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295)
2022/05/20 12:38:09瀏覽150|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5月20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295)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28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比丘就是指出家男眾,比丘尼就是指出家女眾,亦稱之為「尼師」。 所有的人都必須切記,無論是書寫或口語稱呼,都不可以稱呼尼師為尼姑,應該稱呼比丘尼為「尼師」才正確,這是對女眾出家修行者的尊敬稱呼,凡是會開口閉口直呼尼姑者,大都是一些沒知識的傲慢偏見之人,這和學歷文憑高低、或男女老幼的年齡,都沒任何關係。 換言之,命運是操之在我們手中,能修正自我當下這顆心的自我情結劣習,才能印證「今日的心性、就是明日的命運。」 如果會以惡言惡語的惡形惡狀,來輕視他人與對待他人時,皆代表自我內在心靈層次的靈性貧瘠匱乏,只會沉淪在嚴重的貪欲(餓鬼道)、瞋恨(地獄道)、愚癡(畜生道)的三惡道心境中人,不懂得尊重人性的一切惡言惡行,都將是現世報的在傷害自我清淨永恆的「法身慧命」。唯有「一心供養觀世音」的人,永生永世都不會墮落在三惡道中,只有心中供奉真理之人,永世必得大自在。 「優婆塞」是指在家學佛的男眾,「優婆夷」是形容在家學佛的女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就是佛教的四眾組合,若佛教四眾皆能發出實踐力行傳播佛法、真理、智慧的使命,引導自己與他人獲得無垢的靈性覺醒,和探索自我內在心靈世界十方諸佛如來的文明國度時,這才能稱其為「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正信佛教徒。 如果連佛教的四眾,都不能實踐「觀音行」,也無法追根究柢的印證佛法、真理、智慧的所在時,那終究只是一個外表虛偽掛名的世俗佛教徒,無法受用無窮無盡、浩瀚廣大,內在心靈世界文明淨土的解脱之道,生生世世只會停留在煩憂苦惱的娑婆五濁惡世,作惡造業「損人不利己」的在生死苦海中受苦受難。 除非當下能覺察了知,在幫助他人時,其實就是在幫助自我的心性成熟,能向內心去修正自我這顆心猿意馬的迷妄之心,也能放下一切向心外求法的心,這才能真正受用「一心稱名」南無觀世音菩薩聖名的最大福德與智慧。 (文圖:今年的薑園生長的不好,雜草叢生,到現在才開始陸續冒新芽~)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29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437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