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9月2日(周五)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禪修的奧秘之7)
2017/12/08 05:56:34瀏覽13|回應0|推薦0

換言之,「觀察者」的立場是既不偏向於自心,也不會倾向於對外境的認同,這是在内心與外境之間的一種微細的覺照,洞見了「染、淨本一體」的真相。
當行者還會迷惑沉淪在世俗的欲望歡樂沉溺時,内心的慈悲本願就會被忽略和擱置;恰似大啖美食、遊玩抓寶或求得名利官祿時,心中就會產生持續性的欲求滿足,而食髓知味的掉落在無法知足的餓鬼道心境。如果能覺察了悟這些内心的真相之後,自然就會回歸到淨心專注的覺照上面。
行者切記!
這樣的心境轉化,並不是從「不用心、無知」轉為「用心、有知」。因為不用心、無知的人,永遠也無法轉化為用心、有知的人。
除非是行者能微細的淨心覺照到,自己在無知虚偽和世俗心太複雜的過程中,清楚明白自己的這顆迷惑的「心」,現在在做什麼的時候,那就是代表行者已準備好,成為真正的觀察者「度一切苦厄」了。
因為能淨心覺照到自己「不如法」之處的人,即代表行者當下的良知自制、自律和自覺的力量,已經自動升起來了,這是一種圓滿自在的心境,也是一種清淨本覺的真如品質,能當下察覺了悟自己愚痴無知的塵染與烏雲厚重,覆蓋了自己清淨的明覺本心。
淨心覺照的生命,恰似生命的起源,既是起點,也是終點;更是沉淪迷惑的生命「重生」的唯一之鑰。故,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娑婆人間的一切恐懼不安、煩惱痛苦,都是五蕴自我衍生出來的災難,只會創造出「小我」的自我情結。而淨心覺照「觀察者」的襌修,就是能照見五蕴皆空,唯一可以解除自我情結的法門,也能將我們從娑婆人間的五濁惡世,引導到真心現前之境。
真心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在真心現前的心境裡,無為就是有為,應無所住就是而生其心,這是融會貫通的般若智慧品質。(未完待續)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54777