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公立教育~走訪「育英」
2009/11/18 04:07:45瀏覽1649|回應11|推薦70

「請只講中文!」沒錯,一腳踏入育英小學這pre-K的中文課室,從學生、老師到校長都得轉個聲帶,從英語換成華語,我這個訪客也不例外。

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專文介紹剛剛獲得教育部外語計劃補助FLAPS計畫的明尼亞波利斯市英華中文特許小學Yin Hua Public Charter School http://www.time.com/time/photogallery/0,29307,1938815,00.html。其實,全美獲得FLAPS補助的共有三所,其中一所是去年成立於華盛頓特區東北區的育英小學 (Yu Ying Public Charter School)。

蜂鳥昨天才從「育英」採訪回來,看著這群大人、孩子認真教著、學著自己的母語,心裏真是有一份感動,趁熱上菜,和大家分享這個相當另類的公立教育。

穿梭校舍走廊,老師學生不管是何種膚色,看到校長一定一句「早上好!」;中文班上,牆上貼著作文「我的新老師」難免被我抓到幾個錯別字;進入二年級的課堂,代課的「白老師」果然是白人,抑揚頓挫難免抓不準,蜂鳥差點想下海替她教,想想算了,白老師的普通話對付這群進入中文世界不久的孩子,綽綽有餘。

華盛頓特區公立學校素質和評比是全國倒數,爲了讓無法負擔私校學費、卻有心為子女爭取優質教育機會的家長有另種選擇,「公費私辦」的特許學校( Public Charter School,或譯契約學校)應運而生,且普受歡迎,目前在特區就學的K-12學生,有三分之一的學子棄學區公校、選擇特許學校就讀。

「育英」是華盛頓特區第一所公立中英雙語特許小學,採一天「全英文」、一天「全中文」的浸入式中文教育(Immersion Program),去年秋季創校招生,經過一年的口口相傳,今年第二屆的申請人數超過 250 人,抽籤後收 65名新生,獲得入學許可的比例不到26%,和康乃爾大學錄取率差不多。

育英小學創校人之一、也是校長薛芙納 (Mary Shaffner,下圖),本人就是一個熱愛華語和中華文化的洋人,曾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學過一年中文,後又到台灣一年多,從事太陽能專業多年也常與華人世界打交道,深深體會學會中文的無往不利,結婚生女後,就積極爲女兒物色一個學習中文的環境。

起意創校,卻沒想到迴響熱烈。薛芙納說,育英的家長基本上都有共識,體認中文學習是世界所趨,對於育英的教育理念、方針都全力配合。

育英小學目前有兩百名學生,來自特區各角落,族裔背景也相當多元,具有華語背景的家庭,每班約有兩、三名。 從四歲班的 pre-K到小學二年級,每屆招收兩班 ,逐年往上增班,未來將發展成 K-八年級的中型規模學校

就讀特許小學,只要是華府市民子弟,獲得入學就免繳學費,教育局提供給特許學校每位學生的教育成本補助,一年約 $11,000,不足之處則由校方募款或申請經費。

蜂鳥是收到校長發出的兩則好消息,起意一訪育英。第一個好消息就是美國聯邦教育部 FLAPS(Foreign Language Assistance Program)發給育英特別補助金,每年29萬、可連續領三年。薛芙納說,這筆津貼將為育英充實圖書設備、加強教材設計,也將延請專人為中文浸入教育計劃的孩童,建立一套具有公信力的中文能力檢定機制。

第二個好消息是,育英小學也在今秋獲得國際文憑組織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的候選學校資格,這意謂著,該校的教育藍圖、方針獲得國際文憑大學計劃認可 ,教授的課程將與 (IB)學分計劃接軌。

「為什麼要學中文?」曾在台灣及大陸兩地學中文的薛芙納表示,全球有五分之一的人口說中文,而華府又是國際都會區,學習外語不能錯過黃金時期的幼年期,她以自己5歲的女兒為例,女兒就讀一年育英,中文能力已超過自己,還不時指正她的發音。

辦校前參訪全美中英雙語教育計劃超過 30所,薛芙納說,教育是樹人的良心事業,不能掉以輕心,對於短短一年就受到聯邦教育部肯定,全校師生、家長都感振奮

育英小學目前租用東北區八街 4401號的布萊迪大樓(見下圖),三年租約將在明年到期,獲准入學的特區市民均免繳學費,有心為子女申請入學者,可電 (202)536-2503,或電郵 apply@washingtonyuying.org

↓每個年級都有兩班,以動物命名,圖為「獅子班 」學童搶著回答老師的問題。

↓二年級的白老師,也是該校的副校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5076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加坡
2009/11/22 23:20
這樣的學校立意是很好的,希望他們的approach也是對的,好像美國人對於課程設計的活潑性蠻好的。李光耀先生最近說了一段話,意思是說,當初他主張死背中文,讓孩子對中文徹底地失去興趣, 而且采用英文為國家的第一語言而讓新加坡的華文人才,呈現一個大斷層,至今他十分的後悔。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23 02:09 回覆:

適合海外母語非華語的中文課程,趕不上漢語熱的速度,尤其是對幼稚班的初學者,教材更是還在摸索和實驗的階段.

育英的點子不錯、勇氣可嘉,至於效果,可能要再過個兩三年才看得出!


恐龍小牙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idea
2009/11/21 01:29
除了培養孩子學中文外, 也培養孩子的世界觀, 才不會世界中心只有美國!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閒話
2009/11/20 23:45
如果不方便用中文/台語講外國人的壞話,那我得學一下日文啊,以前出國玩用過這招呀--邊闖紅燈邊說'思咪嗎誰'。。。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
2009/11/20 01:33

姐姐啊~

我以前也跟妳想得一樣

覺得要老外學我們這種‘看形無法發音’的文字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我在倫敦時教過一個葡萄牙女學生中文 (她教我葡萄牙文做交換)﹐沒想到她學出興趣來﹐才幾個月的光景﹐就可以動筆給我用中文寫明信片﹐後來還特地跑去台灣‘使用’她學的中文.....除了對於文化的崇慕﹐還希望遇到一個台灣男朋友呢~

我最近看WTO姐妹會﹐其中嫁來台灣的聯合國外籍媳婦們。每個中文都講得好好﹐漁美人問她們問題時﹐也都能用中文寫在白板上耶.... 真羨慕﹐希望我老公的中文也可以有那麼一天啊.....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23 02:44 回覆:

太遲了!誰要妳的法文比他的中文強?

就像我住的這塊地方,不會講英語的韓國人特多,結果,他們的下一代韓語都說得好 !

反觀教育水平高、會講英語的華人家長,早早就向子女投降!

學語言,創造環境是第一,你家的哈尼,我家的女兒,.....唉!太遲了!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語成為顯學
2009/11/20 00:08
語言也是以國力作為後盾。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23 02:45 回覆:
是啊,以前日本經濟強勢,到處都有人學日語,我家附近的公立小學還有日文浸入計畫,兩三年前,就被刪除了!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光想就感動
2009/11/19 20:33
想像那個畫面,將來到哪去旅行洽公,人人都爭著和你說中文~~~謝謝媽咪分享這珍貴的採訪,絕對相信未來二十年,我們會看到畫時代的轉變~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21:49 回覆:

如果真有那時,我們可不能用中文講"阿都ㄚ"的閒話.

有一個曾在台灣教英語的年輕"阿都ㄚ"對我說,他在台灣待三年,連台語都能聽,一回坐捷運沒位子,站在幾個歐巴桑前面,沒多久就聽到這幾人交頭接耳,說了句「這ㄌㄟ阿都ㄚ鄒草ㄟ!」(這個阿都ㄚ好臭啊)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中文已成為一種流行
2009/11/19 12:57
學中文已成為一種流行,這兩天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中國, 說也很想學中文, 我想他可能會玩真的, 回國後找人來教他中文,那麼下次他帶妻女再訪問中國, 就可以秀幾句了,很可惜漢語拼音和簡體字已成主流了,那臺灣使用的繁體字以後很可能被淘汰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21:56 回覆:

語言文字其實都是溝通的工具,正體簡體之爭,如果撇開政治層面不談,就使用普遍性,簡體絕對有其優勢;不過若要一探文字之美、有心深入中華文化者,正體絕對有其不易撼動的地位.

學中文是大勢所趨,但並不是唯一 ,學法文及其他外國語仍大有人在.難學的中文能在外國語裡佔一席之位,已然不易!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自己長壽一點
2009/11/19 09:20
有一天睜眼看到全世界的共同語言是華語﹗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21:59 回覆:

I don't think so,你活到百歲也不可能 (除非阿都ㄚ都被中國人消滅了)

不像拉丁語系或日語,無法"看形發音"的華語,對華語非母語者實在太難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奇的問一下,
2009/11/19 01:36
我好奇的問一下,
他們教繁體字還是簡體字?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9 01:41 回覆:
簡體字.簡體漢拼是美國主流,沒法子啦,老師多是大陸來的,大陸漢辦推的也勤快,錢又多....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09/11/18 11:21
華文變成主流,肯定是未來的趨勢,但寶島就是缺乏自信,不分對象,搞一堆「英檢」來荼毒百姓;試想,不分職業,將英檢成績列入升遷及考績的名目,不是捨本逐末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18 21:29 回覆:

母語基礎不穩,就好比地基沒打好,

方言、外語不是不重要,強化自己母語後,增學外語,開拓自己的視野領域,至於方言,現在的環境比我們小時強太多,只要家長使把勁,實在沒必要政府或學校插手。

當我看到台灣教育當局竟然還要為閩南語頒布公定"辭典",我真是「雄雄」要昏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