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296)
2022/05/23 12:55:24瀏覽234|回應0|推薦3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5月23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296)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29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大家不要依文解義的說「婦女身」就是指婦女的意思,這是在形容所有人間世界從事政治、經濟、軍事、教育,和各行各業來引度眾生為職務的學佛之人,都必須內心擁有婦女般的「善巧成熟與溫柔智慧」,這才是「婦女身」成熟的慈悲智慧心智。 換言之,所有從事政治、經濟、教育的公僕,和各行各業的人,在修行學佛的過程中,都必須「覺知放下」自我傲慢自大的大男人主義,成為人民真正的公僕,在內心之中都要擁有體貼慈悲的善巧成熟智慧,猶如母親疼愛孩子般的去照顧人民百姓,恰似有些觀音的形象,雕塑為成熟的女性或母親的慈悲面貌,這才能堪稱其為「婦女身」。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能量,猶如甘露法雨般,遍灑各行各業不同工作的人民保姆、公僕,以母愛般的溫柔體貼與慈悲智慧,來為人民百姓服務,即可代表「一心供養觀世音」,並相互感應觀世音菩薩的威神之力,而為其說法,不可以為了私欲與貪得無厭,違背清淨本心的慈悲本質,在自己的本業工作上,不做迫害人民百姓的身體與心靈之事。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童男、童女身乃指心中擁有天真無邪心境之人,這和性别、年齡毫無任何的關聯,這是一種無邪的「童真」,而並非指那些不懂事的無知孩童,「童真之人」的內心之中沒有分別仇恨、也沒有權勢之眼、更沒有傷害他人的邪念。 法師經常在各地道場上課,教導六觀音不同的本尊法門時,都會遇見很多具有童男、童女身的人,他們的眼神都會流露出天真慈悲的生命品質,也會發出菩提求道的真心,這是一種天真無邪的積極向善之心,不會存有任何傷害他人的邪思邪念,觀世音菩薩就會以清淨的童男童女身,而為其說法,讓他們皆能發出菩提真心,來守護內心清淨的尊貴童真,對自我內心也不會產生自欺欺人的偽善邪思,對外更不會去仇恨報復、或心生嫉妒的去傷害他人,就是能善護念自己當下一心,本自具足尊貴的「天真之心與慈悲智慧的元素」。 (文圖:山藥園區開始萌芽攀爬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29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44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