因此而產生種種的煩惱,這就變成了浮雲,把天空蓋起來了。也就是說,煩惱把智慧的光明遮掩起來了。」

 

阿伯曾說:「末法時代,業障跟福報都會總清,所以有些人會一夜致富,或者頓時一無所有。」阿伯的話,我時刻謹記在心。因為人的福報有「無形」跟「有形」的,有形的錢,是要透過腳踏實地努力獲得,生活不虞匱乏就好。但人不會安於現況,為了滿足現代人日益高漲的貪嗔痴,世人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投資」便成了另一個獲取金錢的管道。但透過投資賺到的錢,就是把無形的福報「變現」了去享受,所以一旦遇到病痛或意外,就沒有無形的福報保護,替我們擋掉這些突發而至的災難。

 

幸好能夠遇到精舍修行正法,讓在金融業工作的我,對於這些身外之物能如如不動。「心淨佛土淨」,只要穿得暖、吃得飽、有得住就好,有多餘的錢就行善布施,「清淨心」是現在修行的最大目標。

 

分享二

 

阿伯說:「修行者應備的三千萬:(1)千萬不要有執心;(2)千萬不要有我相;(3)千萬別執著在感覺裡面。就這三千萬,你將富有一輩子。」

 

因前兩世為捕快,造諸惡業,殺人無數,導致本世有短命的公報。經過這幾年的修行消業,已償還了過半的開示業力,蒙佛菩薩開示:「因有精進消業、提升心性,延壽至五十三歲。」聽完開示,心中很是感恩!

 

前陣子,在修行群組與師兄姐們討論如何運作時,因意見相左,頓時我頭痛欲裂、魔性大發。阿伯曾跟我說我是行動派,遇事要冷靜,所以我馬上不發言,靜坐反省自己,並在心中跟佛菩薩懺悔:

 

一、修行人是不管別人如何詆毁你、讚美你,都要如如不動。我不應該因旁人的讚美,而起了我慢心,感恩佛菩薩的提醒。

 

二、黑氣雖已消除大半,外道願業力如精靈道、夜叉道、魔道都已切斷,但最後的習性,就像又黑又黏的瀝青,根深蒂固在我們的腦識裡。雖切斷了外道,少了干擾,但內在的深層習氣,才是干擾的最大原因,所以要隨時「戒定慧」,不然黑氣還是會增加。修行真的一刻都不能鬆懈,把心安住,感恩佛菩薩的提醒。

 

三、因對責任感的執著心,想要把事情趕快做好,而忘了別人是否跟得上自己的腳步。在與人的溝通上,多了嚴苛,少了慈悲心,感恩佛菩薩的提醒。

 

最近在唸經時總是不專注,在想那位師兄好厲害呀,一天怎麼能唸200部《金剛經》?念頭一出現,我就知道,自己又著相了,馬上跟佛菩薩懺悔。回想未修行時,常常聽到哪個宮廟厲害就亂跑,導致干擾而被抽福報;哪個算命老師很厲害就跑去算,但命也沒有比較好。現在修行了,就想問人家怎麼唸200部《金剛經》的,但每個人家庭、工作、體力不同,問完後,自己也不可能成為他。所以,修行只能自性自度,每天的回報,是讓我們專注在自己的修行、定課與習慣養成上,順便考驗我們的攀比、攀緣心。

 

阿伯說:「你唸你的經,他敲他的木魚,有時候是菩薩在考你有沒有定。」感恩佛菩薩的提醒,感恩佛菩薩和阿伯給我這個機會淬鍊,讓我發現自己修行的盲點。《六祖壇經》云:「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唯有修鍊足夠的定力,才能在不斷的輪迴中經得起誘惑,不再修偏造惡。在修行的過程中,首重提升心性、福慧雙修;在待人處事上,要看得開,更要放得下,才能生起智慧。看破卻不說破,才能生起慈悲心,明心見性,直到成佛。

 

分享完畢

 

金錢就像魔戒一樣,獲得的人會被金錢蠱惑,變得瘋狂、失去理智。但回歸到金錢的本質,錢是人類發明出來,並且賦予意義的,本身它並無魔力,也不存在蠱惑人心的能力,是人類給予了它力量,卻反過頭來被它所操弄。世界上所有的金錢都是為人類服務、都是為促進世界繁榮而流動,換句話說,金錢只是一個交易工具,是人給了它表面上的價值,是「人利用錢」,幫助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重點與主角都是自己。但很多人搞錯了定位,變成「被錢利用」,對金錢產生了過度依賴與渴望,以為它是世上最甜美的果實,於是,人人為錢財丟了心,變得貪婪、瘋狂,人與人之間為了利益彼此傷害。

 

人活著不能沒有錢,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話說回來,錢也不是萬能,有錢不代表能買到一切。錢不迷人人自迷,對金錢過度的貪婪和渴望,反應的都是一個人的內心。因為人心靈某方面的匱乏,於是心裡有了一個無底黑洞,以為拼命賺錢、獲取財富,就能填補心裡的黑洞,不知道裡頭缺乏的其實是愛。

 

很多人花費許多時間在追求世人眼中的「成功」,但世人所謂的成功,無法買到夫妻間的恩愛、無法買到陪伴小孩成長的快樂、無法買到親情間的信任、無法買到朋友間的互助。愛與關懷、真誠的陪伴、緊密的親情連結、互助的人際關係,才是每個人打從心底渴望的寶物。人心是永遠填不滿的溝壑,有了一就想要二,有了二就想要三,有了三便想著無邊無盡。金錢不是惡魔,也不是金錢帶走人的理智,而是人被自身的貪心矇了眼,在錢身上產生了許多心結與想像,以為錢能買到旁人的肯定與認可,於是拼命的膨脹自己。

 

金錢代表的是有形的福報,世人眼睛能看見的生活無憂、日子過得舒坦,吃穿住的生活品質遠高於一般人,都是有形福報的展現。無形的福報,即是當人遭遇突發、緊急危難時,別人有事,有福報的人則能化險為夷,有驚無險。人世間大小事背後都需要有福報作支撐,有福報的人,行運順暢,走東往西,任運自在。欠缺福報的人,走在路上也會莫名被石頭磕到腳,瞬間跌個四腳朝天。

 

人心會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有種種情緒起伏,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也是人與其他物種最大的差別。看見別人比自己優秀,內心除了讚嘆外,同時也存在著羨慕與嫉妒,「修行」即是覺察自己的內心變化,並有能力拉住即將脫韁而出的攀緣心、攀比心,知而不隨,不讓它再有進一步的動作。

 

人都有貪、嗔、癡、慢、疑習氣,若沒有修行,便會耽溺於身外之物的追求,追逐在跳動的金錢遊戲裡,波波度一生,成為金錢的奴隸。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我們都必須適時踩煞車,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好好想過之後,依循正道而行,才不會讓自己被生活打趴、被眼前的利益蒙蔽,成為生活的奴隸、慾望的俘虜。

 

我們的心如同在跑的車子,心猿意馬,時刻不得安靜,世人心裡生病了卻不自知。心病需要心藥醫,「修行」是帖良藥,每天持誦大乘經典,信受奉行佛陀的教誨,福慧雙修,戒定慧具足,世人才能將心安住,少了沾染紅塵的攀緣心,多了洞察世間,佛心即我心的慈悲心。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26).jpg

20211001 (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33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