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宅不點燈
2021/03/12 05:07:46瀏覽4873|回應11|推薦54
「以後有沒想回台灣定居?」這趟回台,前後待了65天,這是碰到親友幾乎都會問的同一個問題。

回答這個問題以前,先簡述一下我的幾個觀察和理解,可能有偏差,也歡迎指正。


一、蜂鳥當過三年的房地產經紀,只要經過房地產公司,習慣都會停下來多望一眼。台北中古屋看不到千萬以下,取代的是幾千萬、幾億台幣的單位。而且,台灣房價飆漲已不限於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宜蘭,房價都快速飛漲,連我原本覺得退休適居的府城台南,也在近兩年狂漲三成。

二、有錢的人為子孫、為投資買房囤房更熱衷,同時,年輕人薪資遲滯不前,讓弱勢的人從底層翻身比過去更加困難。

因為沒車,平常又住桃園,蜂鳥行走台灣靠的是火車、UBike和兩條腿,街上看到的乞討者、北車、桃車附近的街友一年比一年增加,入夜或清晨去公園散步,只要有遮雨的亭子、公廁,就會看到帶著包袱的無殼蝸牛,這次,甚至在桃園鬧區市街的騎樓下,看到大大小小整家五口人鋪坐在緊閉的鐵門前,還帶著一條狗。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街道和道路的圖像三、因為全球的Covid疫情,過去一年來,讓更多的旅居海外的台灣僑民願意葉落歸根,回到「沒有疫情」(比較級)的故鄉定居。如果早年沒在台灣置產,即使把海外的家當全賣了,在雙北還是很難下手買房。於是,聽到越來越多返台定居的,以租代買,一個月四、五萬台幣的租金,在台北捷運中山站附近可租到一臥一衛無廚小套房,在台中大概可以租到40坪的兩臥公寓,這樣的單位,賣價算成美金,都要攀上百萬。工作一輩子的美國臺僑「阮囊羞澀」,更甭提沒有富爸或祖產庇蔭的年輕打工族。

四、房價,在正常的狀況下是由市場供需機能調節。沒有富爸富媽的無殻族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高房價不是靠高需求水漲船高,而是市場上總是不缺投資客、囤房族,建商捐獻金給政客,政客當選後回饋釋利多,空屋數和新建案一起疊高。

我早就放棄天龍國台北,看看竹北、林口、桃園藝文特區,還有我出國前的「鄉鎮」,如蘆竹、龜山、鶯歌吧,豪宅、名廈也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工作機會不多,但房價卻直追雙北蛋白區。

往來台北- 桃園搭火車、客運,尤其是夜裡八、九點該是萬家燈火的時刻,我總是數著豪宅裡亮燈的比例,點燈有人影的,常不到一成。

五丶因為低稅負,已付清房貸的囤房族寧可不租也不願降房租,因為怕租給低收入階層或老人,燒炭自殺丶突然病故,樓層高的擔心房客跳樓。寧願少了房租收入也不願房子變凶宅。

剛剛看到公視一個講台灣政府考慮推房地合一稅丶一年內買賣利得課45%改成兩年丶課徵囤房稅的談話節目,才知道全台801萬個住房單位,78萬台灣人有三戶(及)以上的房產(這還只算自然人,不算法人),只要是自用,四戶以下都不用課空屋稅,所以,A先生可以囤三戶,一戶自己名下,其他兩戶放A太太、A媽媽名下,這都算自住;同樣,A媽媽也可囤三戶,狡兔有三窟,每窟都是稅率極低的「自住」戶,所以,「豪宅不點燈」,也就成了見怪不怪的台灣奇蹟。


或許你要問, 在生育率持續降低的地方囤房 將來打算賣給誰呢?

蜂鳥想到教改。當初李遠哲、吳京等"美國專家"引入多元入學、廣設大學,試圖為狹隘的獨尊智能、聯考第一解套,但少子化之後,生源不足,各種問題就出來了。蓋這麼多房子、幫下一代囤這麼多的房產,不怕房市供需嚴重失調、住屋過剩而跌價?

少子化的台灣,不婚不養的新生代越來越普遍,他們父輩、祖輩囤下傳後的財產,後繼的人會越來越少,再過十年、二十年,一人擁多房的現象將更甚現在,但,台灣人不怕跌價

,他們告訴我 : 這是不會發生的,因為房價每次小蹲後就會大彈跳,因為,有錢有房的,永遠不會嫌少,囤著不賣,就會升值。這種「相信」癥結在於超低的房地產稅,市值幾百萬美金的住屋單位,每年稅金不到一千,誰不投資? 只要不提高房地產稅,房市的供需定律就不適用。

美國靠房租過日子的房東、投資客也不少,但囤房打房的高稅制和稅賦讓投資的風險加大,也就遏止小戶們的囤房意願。因此,除了紐約市、矽谷、LA、舊金山等超高房價地區,年輕人工作幾年後為自己安家,在二線、三線城市一點都不難。

蜂鳥舉自己兩個分別定居西雅圖、休士頓的女兒為例子!她們沒富爸媽可以靠,但可以在就業六年、三年後,在而立之年買了第一個家,一個在西雅圖的蛋黃區,一個在休士頓的蛋白區,雖然同樣花美金40萬,居住坪數後者是前者的四倍。她們買得起,因為一年八千丶一萬的房地產稅,讓投資客卻步丶讓房價不會變成天價,她們的收入水平也比同齡台灣年輕人高上一大截。

台灣的房屋持有成本過低,是擋不住囤房族、炒房族進場的主因,除了不是以市場(購入)價課稅,只要是自住,稅率也超級低,以新北市值60萬美元的老公寓單位和我住的Fairfax county 一棟市值60萬的townhouse每年的房地產稅比一比,都是6000左右,只是前者的單位是台幣,後者是美金。

「以後有沒想回台灣定居?」

好山好水旁的豪宅建案,造就更多的富豪,都市裡的水泥叢林下,卻有越來越多夾縫求存的流浪者;居住正義需要有良心的政府制定遠見觀瞻的政策,也需要更多願意為底層同胞掬一把淚、伸出援手的有殼族選民。

回台灣定居,不是想不想,而是能不能。台灣很棒,但居住正義這點,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可能是天空的圖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75016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09:38

台灣錢淹腳目,這是真話,億萬家產沒資格稱富翁,

經濟暴發,多代積存,有錢人太多,不買房炒房要幹嘛?

台灣房地產稅超低,圖利財團富人,數十年如一日,

老百姓只能跟者投資,否則將被財富重分配淘汰,

不公不義,無法無天,敢於冒險的人,才適合住台灣。

聰明人必須懂得國際理財,分散投資,哪裡安全有利哪裡去,

不要寄望政府,歐美也一樣,只能相信依賴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