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煩惱由我起,嗜好自心生
2009/10/10 00:11:28瀏覽1055|回應0|推薦5

煩惱由我起,嗜好自心生

世人只緣認得我字太真,故多種種嗜好,種種煩惱,

前人云:「不復知有我,安知物為貴。」

又云:「知身不是我,煩惱更何侵。」

真破的之言也。

 世人把「」之一字看得太重了,所以惹出種種的嗜好和煩惱。

 古人不以「」為重,總以「」為貴。這乃是因為身體是由地水火風結合而成,不能執著一己之我,因此人的思想也是時刻改變而不停止。陶淵明說的「悟今是而昨非」,就是這個道理。

 有時喜悅,過了一個時期忽然悲觀起來,推究原因,不外是執著「我」,因而有了種種的嗜好和煩惱罷了,如果人能達到無我之境,明白自己不如外物之可貴,就不起貪心。貪欲、瞋恚、愚癡所謂之三毒,實是一切煩惱之根源,這些煩惱的興起,實因思想中執著「」一字。

 古人不知道有我,何能被煩惱所侵?因此,古人的無我之語可謂一語破的,得了其中真諦啊!

註:

一語破的:比喻一句話就能切中關鍵處。的,讀「地」,箭靶,比喻關鍵。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39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