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人生的逆境
2021/11/15 08:33:38瀏覽15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來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工作越忙,越要心定,將工作排出優先順序、訂定行程與人接洽、審閱各單位送來的資料、進行會議……等等。工作再忙碌,我也堅持每日都要誦經、唸佛持咒、閱讀高僧大德文鈔,把佛法的智慧當成充電站,洗滌、淨化心靈,用最清淨的心來面對人世間的紛紛擾擾。

 

心的應用如同照鏡子,當事情找上門來,鏡上自然就會產生影像,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事情處理完了、結束了,就讓它自然消逝,不在鏡上留下殘影,如此才能乾乾淨淨,煩惱才不會一直堆積,苦了自己。

 

南朝傅大士云:「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去處,祇這語聲是。」佛性從來沒離開過我們,如身影相似。身是指佛性、法身,影即為四大假合,其實影子不只是四大假合,世間萬相如夢幻泡影,何其多啊!我們要重視的是本心、本性的修行,不是外境無數的幻影、假相。不要被外界所迷惑,起心動念、言行舉止應當合乎禮法、遵循倫理道德,如同孟子所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經云:「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修行就是要提升自覺的能力,因為沒有自覺,就會念念相續,起心動念不斷,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眾生的起心動念皆是妄想,也別執著於斷妄想,這種想法又是一個妄想。若能自我覺察、觀照,自然就不再迷惑,當下就清醒了,哪裡還有妄想這東西?自然是沒有的。若想用妄想降伏妄想,甚至有我要努力消滅妄想的這種想法,恐怕會落入更多的煩惱障礙當中,無法自拔。就好比做數學題卻不懂原理、核心觀念,每做一題就錯一題,錯一題又訂正一題,當老師換個數字或文字講法,又不會做了,永遠沒完沒了……,人生的課題何其多啊!唯有把握正確的觀念,學習佛法的智慧去因應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課題、磨難,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眾生累世以來愚痴迷惑、沉淪墮落太久、太久了,經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何其幸運,能得人身又聞佛法,應當好好把握與珍惜。每日都要誦經、唸佛、持咒、靜坐、閱讀高僧大德文鈔,多多益善;將佛法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遇到挫折、磨難都要勇敢面對,想辦法解決,歷事練心,這才是真修行。

 

(分享完畢)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都是要來讓我們歷練,讓我們能藉假修真的。但,假相也是相,也是一個存在,我們身在其中看的見、聽的到亦能有所感受。就好比艷陽天的炎熱和下雨日的潮濕,它們存在卻短暫,並非永恆不變,隨著自然界的變換,來來去去、起起落落,不曾為誰駐足和停留。世間相也是如此,因緣合和,生起滅盡,緣來則聚,緣去即散,人要活在當下,隨緣盡分,無論好壞都要歡喜承受,當作歷事練心,不起執著煩惱心,才能得清淨大自在。

 

無論遇到什麼境、什麼相,都要如如不動、應無所住,不要被迷惑與束縛。只要心還住在這些境相上,我們就不能解脫;只要心還放不下,執著在那些假相上,認假為真,被自尋的煩惱綑綁著、放不開、看不破,就要繼續磨、繼續痛苦。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淨空法師開示:

 

一般人不能成就,就是沒有克己的功夫。自勝,中國人叫克己,克服自己懶惰、驕慢、放逸,這都是煩惱,不能精進,意志不能集中,這煩惱習氣。

 

他能克服他的煩惱習氣,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放下萬緣,一心專注」,他能做到這個,世出世間法,如果能做到這八個字,沒有不成就的,都會有超人的成就,要一心專注。

 

凡是不能成就的、成績平平,沒有很好的成績拿出來,都是放逸,都是不能做到專注,不能夠做到一心,這是一樁很難能的事情,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能做到,他表現在外在肯定是我們常常想的「誠敬謙和」,這個人真誠、恭敬、謙虛、和睦,為什麼?內裡面有實德,真實的德能,外在表現出來一定是這個樣子。

 

你看《了凡四訓》裡面所說的,了凡先生每一次上京趕考,跟這些同學們結伴一起旅行,他在路上看到哪個同學表現的態度謙虛、恭敬、和睦,他就肯定這個人這次一定會考中。果然到了放榜,他所預料的都沒有一個是失敗的,都被他料中了。這是什麼?德行,內有實德,外在才會謙虛。若人還有一點點傲慢,他的德行就有欠缺,他不圓滿,所以這種人去趕考往往都會失敗、沒考取。古人講的話一點都不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去參加考試沒考取,肯定問題不在別人,在自己,真正反省、改過自新,下一次就沒有問題,就會考中。

 

人自勝難,勝他不難,勝他是教化眾生,前面是自度,後頭是度他,自度而後才能度他。修行有了一定的程度,度量慢慢擴大,但是遇到重大的境界現前,我們一般人講利害,念頭還有,驕慢的念頭、怨恨的念頭,有,不嚴重,那有沒有障礙?有障礙。

 

所以平時就要訓練「放下」,就能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的,這叫自勝。自勝當然能夠勝他,這稱之為勇,所以真正勇是克己,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引用完畢)

 

修行,是循序漸進的,是一步一腳印的精進,一點一滴的放下與獲得。真相假相都是相,逆境順境皆是境,何須去分別,何須去刻意斷除念頭呢?什麼相來了就去應對,什麼境界來了就去體悟,物來則應,過去不留,一切隨緣起,一切隨緣滅。莊子:「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修行人應當心如明鏡,對於外在的萬事萬物不去預設立場,也不需牢牢掌控,更不必事事執著,要能觀照世間萬物、明白世間萬物且順應世間萬物。

 

〈觀心銘〉:「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若心是清淨的,根本是清淨的,這五濁惡世的塵垢就不會沾染分毫,如同六祖大師說:「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淨則國土淨,心若本自清淨,何須執著真相假相,何須分別順境逆境?

 

20210401 (72).jpg

20210501 (3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050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