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聽警示,發生憾事
2022/02/09 16:45:48瀏覽129|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有一位結識多年的好友,她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她很喜歡找我相聚聊天,我們無話不談。自從我十年前開始修行誦經時,就與她分享誦經的好處,若有因果債,都可以誠心地懺悔、努力地誦經來償還,這樣還債比直接被討報輕鬆、幸福多了,又可以提升心性與智慧,真的是冥陽兩利,但她總是聽我說完,不發表任何意見。

 

幾年前,我總有個不祥的預感,覺得她的先生好像會出事,我提醒朋友很多次,請她先生要趕快消業障,不然可能會有危險,但她對於我的建議總是一笑置之,因為先生還是活蹦亂跳、身體健康,什麼事也沒有。我跟她說:「人生無常,生死難以預料,有業力就要趕快消,可以誦經消業,也可以多多行善,捐款布施轉換,增加福報。我總覺得妳先生會發生事情,妳真的要把握時間,早日誦經。」但朋友不聽勸告,她認為,先生人那麼好怎麼可能會出事?結果,在某天傍晚她打電話給我,說先生出車禍往生了,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自從她老公往生後,她才開始懺悔,以前總想著自己好,從不管先生有多麼勞累,常常到處玩、到處逛,不曾幫先生分擔工作,總讓他一個人在外辛苦打拼。辦完先生的後事之後,她仔細回想從前,原來在先生出事的前一年,我就不斷地提醒、警告她了,但她總是認為我是杞人憂天,先生不可能出事。我告訴她:「過去已經過去了,一直懊悔過去於事無補,想要改變命運就從現在開始誦經消業。」

 

後來,朋友超度先生到佛化家庭,她也開始承接先生的事業;但從前她的依賴性強、沒讀過什麼書、又從來不曾接觸過先生的工作,等於是從頭開始。結果,被有心人奪走事業,等她知道自己被設計之後,懊悔不已且開始埋怨:「怎麼都沒有人提早警示她?」我告訴她:「是妳自己選擇性地聽別人的建議,這無法怪誰。現在公司已經不是妳的了,妳要放下、要振作,好好找一份工作把孩子帶大。」

 

我與她分享精舍的《因果濟世集》,裡頭一篇又一篇的真實感應文常常讓她看到淚流滿面,懊悔自己不曾珍惜從前的一切。我鼓勵她:「妳還年輕,現在一樣可以從新出發,阿伯曾說:『不管過去世修到哪,本世都是重新開始,不要犯錯,好好修行就好,一步一腳印,從基層修起與歷鍊。』」

 

《六祖壇經》:「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自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我告訴她,懺悔必須要從自性的覺悟中做起。在任何時候,念念都能清淨自心,修正自己的身行;見到自己的法身、佛性,自性自度,自己持戒,這樣才算不虛此生。

 

(分享完畢)

 

大部分的人在這世間都有執著和牽掛,情人放不下彼此,父母放不下孩子,還有事業、錢財、權勢、名利……等等,都是令人心墮落、造輪迴業的迷障。當心被執念佔據就會心生罣礙、不得清淨,煩惱痛苦由此而生,悲愁煎逼,身心受苦,人生在世如同無間地獄,不得安寧。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感情更是如此,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兄弟情、師生情、袍澤之情……等等,哪一種情能維持永恆不變、千秋萬代?尤其是牽扯到個人的欲望和利益時,翻臉比翻書還快,之前的山盟海誓、義結金蘭都瞬間翻盤,這就是人性。人會相聚都是因果的牽引,相聚在一起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仇,債討完了,緣分盡了就會失去吸引力而分開,繼續前往下一段討債、還債、報恩、報仇的旅程,這就是因果輪迴的真相。

 

「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是要酬償業報的,不是來享樂遊玩的。要享受,還得看有沒有足夠的福報,沒有福報,寸步難行。常言道:「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沒有福報,一口氣提不上來,就嗚呼哀哉了,哪裡還有機會享受、享樂呢?人生是苦海,無常不期而至,沒有誰是一帆風順的,過去造下善惡因,本世就要承擔善惡果,沒有人能相替,全部都要獨自承擔。

 

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想到要補救,那通常都已經造成莫大的傷害,且為時已晚了。如同上述有緣人分享,她警示好友,先生可能會發生事情,建議她早日誦經消業障,化解危難,但人心總是僥倖迷惑,認為無常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意外都是別人的事,等到事情發生後才來懊悔沒有危機意識,沒有早聽勸告補救。但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就沒有補救的機會,譬如人命已逝,就沒有起死回生的可能,這時,再怎麼悔恨也於事無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一生只要壽命已盡,每個人都是必須離世的。所以,修行要到位,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都要看得開,要居高臨下,看待這世間所有暫時相聚的一合相。」

 

「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癡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人沒有永遠的巔峰,運途總是有高低,要知足才會快樂,心莫隨外境起伏。故要及早修行,修正自己的盲點,心性才能早日光明。」

 

「人要被磨過、被鍊過,才發現自己不能再任性,不能再自以為灑脫。要開始努力振作,否則一直恣意妄為,只會造下更大的業力。而且人要懂得感恩,知道飲水思源,心才會更為良善柔軟。」

 

別人的故事是我們的借鏡,要記取教訓,要珍惜有限的光陰和寶貴的生命好好修行。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歷練與修行,無論您願不願意、高不高興,人生該有的磨難、挫折、困厄在時間一到時就會發生,這就是歷事練心也是人間修行。有在持誦大乘經典,學習佛菩薩的智慧,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行菩薩道,遇到逆境和考驗就知道如何圓滿,才不會又隨順貪嗔痴造下新業力,永無解脫之日。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古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人不可以有得過且過的想法,認為年老了再來修行,再去當義工就好,那是消極的想法。修行和利益眾生要趁早,因為人死後就只能等別人超度了,莫等年老歸塚方知修行好。因此,平時就要修行和利益眾生,心性才能提升,並替以後的人生加分。」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陶淵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人生苦短,轉瞬即逝。佛家語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我們無法預知無常何時到來,但可以把握當下努力精進,凡事隨緣,不攀緣,無論順境逆境都要圓滿,盡力之後就不罣礙。人生最難得的就是清淨,修行,就是在修清淨心,心若清淨無罣礙,即得大自在!

 

20210901 (44).jpg

20210901 (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164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